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日报:我箭手欲复制奥运奇迹 亚运需先抗韩

2010年08月22日09:17广州日报白志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射箭队广州亚运阵容以新人担纲

中国射箭历史悠久,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发明了弓箭。中国古代社会要求贵族掌握的6种基本才能,即礼、乐、射、御、书、数中,其中的射以射箭为主。现代射箭运动起源于14世纪的英国。1978年第8届曼谷亚运会,射箭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广州亚运会的射箭比赛将在奥体中心黄村射箭场进行,共设男、女个人和团体4枚金牌。

韩国人是亚运会射箭赛场的绝对强者,韩国箭手从来没有在哪一届亚运会上空手而归。韩国队在亚运会历史上获得的奖牌数超过了总数的一半,而且亚运会射箭“金牌王”也是韩国人,杨仲勋6金的纪录至今没有人能打破。但在亚运历史上,个人获得射箭奖牌数最多的却是日本选手松下高吉,他曾获得8枚奖牌。

时隔20年,亚运会再次来到了中国,举办地也从北京变成了广州,这是中国实现了百年奥运梦想后迎来的又一次体育盛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在风雨中从韩国人手中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而在即将开幕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箭手们希望能复制北京奥运会的传奇,能在亚运会上继续突破韩国人的垄断局面。

亚运阵容8人中有7名新人

上个月,中国射箭队广州亚运会第二阶段选拔赛全部结束,中国射箭队也公布了亚运会的参赛名单。广州亚运会射箭比赛将分为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个人和女子个人4个项目,中国男队将由刑宇、陈文元、赵神州和戴小翔组成,中国女队则由祝珊珊、程明、杨建平和张云录组成。

中国射箭队的女子项目相对知名度高,自何影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银牌后,中国射箭队的女子项目颇引人注目,张娟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让这个项目的关注度大增。而在中国射箭队公布的这一名单中,除了杨建平相对为人们熟悉外,其余名字都比较陌生,而曾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所有人员从张娟娟到郭丹全部缺席。按照中国射箭队领队穆勇的说法,“张娟娟、姜林结婚生子,郭丹也要结婚,陈玲伤病缠身。老队员面临退役、家庭、身体等原因,尤其在全运会之后,全国各队都在调整,现在中国射箭不仅国家队面临新老交替的状态,全国各队都处于这个状态。”

因此,现在的中国射箭队中可谓是新人当家,“从去年冬训87人大集训开始,首先是队内选拔,留下36人,再经过4场亚运选拔赛,最后留下总积分最高的8名选手入选亚运会阵容,除杨建平是老将外,其余都是年轻新人,还有部分是90后小将。”穆勇说。

上海世界杯成亚运最佳热身

在新的奥运周期,新老交替的局面无疑是不可避免的,但从亚运阵容上看,中国射箭队此次大换血换得非常彻底,不仅没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队员,连何影、钱佳灵等昔日的名将也不在列。这也意味着,中国射箭尤其是实力较强的女子项目将完全由新生代的年轻箭手们挑起大梁,而在下个月的上海世界杯将是年轻的中国射箭队在广州亚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而这次热身也是一次刺探亚洲各队实力的最好机会,穆勇表示:“除了中国队外,亚洲其他队伍也会首次派出广州亚运会阵容参赛,所以这次比赛将是一次亚运前很好的热身赛。”

张娟娟从2001年进入国家队整整用了7年时间才完成了夺得奥运会冠军的过程,尽管期间也曾在亚锦赛上实现了中国射箭队首次战胜韩国队的壮举,但她在北京奥运会夺冠才算是真正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对于目前这支年轻的中国射箭队,穆勇倒是信心十足,“目前的中国队正处于上升趋势。”在此前举行的3站世界杯中,中国射箭男、女队不仅分别获得了团体第一,还各获得了一个个人冠军。穆勇强调:“从今年世界杯赛的成绩来看,除了韩国队,我们对其他亚洲对手的胜率在90%。在上一站美国世界杯中,中国男队还在半决赛中战胜了韩国男队,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上届亚运会,中国女队在决赛中以6环差距不敌韩国队,屈居亚军,而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射箭队希望能复制北京奥运的神奇。尽管全新的中国射箭队在比赛经验上有所欠缺,不过年轻人所具备的冲力也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因此在谈到广州亚运会的目标时,穆勇表示全队将会尽最大努力去创造好成绩。

我最大障碍仍是韩国队

在射箭项目上,虽然中国拥有悠久的射箭历史,而且射箭还是中国古代贵族掌握的六艺之一,但在现代射箭运动中,韩国人却走在前面,而且有着“梦之队”的称号。在历届亚运会上,韩国队一共夺得了29枚亚运会射箭金牌,其中在多哈亚运会中,该队将男女个人和团体金牌全部包揽,在亚洲射箭领域是绝对的“老大”。

事实上,即便是在奥运会上,韩国射箭队尤其是女队也是处于霸主地位,一直垄断着女子个人和团体的金牌。尽管这一局面在北京奥运会上被中国箭手张娟娟打破,但这并不影响韩国女队的整体优势。在目前的国际箭联的反曲弓箭手排名中(亚运会射箭项目比的正是反曲弓),女子前10名中把控前两位的正是韩国箭手,中国队排名最高的是排在第16名的祝珊珊;而在男子前10名中,韩国选手分别占据第2名、第3名和第8名,中国队排名最高的是排在第12名的刑宇。

由此可见,中国射箭队要想复制北京奥运会的神奇,面临的最大障碍便是韩国队。中国射箭队主教练田渝陵指出,中国女队在亚运会上的主要威胁依然来自韩国队,而男队则要面对韩国队和东南亚、中亚等地区强队的冲击。在北京奥运会丢了女子个人金牌的韩国人此番肯定会来“复仇”,而中国队想复制北京奥运会,两强的较量将会非常惨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