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东方体育:李玮峰不需要塑造道德偶像

2010年08月19日10:44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玮峰要回来。有媒体称李玮峰此次是因为在K联赛混不下去而“浪子回头”,无奈展现“报国愿望”,即便事实果真如此,也是好事一桩。因为对中国球迷来说,至少在国家队层面,足球最不缺少的是“功利”的一面,唯有成绩搞上去了,“快乐足球”才有可能。也就是说,如果李玮峰回归能补强国足,那么管他李玮峰是出于什么目的回来的。

李玮峰到底行不行?行。看过他踢球的,不能说百分之百,至少九成的人能达成这个共识。

韩国人引进大头,他们又不傻,何况李玮峰也没有姚明那么大商业价值——反过来说,姚明也是行的嘛。国家队需要李玮峰,理由很简单,就是他行。在不影响团结精神的前提下,这个“需要”毋庸置疑。那么李玮峰会否影响国足的团队精神?也就是李玮峰到底脾气好不好?大概是不好,吃过那么多红牌是铁证。可是脾气不好在一个球员的综合评定里,几乎是个附加值,在宏观上,不影响一个球员的作用和价值——除非他真到了那种场场吃牌的地步。

放眼望去,脾气不好的球员多了去。而且,“能力越大,脾气越大”,信不信由你。

在球场上,能力和脾气,这两方面基本相辅相成。没什么威望,能力一般的球员,谁会容得下你撒野啊?如果我们因此系统默认李玮峰有能力,为何不以他为核心打造一支球队(以此解决关于团结的问题)?为何要牺牲李玮峰?

除去头顶脚踢的资本,李玮峰身上的霸气,不输范志毅,强过杜威。在集体项目中,尤其需要这样的领军人物,要知道球场上不仅需要技战术上的“指挥家”,还需要战略精神上的领袖。为什么要牺牲这样的球员?

上上下下,批判或者说拒绝李玮峰的无非是一条:“他没有把握好自己”——说穿了就是给他贴了一张“道德罚单”。但他只是一个踢球的,不需要成为、也不需要被塑造成道德偶像。他球踢得好,那就让他踢吧,至于会不会有公众影响力,那是之后的事情。

假如他作为球星受到了广大球迷的爱戴,假如他仅仅因为专业威武受到了爱戴而他本人品行却相当恶劣——套用凤姐的话,“不是球员有问题,而是这个社会出现了问题”。如果这个结论能得到认同,还责怪一个球员作甚?总之,别把基于人际关系的斗争,以及斗争的结果拿出来说事。既然市场化,就该信任那只看不见的手,在伦理道德领域尤其如此。小 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