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中国盲人队进世界杯四强 出色战绩让国足汗颜

2010年08月22日14:02半岛网-半岛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8月20日,盲人足球世界杯在英国激战正酣。中国队在战平法国,战胜阿根廷和希腊后,以小组第二的身份与西班牙队会师半决赛。这并不是中国盲足第一次在大型赛事中闪光,他们曾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获得银牌,并在去年的盲人足球亚锦赛中夺冠。这样一群在黑暗中摸索着踢球的人,所取得的出色战绩无形中与中国国足形成鲜明对比。

盲足:亚洲冠军 国足:亚洲三流

2009年12月17日至21日,第三届盲人足球亚锦赛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盲足力压日本、韩国、伊朗、马来西亚等亚洲劲旅,以5战全胜打进11球的战绩夺得冠军,并取得2010年英国盲人足球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中国国足在1984年亚洲杯和2004年亚洲杯上,两次拿到亚军(历史最好战绩)。最近一届亚洲杯,中国国足未能小组出线。2011年亚洲杯抽签前,需要先按照各队上届亚洲杯成绩和国际足联排名进行分档。中国男足沦为三档球队,说白了就是三流球队。

盲足:奥运银牌 国奥:奥运丢人

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中国盲足在连胜英国 、阿根廷、韩国和西班牙之后,顺利闯进决赛。小组赛1:0战胜韩国之后,中国盲足队员曾充满豪情地表示,“我们可没有恐韩症。”决赛中 ,中国盲足1:2惜败巴西夺得银牌。

中国国奥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中,1:1被新西兰逼平,0:2输给比利时,0:3输给巴西,以小组垫底的战绩出局。尤其是在同比利时的比赛中,谭望嵩、郑智10分钟内先后吃到红牌下场,可谓输球又输人。

盲足:世界杯四强 国足:世界杯看客

本届盲人足球世界杯,中国盲足与传统劲旅巴西和阿根廷同处一组。但除在首场比赛0:2不敌巴西外,他们小组赛其余三战保持不败,1:0战胜阿根廷,1:1平法国,4:1大胜希腊,小组赛4战2胜1平1负积7分,以进球数多的优势压倒法国挺进4强。

中国男足在世界杯上,除了2002年出线之后换来的1球不进净丢9球的战绩之后,不是“5·19”惨案,就是两个“黑色三分钟”。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男足在20强赛中,以1平2负的战绩提前一轮无缘南非。

盲足:按摩为生 国足:被封LV队

中国盲足基本上都是业余球员,这些人选择踢足球更多的是为兴趣,而不是收入。作为中国盲足2009年亚锦赛夺冠主力之一,陈山勇去年在老家江苏南通创办了一家盲人点穴按摩诊所,平日里一边经营按摩院,一边训练保持状态。

中国国足俨然是世界顶级箱包品牌LV的代言人,每次国家队出行 ,总有人在机场拍到几乎每人拿着一只LV 的箱子,有的还背着 LV的包,而LV箱子在国内的售价在2万元以上,即便是在国外买也要1万多元 。

■相关链接 关于盲人足球你知道多少

1、观众需要在盲足比赛中保持绝对安静。因为盲足球员完全靠听力来完成比赛,所以保持安静不仅是对球员的尊重,也是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的前提。

2、盲足比赛规则类似于5人制足球,每方上场5人,除守门员外,其他球员都是视力残疾者;比赛分上下半场各25分钟,中场休息10分钟。

3、盲足比赛球场的边界是约1米高的围栏,以便于引导场上球员确定方位,防止球员跑到场外。

4、盲足比赛用球,内部安装有类似铃铛的发声装置,引导球员确认皮球位置。

5、每支盲足球队都有一名引导员在对方球门后以语言协助本队全场进攻。本队教练员与守门员分别是中场与后场的语言引导员。

6、2004年,雅典残奥会首次设立五人制盲人足球赛项目。1998年盲人足球世界杯诞生,每两年一届。本版文/本报见习记者 张庆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