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三主场现暴力事件 河南球迷同警察起冲突

2010年08月20日08:20金羊网-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18日,中超联赛第19轮战罢。相对比赛本身,赛场外的暴力事件更引人关注。河南、长沙、陕西三个球队的主场都爆出了暴力事件。

河南

建业再败,球迷发飙

新快报讯前晚(北京时间8月18日),中超结束了第19轮的争夺,其中河南建业主场以0∶2不敌江苏舜天,遭遇主场两连败。赛后,众多情绪激动的河南球迷聚集在航海体育场的东大厅声讨俱乐部,随后与防暴警察发生了激烈冲突,多人受伤。

1

五轮一分,球迷愤怒

本轮比赛之前,已经连续四轮未尝胜绩的河南队希望能在主场拿下实力并不强大的江苏队。比赛刚开场,江苏队就在河南队的巨大压力下险象环生。第10分钟,河南队外援内托在门前被江苏队后卫放倒,主裁判果断判罚点球,遗憾的是内托亲自主罚的点球被扑出,错失了为球队首开纪录的机会。河南队虽然在上半场比赛中占据优势却始终没能打破僵局,半场比分0∶0。下半场比赛风云突变,上半场一直被压制的江苏队率先发难。第48分钟,江苏外援阿加利抽射得分,为客队取得领先。5分钟后,阿加利梅开二度,为江苏队扩大了领先优势,2∶0!河南队两球落后压力陡增,虽试图发起最后反攻。但无奈力不从心,未能改变战局。

作为上个赛季的中超季军,河南队近五轮比赛只取得一分。球迷的积怨终于爆发,“下课”声响彻航海体育场。

2

赛后围堵,要讨说法

比赛结束后,部分情绪激动的球迷闯进了航海体育场东大厅,并试图冲入场内。这些球迷一边拥挤一边高喊着“唐尧东(河南队主教练)下课!”“杨楠(河南队俱乐部总经理)下课!”并乱砸东西以发泄对俱乐部不作为的不满。体育场安保门卫室的电视机被砸烂,双层床被点火烧着,东大门的自动门被球迷冲断,大厅玻璃门也被打碎。现场十分混乱。

球场管理人员随后紧急调动安保力量,由防暴警察来维持秩序,但混乱状况如故。据目击者称,有警察以抓捕威胁球迷,致使球迷更加愤怒。球迷开始与警察进行推搡,带头喊口号的球迷还与警察发生了较严重的肢体冲突。一名球迷手拿泡沫灭火器站在门口向防暴警察喷射,还有球迷将铝合金片砸向警察,甚至有球迷冲出门外向警察寻衅。也有人拿出建业主场套票、球迷围巾等,在现场焚烧示威,并表示以后再也不来主场看球,大河球迷协会还把新买来为球队助威的鼓当场砸烂。冲突愈演愈烈。

3

特警出动,多人受伤

警察手持盾牌强行进入东大厅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几名球迷被制服后,其他球迷退出东大厅。而警方控制东大厅后,派遣特警们手持盾牌守住大门口。大厅外聚集的球迷群中,仍有矿泉水瓶扔过来,砸在盾牌和东大厅的玻璃上。

在这场激烈的“对抗”中,一名女球迷受伤严重,身上血迹斑斑。她的膝盖、小腿和脚部均被严重划伤,血流如注。还有几名男球迷被打得头破血流,连鞋子和上衣都不知去向。冲突中还有一些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和警察被石块、瓶子击中。见到倒在地上的球迷和负伤的警察,球场工作人员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受伤的球迷得到了医疗人员的及时救治,医护人员为他们敷上了药膏并对伤口进行了处理。

此后天降大雨,大厅外的球迷在瓢泼的大雨下渐渐散去。

虽然此次球迷闹事只是河南建业建队17年来的第一次,却可能会让球队遭到中国足协的严厉处罚,最严重有可能让球队丢失主场比赛的资格。河南建业俱乐部总经理杨楠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希望支持建业队的球迷们能够理智对待输赢,维护河南足球的良好形象。(王敌)

球队回应

唐尧东:别说下课,下海都不怕

据新华社电种种迹象表明,去年的“中超最佳主帅”唐尧东,“下课”已进入了倒计时。

5轮比赛仅得1分,从排名第三跌至“保级军团”;中原球迷首次倒戈,航海体育场发生了球队进入中超以来的第一次球迷骚乱——面对记者一句并无“棱角”的提问,一向温和的建业主帅语出惊人:“别说下课,下海我都不怕!”

18日晚,在河南建业与江苏舜天的比赛结束后,一脸郁闷的唐尧东走进了新闻发布厅。此刻,在距离他直线距离不足50米的航海体育场大门外,聚集着数百名愤怒的球迷。他们用石头、矿泉水瓶砸向玻璃门,有些人甚至冲进大厅内,与警察发生了冲突,场面混乱不堪。球队输球了,按照“惯例”,主教练总是第一个“替罪羊”。况且从建业历史上看,成绩大幅下滑后被“炒鱿鱼”的教练不在少数。

有人分析,本月内,河南建业还有两场比赛,分别是22日客战北京国安29日主场与深圳的比赛。如果再败,建业将彻底跌入保级深渊。届时,即便俱乐部不说,极要面子的唐尧东也很难主动留下。

河南队总经理:不会换主帅

新快报讯河南队在主场不敌江苏队后,俱乐部总经理杨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这阶段战绩不好的主要问题是运气,从未考虑让老唐(唐尧东)下课。”

连续几次建业主场,河南球迷都喊出了“杨楠下课、唐尧东下课”的口号。对于外界的看法,杨楠笑着说表示理解:“每一行都有自己的危机,这可以成为我们刻苦工作的动力。”对于建业主场成绩不佳的原因,杨楠认为主要是缘于运气。杨楠表示不会更换主教练,“老唐见过风雨和世面,球队交给他放心,外界炒作换主教练是没有的事,我们俱乐部的一贯原则是绝不更换教练,唐尧东和教练组还将稳定地干下去。”杨楠说。在前晚的比赛后发生了球迷与警察的激烈冲突,杨楠则表示当时不在事发现场“并不清楚”,不过“这件事应该不会对建业队主场征战中超联赛造成影响,也不会影响到国足在郑州的比赛(9月8日,中国队将于巴拉圭队将在海航体育中心踢一场友谊赛)”。

杨楠最后祝愿“在这个事中意外受伤的球迷能够尽快好起来,祝他们早日康复”

长沙

高尔夫球飞袭裁判

新快报讯在前日长沙进行的金德对重庆比赛中,上半场多次判罚引起巨大争议的主裁判谭海在中场休息时受到了球迷一连串的高尔夫球和水瓶的攻击。

在当晚进行的比赛中,主裁判谭海在上半场19分钟判给重庆队一个有争议的点球。而比赛进行到第37分钟,金德队进攻中有球员在拼抢被撞伤眉骨,送往医院。而谭海没有判重庆队犯规,也没有出示黄牌。这点燃了现场球迷的怒火。于是在中场休息时,谭海受到了来自看台上高尔夫球和矿泉水瓶的多重袭击。在警察和现场工作人员的疏导下,球迷慢慢地停止了袭击,不过主裁判谭海却不愿意回到休息室,而是一直待在场边的第四官员工作处,直到下半场开场。

只收获一分的金德队保级形势更加严峻。主教练耶西奇赛后表达了对裁判的不满:“裁判员制造了意外,判给对手一个点球。”也有一位湖南足球名宿表示对球迷闹事的理解:“因为在发生这个动作时,(金德)16号(杨福生)已经对球形成控制,而且是处在禁区里,结果被防守队员撞倒,至少应该给一粒点球,还可以追加一张黄牌甚至红牌。可这一些都没有,也难怪球迷闹事。”

至于为什么裁判会受到高尔夫球的袭击。一名湖南球迷表示,贺龙体育场在平时是一块高尔夫球练习场,在看台上和球场里很容易找到高尔夫球。在球队受到不公正判罚时,用高尔夫球“问候”主裁判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 (张若然)

陕西

石头扔到替补席

新快报讯前晚,在陕西中建队主场,客队北京国安遭受到陕西球迷施加的巨大压力。比赛期间,更是有水瓶、小石头飞向国安教练席。赛后心有余悸的国安队教练组表示,幸亏比分是0∶0,如果赢了恐怖走不出体育场。

上半场比赛刚刚开始不久,国安守门员杨智受伤倒地,当他正在接受队医的治疗时,有陕西球迷认为杨智在拖延时间,于是球场西侧看台有球迷开始用言语攻击场上的国安队队员。随后,西看台上更是连续飞下了两块手机大小的石头,直接击中了国安替补席,把里面坐着的国安队员吓了一大跳。国安领队及时与比赛监督进行了沟通。如果石头袭击事件被写入比赛技术报告,那么陕西赛区将面临处罚。

石头攻击只是冰山一角,国安队队员包括替补席整场比赛都受到了来自看台观众的矿泉水瓶攻击。在国安队球员掷边线球和罚角球的时候,都有不少矿泉水瓶飞来,明显干扰到了比赛。至于“流氓”、“瓜皮”这样的当地方言也是响彻全场。

赛后现场组委会迅速组织国安队撤离体育场,新闻发布会只让记者提了两个问题就草草收场。国安教练组心有余悸:“还好,今天只是平了球,如果是我们赢了,肯定走不出这个体育场了,真是不知道陕西这边的管理是怎么搞的,石头都能带进场内。” (张若然)

快评

至少还有热情

■王敌

近5战4负1平,如此糟糕的成绩还是建业3年来的首次。作为上个赛季的联赛季军,河南队现在仅排名第十,不但俱乐部没有心理准备,球迷也无法接受这样的心理落差。球队上赛季的核心姜坤离队后,俱乐部并没有作出相应的补充,俱乐部在经营上的不作为恰是球队两线作战都不尽如人意的伏笔。

不得不说,随着中国足球的越来越萎靡,草根足球几乎绝迹,中超的受关注度已经远远不如当年的甲A了。人们很少再去热心关注球队的战绩,输输赢赢似乎都无关球迷,早些年一票难求的情景早不复存在。虽然我们早已习惯比赛看台的空空如也,但建业队依然有这么多粉丝为球队呐喊、为球队愤怒。

建业队不应该为球迷闹事而感到耻辱,因为球迷闹事在中国足坛已经非常少见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建业队无疑又是幸福的,这证明球队还有着强大的号召力。如果有一天,已经没有球迷再去理会球队的死活时,那才是足球最大的悲哀。

前几天有一条消息:19岁的洛阳少年周鹏到建业队“毛遂自荐”,声称要加入球队。根据建业队的说法,周鹏并非是第一个来请求入队的人。俱乐部此前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这些人虽然都没有经过专业的足球训练,但他们的目的都很单纯,都是想入队之后为中国足球做些什么。中原球迷向来火爆,建业队去年拿到了史上最好的第三名,足球在河南的热度可谓空前。这也就不难解释河南球迷为什么会那么激烈地抗议俱乐部,因为这些人还对建业队抱着希望、对中国足球抱着希望。

中国足球正处在前所未有的低谷,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日渐式微。或许是国足连年受挫让人麻木,能够刺激国人的足球事件越来越少,中国人看足球也越来越理智。河南球迷的做法虽然偏激,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积极的一面,这说明关心足球的国人仍在。那么只要这些人还在,就仍能抱住中国足球的火种。我们不希望看到所有人都对足球绝望,我们只是害怕在这样的爆发后依然是死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