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选手备战 > 正文

中国田径队备战亚运 禁兴奋剂营养品也受牵连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周维)本周一,中国田径队在北京集结,为广州亚运会进行最后的备战。与以往相比,这次集训不仅缺少了前往美国进行康复治疗的刘翔,而且还出台了一个硬性规定: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一律不许携带任何营养品。这个规定在中国田径史上还是头一回,而此举的目的就是严防兴奋剂。不过,这样的规定对于从来不带营养品到国家队的川军来说,不会对他们的备战产生任何影响。

杜绝兴奋剂先从营养品下手

田径项目一直是兴奋剂的重灾区,近几年来无论是国际比赛还是国内比赛都屡屡有运动员被曝出服用了兴奋剂。面对即将在家门口举行的亚运会,兴奋剂问题再次成为中国田协必须坚决杜绝的问题。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选拔赛期间,中国田协两次召开反兴奋剂教育大会,希望运动员和教练员都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涉足“兴奋剂”这片禁区。

在集训前的动员大会上,田管中心的官员作出决定,规定队员和教练员一律不许携带任何营养品入队,这样的硬性规定还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田径队中。运动员日常服用的营养品为何会与兴奋剂扯上关系?在这个问题上,一位田管中心的官员表示是为了防范于未然,他说:“这样的规定其实也是为了运动员好,有些营养品可能会含有兴奋剂,一旦运动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了这些营养品,那后果将会不堪设想。”在中国田径史上,最出名的营养品莫过于马俊仁让马家军服用的“中华鳖精”,但是后来不少人认为这或许只是马家军服用兴奋剂的一个幌子而已。

新规定对川军没影响

本次集训,四川田径队共有5人入选,分别是男子4×400的游成、林洋和仕杰,男子十项全能的余滨和女子400米栏的杨奇。谈及田管中心出台的这个新规定,正在北京带领队员训练的四川田径队男子短跑主教练李涛认为毫无影响,他说:“我们的队员在省队的时候,会服用确保不含兴奋剂的运动保健的营养品,每次到国家队集训,四川队的队员都不会带任何的营养品,这个早就是我们四川队中不成文的规定,田管中心的这个规定对我们而言是没有任何影响的。”而对于这样的规定,李涛表示理解:“现在有些感冒药里面都有兴奋剂,所以兴奋剂这个问题简直就是防不胜防,这个规定也是为了更好地杜绝兴奋剂问题。”

据了解,本次国家队集训时间大概是两个月,下个月将确认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最终名单。由于只有70个名额,这也就意味着此次集训将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不过5名川将的实力都不容小觑。在上周的亚运选拔赛上,四川接力队在男子4×400上跑出了3分06.04秒的成绩夺冠,这个冠军不仅是川军第一次在这个项目上夺冠,而且还是四川队的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成绩也远超济南全运会的冠军成绩。不出意外的话,他们3人中将肯定有人拿到参加亚运会的资格。余滨作为国内十项全能选手中的佼佼者,参加亚运会问题应该不是很大,而曾在去年全运会上拿到铜牌的杨奇也被认为很有希望出战亚运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