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南勇案或致中超全面停摆 崔大林免职无关扫赌

2010年08月20日07:24扬子晚报黄启元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南勇案的定性,反赌扫黑似乎也渐渐接近尾声。然而很多人预想的平静并未到来,负责调查南勇等案的辽宁铁岭检察院方面透露:南勇涉嫌受贿的黑金超过100万元,涉及“假赌黑”的中超俱乐部也远不止之前传闻中的八家。如果真的追究起来,中超可能将面临全面停摆的惨状,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又将大打折扣。

中超或将全面停摆?

虽然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但南勇以“国家公职人员”身份接受审判几乎是毋庸置疑的。而近日又爆出南勇的涉案金额不少于100万,张建强的涉案金额更是高达300万。如果此作案金额属实,最少也要被判10年以上,甚至无期徒刑,最高死刑。而据最新消息称,南勇案有可能推迟到今年中超比赛全部结束后进行公审,但这同样没得官方的证实。

有关人士进一步透露,随着调查的深入,中超涉嫌“假赌黑”的俱乐部已经不止8家。赛季初,中超全面停摆的问题就被多次提出,但最终还是照常进行。从当前情况来看,一批中超俱乐部涉嫌“假赌黑”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而如果这一情况真被证实的话,肯定会被降级甚至取消资格,那样中超就只剩下一半的球队了,它将真的可能面临全面停摆的尴尬局面。而中国足球的公信力在世界上也会再次受到质疑。当然,如果将中超球队的“假赌黑”罪名都加到个人行为上,俱乐部就会安然无恙。但是,这样的逻辑是否行得通还是个问题。

此外,关于此前被爆的涉黑冠军球队也未经查证。涉及俱乐部之一的深足董事长万宏伟近日明确表态,从未接受过“8·25专案组”的问询,他更是表示:“我们没有接受调查,而且我可以保证,至少在我接手俱乐部以后,我们是绝对清白的。”

洋裁判或成赛场主角?

如果联赛不会停摆,那么联赛所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可能就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们的联赛上很难见到本土裁判执法了。其实,上一轮中超,足协就聘请了8名洋裁判执法联赛。

黑哨的普遍存在导致足协将起用年轻裁判,但由于他们面临经验和能力不足,裁判能力又普遍下降,中国足球公信力大大缺失,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将可能造成一个趋势,足协将在联赛末期,也就是升降级的敏感期,大量聘请洋裁判执法。而由于是亚足联指派,中国足协也正好可以避免更多的纠纷。

据悉,现有多名目前已退役的著名足球裁判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个别人甚至已经多次被警方调查。显然,中国足球裁判界多年存在的严重受贿问题,已经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众多的裁判受贿问题也将成为未来南勇、杨一民、张建强等足协高官受审时,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犯罪证据。

崔大林免职无关扫赌?

前天,国务院正式公告免去崔大林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职务。而在这样一个贩毒扫黑的敏感时期,不免引起外界的多方猜测。近日,韦迪就此事做出解释:“崔大林同志这么多年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尤其是在中国足球最困难的时候,崔大林在帮助渡过难关上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应该是光荣退休。”

对于免职一事,当事人似乎不愿提起,并且一直对外保持沉默。就在他被免职后,也曾拒绝过媒体的采访,并表示“对于这件事,我什么也不能说。”有知情人士透露,崔大林现在不可能就免职一事发表任何看法,因为他之前是体育总局系统内部的人,没有私自接受采访的权利。

其实对于年过60的崔大林来说,此次被免职是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按照总局的计划,崔大林是应该“退而不休”的,他有望在年底的足代会上接替袁伟民担任足协主席的角色。本报实习生 张梦怡

本报记者 黄启元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