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周文渊:5年3冠 鲁能还需努力

2010年08月19日10:5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鲁能匹马当先,申花、国安紧追不舍,世界杯后的中超联赛呈现出与第一阶段完全不同的竞争态势。那么,这种微妙的“细棋”局面会随着盛夏的即将离去而得以廓清吗?或者说,今年中超冠军会延续过去数个赛季那种列强缠斗到最后某队才侥幸胜出的模式,还是目前势头最好的鲁能将一路绝尘,拿到5年内的第3个冠军,重现当年的独秀风光?

历史大概又要重演了。06赛季,拥有郑智、日夫科维奇、李金羽、韩鹏及巴辛等悍将的鲁能大杀四方,以69分、74球的恐怖纪录提前6轮夺魁,是为中超历史之最。4年后,伊万取代了图拔,主力阵容也已大幅度刷新的鲁能再次展露了睥睨一切的气势,17场战罢(少赛一场),以35分、34球的傲人战绩领跑超七世。

这一数据比4年前同期的成绩逊色。不过,考虑到上赛季国安仅仅拿了51分、进了48球就夺冠,而鲁能现在“低开高走”的势头相当不错,或许可以大胆预言,两个多月后,鲁能不仅将夺得本队历史上的第4座冠军奖杯,还可能创造中超积分新纪元,从而一举改写已铭刻数年的弱势冠军标签。

其实,被世界杯转运的强势球队并不止鲁能一家。比如国安,在7战仅输一场后,排名已经从第9位飙升至第3位,而绿城,虽然连续两个平局导致球队退出了三甲行列,可是作为上赛季的第15名,绿城俨然成了进步最快球队。就是上升势头遭世界杯逆转的申花,只要有老布和里亚斯科斯在,任何对手都没法将其排斥出争冠集团。

不过,综合分析,鲁能独大的概率仍然很大。先看竞争对手。在很大程度上,国安成绩飙升乃赛程之功,连续摊上了重庆、江苏和南昌等弱队,既给了其长分机会,又缓解了球队的内外矛盾。不过,赛程是公平的,这一阵国安靠打弱队长分,当下一阶段连续遭遇强队时,又能靠什么?

我们看到,即使只是打弱队,国安也只能以最小比分胜出,还曾出人意料地3球惨败在大连脚下。作为人员阵容、战术打法均已十分成熟的卫冕冠军,国安在第一阶段的疲软已经够让人费解了,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世界杯休战期的调整,洪元硕仍然没有让球队展现出应有的冠军风范,怎能让人相信在接下来的系列硬仗中会陡然雄起?

申花是少数几支在世界杯后走背运的强队之一,不过,这才是其正常的表现。由于朱骏的神经质,申花更换了几乎全部主力阵容,包括教练、外援,以至曾被预判为保级球队。是布拉泽维奇大胆重用冯仁亮、宋博轩等新人,及巧妙激活姜坤、陈永强等过气老将,才拼凑出一支尚可一战的球队。当然运气也不错,廉价引进的里亚斯科斯、维森特等外援在老布的战术体系中均找到了合适的支点。

显然,以申花的基本实力,在第一阶段结束时能够领先卫冕冠军10分,主要还是由于国安踢得太差,鲁能则过于慢热。一俟列强回归正常,已然成为众矢之的申花,自然会感到比赛越来越难打,因而就有了主场被升班马兼副班长3比1踢爆这类“杯具”。

与老布不停地拆东墙补西墙的窘迫相比,伊万则面临着好球员太多、难以取舍之幸福的烦恼。比如,韩鹏状态如此好,李金羽就没有太多的发挥时间;卓翔人气这么旺,王小胖就只能与吕征、李微等在板凳上等待机会。此外,伊万还得为安塔尔、周海滨和崔鹏究竟踢什么位置最好而“发愁”。

第一阶段结束时,“服老布,不服申花”的说法颇有市场,事实证明此说不无道理。现在,坊间又出现了新的说法——“服鲁能,不服伊万”。意思是拥有那么多好球员,鲁能取得好成绩是正常的,但伊万的战术体系有点平庸,并没有发挥出球员的最大能量。矫喆事件则表明,在更衣室里,伊万的威望也比较有限。

显然,伊万还需要展现出更强硬的个性、拿出更多的绝活,才能超越图拔,建立起真正的鲁能独秀时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