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中国女菲尔普斯?你可别当真

字号:T|T

青奥会游泳比赛昨晚落幕,我国选手唐奕在最后一天的较量中再获两项冠军,本次比赛上一人独得6枚金牌。

由于跟“奥运会”三个字沾点边,首届新加坡青奥会受到了国内媒体的热情关注,到目前为止,游泳选手唐奕当然是最为受宠的明星,在她在昨晚获得个人的第6枚金牌之前,早已有媒体将“女菲尔普斯”的头衔安在了这位上海姑娘的头上。

青奥会组委会早就宣布不设奖牌榜和纪录,它的性质也决定了大家只重在参与,假如你当了真,那就输了。按照赛事规则,只有16至17周岁的女子选手才能参加游泳比赛,而唐奕的年龄正好在最高点上———17岁,她先后参加过多哈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较之同龄选手,在参赛经验上有优势。中国本次出征新加坡的8名游泳选手,又全都是国家队的成员,在团体项目中无疑占尽便宜。按照惯例,参加这种友谊性质的赛事,欧美强队往往不会通过严格的选拔,派出实力最强的队员,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正在加利福利亚进行得如火如荼,顶尖高手都在那里测试新泳衣呢。

最重要的一点是,唐奕所属的项目是短距离自由泳,这种类型的选手往往最有希望成为“夺金王”,与唐奕同一个教练的师姐庞佳颖,就曾多次在亚运会中呼风唤雨,一旦到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在个人项目上就很难跻身前三了。所以,综合各种因素考量,唐奕的六金并不能说明多大问题,她也不足以像某些国内媒体所欢欣雀跃的那样,说明中国的游泳水平有了多大的飞跃,等再过两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再下结论也不迟。

□南都观察员 徐显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