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探营现代五项队备战 陈倩:卫冕?尽力就好!

字号:T|T

现代五项运动虽然在中国属于冷门项目,国家队的整体水平与欧洲强队比起来也有一定差距,但有两个世界冠军不得不提——钱震华和陈倩,一个是2005年世锦赛冠军,一个则在去年的伦敦世锦赛上折桂,他们几乎成为了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形象大使”。老将钱震华已退役,而年仅23岁的陈倩正在华阳备战即将到来的成都世锦赛。无疑,她将是东道主在本届大赛上一个令人关注的夺金点。昨天,在现代五项国家队入住的华阳滨治酒店,记者对陈倩进行了独家采访。

“只求保持一颗平常心”

两个月前在莫斯科,陈倩在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上仅获得女子个人赛的第11名。“开始成绩还不错,结果一不小心摔马了,影响了成绩。”陈倩说,“作为一名现代五项选手,绝对实力只是一个方面,除了每个项目的能力必须均衡外,还得看临场发挥,比赛的偶然性太强了,要想拿冠军就不能有失误。”因此,对于本届世锦赛能否卫冕的话题,陈倩显得非常谨慎和低调,“当然想取得好成绩,但实在是太难说了。只求保持一颗平常心,力求在比赛中减少失误,当然还需要一点好运气。”她说,现代五项选手都希望在马术项目中“抽”到一匹好马,“这次的规则是,在比完击剑、游泳之后,排在第一名的选手先抽马,随后的选手不用再抽,按赛前预定的马位自动对号入座。所以决定权不在选手这里,只能希望有好运气了。”

“我也是个半路出家的”

陈倩进入现代五项国家队颇有些戏剧性。当时,年仅十四五岁的她还在江苏省游泳队,突然有一天教练告诉她,有一个叫现代五项的项目,问她愿不愿意去练。一听说有马骑,陈倩不假思索就答应了,“我喜欢马,就去了。”随后,她在国内外赛场屡有斩获:2006年世界杯第4站获得女团季军;2006年青年锦标赛获得女团亚军;2007年亚锦赛获得女团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个人赛获得第5名;2009年世锦赛获得女子个人赛冠军……谈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陈倩从容地说:“游泳是现代五项中获取高分潜力最大的项目,我是先练游泳再半路出家的,这应该是一个优势。射击和击剑稍微差一些,不过在实行‘跑射联项’后,对射击精度的要求没原来高了,更增加了比赛的不确定性,对从事这项运动更晚的中国选手来说机会更多。”

“我要像全能战士那样”

陈倩是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首位女子世界冠军,这对于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具有鼓舞与促进作用。“这项运动对国内青少年的吸引力大吗?”记者问。陈倩说,她搞这个项目也是一个偶然,以前从没有接触过击剑、马术、射击,但就是凭着一股好奇心和热情,她走进了现代五项,“从一个运动员的角度讲,一开始接触一个陌生项目会很新奇,接着会吃很多苦,我认为这是一种挑战。五个项目你都能驾轻就熟的话,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就像一个全能战士一样。”这名身材瘦小的“小女子”曾无数次从马上摔下来,但她说自己很享受骑在马背上那种飒爽英姿的感觉。2008年奥运会,她曾在马术单项上获得1200分的满分。最后她谦虚地说:“要说卫冕,是对我的褒奖,我只能说尽力就好!当然,中国现代五项需要更多的冠军。”

探营见闻

暴雨连天 国手集体爬楼梯

“哎,这天气!”昨天上午,在位于双流的中国现代五项赛事中心击剑游泳馆,几名刚走下剑道的国家队男队员嘀咕着。场馆外黑云压顶,大雨下个不停。男女队原计划在外场进行的跑步射击训练,也再度被取消。“这几天成都一直下雨,队员只能在馆内练,暴雨天气对选手备战有一些影响。”领队王健说。

前两天的一场大雨,甚至逼迫国家队所有队员留在宾馆内,最后教练一声令下,让队员都去爬楼,为世锦赛储备体能。作为东道主,中国现代五项国家队已经在双流闭门训练两个月了,已适应了新场馆和当地的天气。“这个新场馆的条件非常棒,几个场馆也紧紧相邻。雨下这么大,外场根本不积水,渗水系统很好,踩上去也不陷脚。”陈倩说,“我去过很多欧洲的现代五项赛事场馆,我觉得成都的这个场馆最先进,它是世界一流的。”

领队论兵

伦敦奥运 力争奖牌零突破

参加本届成都世锦赛的中国选手男女各有4名,除了两名参加青奥会的队员,其他的12名国家队队员目前一直在成都训练。“他们将观摩世锦赛,并为年底的亚运会备战,最终目标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领队王健介绍说。至于本届世锦赛的目标,他表示男女个人赛将力争进入前8名。

目前这支国家队正经历一个新老交替期。今年1月在昆明冬训后,队员们已先后参加了国外、国内大赛各4次。队伍也制订了中短期目标:2010年以提高游泳、跑步等基本功为主;2011年力争奥运参赛席位;2012年进行针对性备战,为伦敦奥运会发起最后冲刺。“我们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男子第4、女子第5,伦敦奥运会要争取奖牌零的突破。”王健说。国家现代五项队于1984年成立,至今仍基础薄弱、项目人口少、高水平教练少,全国只有不到10个省市开展这项运动,注册男、女运动员仅120余人。国家队的教练们认为,要想普及这项运动,首先需要更多的场馆和硬件设施,“在现有基础上,我们还要多向欧洲强队学习先进的训练方式,中国现代五项运动还是很有潜力可挖的。”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