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深圳子弟兵复苏难救主 移民哲学成深足双刃剑

2010年08月22日17:50腾讯体育文初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作为深足为数不多的子弟兵,黄凤涛在近两轮的中超赛事中皆有进球;深足昔日的锋线杀手呈现出复苏的势头,可复苏的黄凤涛却难以像以前一样扮演球队救世主。论其根源,深足遵循的“移民哲学”犹如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促使其连番成功保级,另一方面却严重打压了如黄凤涛一样的深足子弟兵。

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黄凤涛在深圳红钻的处境非常微妙、尴尬。如今的黄凤涛不再是球队所仰仗的锋线杀手,而是锋线的一种添加剂。相对于2009赛季,本赛季黄凤涛的出场次数和首发次数都大打折扣,同时其在锋线的“受重视程度”也大打折扣。本赛季至今,黄凤涛仅仅在近两轮联赛中才攻入两球,对比上赛季同期数据处于明显劣势。

上赛季前半段,黄凤涛是深足锋线当仁不让的头号杀手,而这则令其获得了大量的中场支援,所以黄凤涛则时常出演球队救世主的角色;如绝杀重庆、力克陕西、怒斩长沙等。而本赛季,位置的调整、支援的骤减令黄凤涛在进攻端所获机会甚少,也这则直接导致黄凤涛效率的低下。黄凤涛或许可以凭借近期的上佳状态连续进球,但其却无法像以前一样用进球左右比赛的胜负。

其实黄凤涛的这种情况绝非是个别现象,而是深圳足球遵循“移民主义”的直接反映。众所周知,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而深圳足球也可谓是一支极具移民倾向的球队。近几个赛季,深足在赛季初期和赛季中期的引援行动中,不仅引援幅度非常大并且极具针对性;而这一政策,一方面是深足连番保级的助力,另一方面也制约了球队子弟兵的发展。

纵观深足的引援政策可见,其一方面主要将目光投放到外援方面;比如去年租借巴尔克斯大获成功。本赛季初期接连引进赫莱布、侯赛因等五位中超老兵,而本赛季中期又引入新西兰国脚群;可见外援始终是深足构建球队的重点。而对外援的过度重视,必然严重压缩了子弟兵的发展空间。

例如上赛季前半期,黄凤涛攻入五球;可当巴尔克斯在赛季中期加盟之后,黄凤涛便失宠,在赛季下半期仅仅攻入两球,而本赛季这种情况则明显有愈演愈烈之势。难以确保比赛时间,必然致使状态的起伏,而这又直接导致某些球员难以获得足够的空间进步、发展;其中黄凤涛便是遭受外援制约的一员。

另一方面,深足在内援引进方面也是动作连连,过于提倡“拿来主义”严重影响了本地年轻球员的发展空间。如今深足阵中,年轻子弟兵的代表人物仅仅剩下黎斐、黄凤涛;而俱乐部后备力量的薄弱,自然导致深足只得年年陷入保级泥潭。如若深足想要摆脱年年保级的命运,一则应适度处理外援政策,避免完全意义上的“移民主义”;另一方面便是重视后备力量发展,并为球队年轻一代的佼佼者们提供机会和空间;而这方是深足立足中超的长久之计。(文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