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谁在吃刘翔的老本

字号:T|T

一个运动员,哪怕他是奥运冠军,是曾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是拥有无数粉丝的大明星,但却仍能在两年时间内仅靠场外新闻而非场内表现、靠脚部伤情而非花边绯闻占据着媒体头条,也就中国的刘翔可以做到了。

最新一期的“刘翔新闻”是关于他和师傅孙海平一起赴美复诊的事情。时间半个多月,主要目的不外乎术后康复、强化训练。当年男篮女篮女排的好多队员到美国治伤,走的都是这个程序。但到了刘翔这儿,情况就不同了。有消息说,他这次去美国是因为练得太狠导致脚伤复发,有消息说,这次复诊将决定“飞人”是否退役。总之,事态很严重,情况很复杂。

眼瞅着漫天的小道消息又把刘翔送到了风口浪尖,刘爸刘妈还有田管中心相关领导只好再次出来辟谣安抚。而类似的情节,在过去的两年里,就像一部连续剧般循环播放——形式基本一样,内容略有不同。“放风者”不厌其烦,辟谣者不胜其苦,观众却乐此不疲。

这也难怪。在一个连“流星雨”都能看个没完没了还号称是热播剧的时代,两年如一日般盯着刘翔脚后跟的行为想必也是有其现实意义的。谁让中国只有一个刘翔,谁让中国田径的其他新闻加在一块儿还敌不过刘翔的一次出行呢?

在5月的上海田径钻石联赛上输给队友史冬鹏后,刘翔就对孙海平说,自己的老本已经吃完了。拼尽全力跑了13秒40,这样的成绩不要说在世界范围内缺乏竞争力,即便在国内比赛中也未见得能够夺冠。但就在如此铁一般的事实面前,对刘翔在短期内振翅高飞的幻想却从未消失。

应该说,两年里,刘翔一直没有放弃,这个要强的年轻人一直在和命运、和脚伤做着殊死搏斗。他的师傅孙海平也没有放弃,眼前这个倾注其太多心血的徒弟不是能够随便割舍的。当然,田管中心更不会放弃,当他们在刘翔身上收获太多也投入太多后,刘翔就成了溺水者的救生圈,只要他不退役,就还有救命的机会。这和在青奥会上搅热池水的中国游泳队不同。

中国游泳队有奥运冠军,但没有量级堪比刘翔的人物,这反倒让他们没有老本可吃,也没有功劳簿可躺。刘子歌奥运问鼎,张琳世锦赛称雄,但这些都已是过去时。没有苗子,没有后浪,前浪再怎么磅礴,终归是要退去的。只有绵延不绝,才能波澜壮阔。中国“水军”给中国“陆军”上的这一课,极为生动。

对刘翔而言,其竞技能力的老本确实已经吃完,但一个从未停止抗争的战士不管结局冷暖都会无愧于心。田管中心就不一样了,他们对刘翔剩余价值旁若无人的深度挖掘,终究变成了中国田径如今一穷二白的窘迫。刘翔吃的是自己的老本,而田管中心这么多年里却只有刘翔的老本可吃。

一个人意味着一个项目的全部,这不仅是这个人的无奈,更是这个项目的悲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