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张娴防守功力突出 一传软肋致使进攻体系崩溃

2010年08月22日19: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8月22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进入到冠军争夺战,中国女排没能实现翻盘,以1-3不敌美国队,以2胜1负的成绩屈居亚军。本场比赛,自由人张娴作为首发打满全场,她的防守功力较为突出,但是中国女排最需要的一传环节张娴还有一定差距。

冠军战张娴一传水准尚需恢复

今年的香港站的比赛,中国女排一波三折。首战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最终上演惊天逆转。第二场对阵德国一役,中国女排一传到位率较好,打出了快速多变的配合,最终横扫德国队,取得两连胜,并且与同为两连胜的美国队争夺冠军。本场比赛,张娴继续作为首发出场,尽管防守表现可圈可点,但一传仍需要提高。

一传是中国女排的生命线,是快攻组织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但是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一传环节的稳定性较差,这与主接一传的张娴的低迷不无关系。在惠若琪因伤缺阵后,中国队的一传主要压力集中在张娴和李娟身上,本场比赛,老将李娟早早就被美国女排“发”到替补席上,而张娴也鲜有亮点,多次的失误没有让中国队打出快速多变的配合。

首局比赛中国队10-14落后时,张娴的一传预判有误,当对手的跳发球过了中国队的半区脚下才开始移动,最终由于移动动作较慢,将一传直接垫飞。第二局打到2-4的时候,相同的情景再次出现,张娴面对对方的发球起动较慢,最终一传失误,让美国女排将比分来开。第二局第二次技术暂停后,张娴的一传软肋显现无疑,连续的不到位让中国队的进攻体系几近崩溃。另外在第四局的最后一个球,正是因为张娴的一传失误,让美国队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从而没能实现翻盘。

力拼防守比赛感觉有待提高

尽管接发球在对手的“重点照顾”之下张娴发挥欠佳,但是她在防守上的出色发挥令人印象深刻。与另一位自由人王茜相比,张娴的优势在于防守意识好,卡位精准,然而今天的中美冠军争夺战,张娴出色的防守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美之战张娴共有多次做出扑救动作,总体而言成功率也较高,她在防守技术统计上高居首位,不但超过了队友陈丽怡和李娟,也好于隔网而对的汤姆、斯科拉等人。中美两队在今天的比赛中坚持拼发球、拼防守,也都在不同的时间段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张娴在今天比赛中的几次精彩扑救令人印象深刻,虽然脚下移动速度有待提高,但是整体发挥较为出色。出色防守也带动了整个球队气势的提升,中国女排能够在第三局逆转,张娴的数次扑救功不可没。

然而由于开局低迷的表现,使得张娴的比赛感觉也有待提高。客观的说张娴在防守卡位上确实不如对手的自由人,再加上中国队的一传在开局受到对手重挫,这使得张娴的站位感稍显淡薄,整体压上得过于靠前,这也让中国队的后排防守多次出现了“真空”,从而使得美国队的几次强攻有机可乘。(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