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险胜难掩战术苍白 王家军打法没泰国先进

2010年08月21日00:5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比赛燃起硝烟,在一场备受关注的比赛里,由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女排对阵亚锦赛冠军泰国队,最终中国女排先输后赢,3比1(16比25、27比25、25比23、25比15)艰难逆转对手,取得了香港站开门红。此役,中国女排进攻、拦网得分远远落后于身材矮小的泰国,主动得分能力实在难令人恭维,王家军战术的苍白、打法的落后由此可见一斑。

纵观全场比赛,中国女排除了发球得分一项6比2压制对手,进攻和拦网却全面落后于平均身高1米76的泰国,进攻得分中国队仅有54分,泰国队却高达66个;拦网得分中国队是8分,身材矮一头的泰国人却拿下11分。决定比赛胜负天平的是失误次数,中国女排全场仅有9次失误,而泰国队失误高达21次,当然,这其中裁判关于泰国的几次违例判罚也引起了不小争议。

就目前这个阵容配置来看,中国女排真正经得起考验的火力点,实际上只有王一梅四号位强攻和马蕴雯的二号位背飞,上周与奥运冠军巴西的强强碰撞,也验证了这一点。王宝泉一直强调快变、强调防反,但碍于女排姑娘“糙妹”偏多,诸多战术都打不出来,伤病困扰的魏秋月传球组织也时不时的“抽”掉,中国队进攻火力点不及泰国丰富、拦防节奏又没有泰国快速,王家军所谓的“快变”徒有虚名。

反观泰国女排,她们的二号位、四号位拉开进攻位置感奇佳,三号位快球疾如闪电,特别是一号位、六号位的后排偷袭颠覆了传统意义的亚洲打法,吸取了欧美技战术精髓,整个技战术体系趋于完美。可惜的是,虽然拥有理想的战术框架,但泰国队毕竟受制于整体身高和力量,她们的一传一旦无法保障,快速灵活的打法也就威力锐减。

蔡斌担任国家队主帅期间就认识到女排后攻的严重缺失,然而却没有办法弥补这一战术真空。有国内专家认为后排进攻是欧美列强的特长,中国女排注定不谙此道。然而身材矮小的泰国女排如此纯熟的运用后攻打穿拦网,已经说明了这绝非欧美专利,亚洲球队一样可以打出强劲的后排进攻。要知道,中国女排前排两点攻频繁卡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法用后攻形成突破!

中国女排与泰国交锋网口竟没占到任何便宜,这确实是个绝妙的讽刺,在技术细腻、脚步灵活、出手快捷的泰国球员面前,中国姑娘沦为了总是慢半拍的“傻大个”,拦网碰不到球,防守卡不到位。王家军把快变视为传家宝,没想到却被泰国上了生动一课——什么才是真正的快变,什么才是真正的立体进攻。

很难说王家军具备怎样先进系统的打法,主攻火力由重炮王一梅苦苦独撑,副攻双塔薛明、马蕴雯移动慢硬伤依旧存在,接应保障型的李娟和突击型的张磊都非全才,二传魏秋月伤病困扰传球单调,自由人张娴和王茜也无法保障多高的起球率。遇到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等强队,中国女排没有任何可以依仗的杀手锏,只能听天由命碰运气了。(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