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孟晓琦:邓家军没必要玩藏猫猫

2010年08月19日14:5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趟忙乱拉练,一场提前摸底,这似乎就是中国男篮北美之行的意义。

华德的前言是“我们不怕犯错误,犯了错误才能进步”,邓华德的结语是“这个过程对我们是很好的锻炼”,果然首尾呼应,果然意料之中,偏就是无法断定,中国男篮用一周时间为自己采集到了些什么。

那样的场面,你会觉得男篮越发让人看不懂,如果你对这支球队始终未曾放弃希望的话。同样,只要你继续对这支球队保留希望,你甚至会去猜想:大赛当即,中国队是不是在玩“藏猫猫”……

因为打美国队无所谓拼尽全力,拼出吃奶的力气也难逃一个“输”字。因为打波多黎各队可以不拼尽全力,中国人讲究韬光养晦就可以这么做,1994年蒋兴权带领中国男篮打友好运动会连负西班牙、巴西,世锦赛时再亮出真家底大爆冷门。好像又不对,邓华德是美国人。

他从上任的第一天前,最在意的就是点燃每一名球员的激情,最得意的也是点燃了每一位球员的激情。见效真快,即使是中国队遭遇四连败,每场比赛里依旧不乏激情四射的片段,比如打美国队的第四节,比如打波多黎各队的第三节。可惜,激情就是激情,来得快,去得也不慢,终归难持久,终归是输球。

所以说邓华德力所不及的地方,或者说邓华德还没来得及收拾的地方,就是激情片段之外的那大半。那是拼功夫,搁在篮球场上就是拼技战术。很遗憾,邓华德不可能在短短三个月内完成中国球员个人技术的脱胎换骨,他好像也没能让中国队在三个月间修炼出有模有样的战术体系。前三场热身赛都不谈,只一场对阵波多黎各,对手是美式打法,中国队比对手还要更美式,中锋单打,前锋单打,后卫单打……

邓华德的motionoffense当然不拒绝单打,可是哪怕换个玩motionoffense的宗师,也不会说就

该一往无前地这么单打。问题只在,他其实是了解易建联运球相对偏弱的,也是了解刘炜长时间主攻体力吃紧的,两军交锋时却仿佛熟视无睹鲜有变招。细究,要么是他束手无策,要么是他隐藏实力,我们当然善意地更希望是后者。

何况让中国人看不懂的是,旁观者越是对男篮失去信心,邓华德倒越是显得对中国队充满信心,这又难免让人遐想之下,猜他要么是强作姿态,要么是心里有谱。其实,无非是主动与被动的区别,横在半空里的那条红杠却是触目惊心:中国队不该是这番模样,中国队也有能力不是这番模样,哪怕攥着邓华德手里的,刨去旅途辗转,只剩下差不多一周时间。

强化整体是细活,可临阵磨枪好歹管用。假如邓华德不是将得意招数悉数藏起来不外露,他在接下去几天就必须抓大放小、挑最紧要的问题解决了。易建联被他树为核心,可姚明当了那么多核心,也都没有彻底等到“谁来传球”。刘炜被他赋予无限开火权,可刘炜毕竟不是在上海队、身边有一个卢卡斯替他卸去很多压力。中国男篮现在瞧着有些混乱不堪,简单说好像也就浓缩成了四个字:过犹不及。

翻来覆去说这些,自然都是以出征2010世锦赛的名义,等着邓华德不只是给中国队增添了些许活力,更需要补充些猛烈的火力。邓华德也许另有算盘,或者说他获准可以另拨算盘,以2012伦敦奥运会的名义。若真是那样,好像又没必要玩什么“藏猫猫”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