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匈牙利总统传青奥火炬 曾两次获击剑奥运冠军

2010年08月19日11:07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而优则政,说起这茬也许你会想到还在美国加州州长位置上坐着的施瓦辛格。没错,人家从职好莱坞之前,可是位货真价实的健美明星。不过,比起本月宣誓就职的匈牙利新总统施米特·帕尔来,施瓦辛格在“体”字上的含金量可是难以抗衡的。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总统前传 两获奥运会金牌

8月的第一个周四,匈牙利总统府经历了又一次权力的新旧交替。一次握手,一个微笑,任期届满的绍约姆将总统权力正式交接给了自己的继任者施米特·帕尔。一天之后,总统就职仪式完成。

就像曾经无数位政权继任者一样,施米特的上任也引发了一波“挖掘潮”,不少往事都被翻了出来,其中被提及频率最高的恐怕就当属他在击剑领域的天赋了。“这是匈牙利体育的成功。”8月9日,国际击剑联合会发出贺电,祝贺施米特当选为匈牙利总统。为什么会有这一出呢?答案——在1968年墨西哥城和1972年慕尼黑的夏季奥运会上,施米特作为匈牙利重剑队的成员两次获得金牌。此外,他曾两次获得匈牙利击剑锦标赛的冠军,并在1965年至1977年间,130次代表匈牙利击剑队参加比赛。

施米特的运动员生涯落幕于1977年,当他退役时已经是当时最著名的击剑运动员之一,后来则被请进了世界击剑名人堂。

转型官场 曾是萨翁接班人

从击剑赛场退役后,施米特一边重返校园,一边开始向官员转型。当然,在那一时期,他的主攻方向仍是体育领域。

1983年,施米特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1989年起任匈牙利奥委会主席,1995年出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并兼任体育和环保委员会主席。

此外,在1983年至1988年间,他还一直担任匈牙利国家体育教育和运动局副局长。值得一提的是,施米特在2008年曾以匈牙利奥委会主席的身份造访中国,对北京奥运会进行考察。很多人可能都还记得,萨马兰奇是在2001年的7月从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上卸任的,然后罗格接过了那面五环大旗。

但各位很可能并不知道,在候选人进行最后的角逐时,那份名单上也有施米特的一席之地——他是当时的五位候选人之一,得到的评价是“他是著名运动员和外交家,在体育界有很多朋友,也是第一个被提出要接替萨马兰奇职务的人”。不过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施米特在这场竞选中未能笑到最后。

施米特曾在布达佩斯大学和布达佩斯体育大学修读,分别获得了经济学学位和哲学博士学位。此外他还精通多国语言,除匈牙利语外,还有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因为有了这份基础,在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竞选中失利后,施米特迅速转移了方向。凭借早年积累的经验及语言优势,他曾先后担任匈牙利驻多国的大使。对这位奥运击剑冠军出身的政客来说,正是从那时开始,他的追求目标发生了变化。

塞翁失马 终成一国当家人

没能成为萨马兰奇的继任者,对施米特来说,这是一桩“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事。要不然的话,这个匈牙利人很可能就无缘成为总统府的主人了。

在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失利后,施米特转战政坛。2003年,他加入匈牙利青民盟,先后担任匈牙利驻多国的大使,2004年起任欧洲议员,去年更是成为了欧洲议会副议长。在2010年6月2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作为执政党青民盟推举的总统候选人,施米特当选为匈牙利共和国新一任的总统。

作为前奥运冠军,施米特在体育上的新主张总是更引人关注。在竞选总统期间,他就提出将努力把促进全民体育锻炼的宗旨写入宪法。而在就职典礼当天,匈牙利总理维克托·奥尔班在发表讲话时也强调,由一位前奥运冠军担任总统,这是匈牙利体育的巨大荣誉,他也支持将体育教育的有关内容写入匈牙利宪法中。

而在欧洲议会网站刊登的一篇专访中,施米特又特别提到了击剑运动对他从政的影响。“从事击剑运动教会我如何专注,排解单调乏味,建立团队精神,遵守纪律以及如何克服伤痛和疲劳。”

在就职总统后,施米特出席的第一个与体育大有关联的活动就是当下正在新加坡热闹举行的青年奥运会。在8月14日赛事开幕日的前一天,施米特与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人士参与到了火炬接力中。不过,这位新上任的总统先生显然还没混个脸熟,当他将火炬传递给新加坡歌手林俊杰时,可是受了一点冷落——绝大多数围观者都在呼喊着林俊杰的名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