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孟晓琦:梦之队已是伪命题 世锦赛西班牙更热

2010年08月23日07:56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言世锦赛,必称美国队,这已经是个伪命题。

不为别的,他们远离这个舞台的中央实在太久。上一次美国队问鼎世锦赛,是16年前的多伦多,随后的三次所谓捍卫荣誉,悉数演变成为只有流汗不见荣誉。1998年派出非NBA球员拿到铜牌情有可原,2002年以皮尔斯芬利等人领军却无缘四强,待到2006年日本世锦赛,几乎是科比之外的所有NBA一流高手悉数亮相,照样还是被挡在决赛大门外。

只此一条,老K极度拒绝出征土耳其世锦赛的美国队再称“梦九”,就有50%的理所当然。余下那50%,则是老K三出祁山,这回的人马档次最低,只有梦想,莫谈梦幻。

保住“梦之队”的金字招牌,就得规规矩矩地只当自己是美国队,最终拿了冠军照样有机会宣扬自我,预备级的“梦之队”照样可以天下无敌。不合他们心意的则是,纵然今年世锦赛一众大腕缺阵、导致整体水平下降,对手们也不再将美国队视作无懈可击。圈内投票,似乎缺少了加索尔的西班牙队,还要比美国队更具冠军相,这才是真正的打击。

只要不再惧怕你,就有机会战胜你,国际篮球之于NBA的这种微妙变化,近二十年来始终不曾停止,却在最近五六年里渐有实现质变之势。美国队刚刚跟立陶宛打完的那场热身赛,若没有最后关头的一鼓作气,老K只怕在热身阶段就得被戳出一个血窟窿。这还没完,世锦赛开打之前,美国队还安排了跟西班牙、希腊队打两场热身赛,世锦赛卫冕冠军已经放话,碰美国队必定会有所保留,你说老K这下子难受不难受?

老K其实就叫有苦说不出。当初高风亮节地接过美国队帅印,一下子把合同签到了2012年,却没想到北京奥运会上涉险圆梦后,自己手下的大佬们商量好似的纷纷休息,他今年能使唤动的只能是一群毛头小伙,外加两年前错过奥运会的比卢普斯。任何人都能想象出来,把这么一班人马交给世界上任何一位高水平教练,谁敢拍胸脯说自己能拿世界冠军?可怜如他,却已经被架在了半空中。

硬着头皮往前冲的美国队,折腾出一个说正常也正常、说奇怪真看不懂的阵容。首发五虎里比普斯和隆多打“双控卫”,伊戈达拉在三号位纯粹起串联作用,内线搁一个只会防守的钱德勒,再就是可以无限开火的杜兰特。看着看着,你会醒悟纵横四海的老K,招数竟然跟万里之外他的某个同胞不谋而合。谁?带中国队的邓华德。

究竟是邓华德高明还是老K有心无力,本质上已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只是美国队愿意不愿意接受,世锦赛其实可以成为他们很好的推进器。眼前这支美国队,满眼尽是NBA新生代球星的代表,可是除了一个杜兰特,其余人等总显得要么技术有缺陷、要么气质不成熟。只看力量最雄厚的后卫线,罗斯、隆多、韦斯布鲁克都是未来的超级控卫,却没有哪个的三分球称得上靠谱,前几次世界大赛折戟沉沙,美国人总不忘事后诸葛亮一句“我们缺少投手”,老K这回难道是要挑战自我?

更大的麻烦肯定还在内线。钱德勒的能力早不需要再证明,老K没能请来保罗就意味着他留下钱德勒也没大用处,何况所谓的中锋替补竟是在湖人越打越靠外的奥多姆。立陶宛队的中锋贾夫托卡斯本来也是个只会抢篮板拼身体的主儿,打美国队竟然得分两位数。切记,这就是一级预警。

老K似乎是把希望放在了板凳席上,他好像也只能把希望放在板凳席上。世锦赛上的绝大多数球队,顶多就是八九个人打球,可这支美国队是不折不扣的12人轮转,打不服你,也要熬坏你,咱只要结果,不要风范。这么一想,不提“梦之队”,也好。

只是别忘了,西班牙队好像也是12人个个生龙活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