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开辟新的淘金之路 争抢两万亿足球先动手

2010年08月19日08:24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17日下午,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来到北京市财政局,他需要接受一批专家的问询———去年,北京市政府通过体育局拨款2000万给北京国安俱乐部,他们需要了解这笔钱的去向和使用情况以及俱乐部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如果上笔钱的使用和未来规划得到首肯,下一笔不少于2000万的资金也将通过审批到位。

不只是北京市政府这样,直接拨款给本地俱乐部的城市还包括大连和重庆。这一切都源于国务院办公厅已酝酿多年,于今年年初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在其中第四条,明确规定,“拓宽体育产业发展资金来源渠道,政府可以通过安排补助资金等方式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已经在悄然启动,而其融资体系,首当其冲的就是各地政府。可以说,中超各城在现在以及未来,正迎来一条新的融资淘金之路。

争抢2万亿,足球先动手

记者白国华报道 8月17日下午,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来到北京市财政局,他需要接受一批专家的问询———去年,北京市政府通过体育局拨款2000万给北京国安俱乐部,他们需要了解这笔钱的去向和使用情况以及俱乐部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如果上笔钱的使用和未来规划得到首肯,下一笔不少于2000万的资金也将通过审批到位。

2009年,北京市给多个体育项目拨出了专门的资金,例如足球,北京国安获得了2000万,北京宏登获得了500万。当然,这些钱都是专款专用,主要用于两个俱乐部的梯队和基地建设,而不能用于两个俱乐部支付一线队的工资奖金。同时,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也获得了1000万的支持。

就在13日,大连实德俱乐部在大连企业家足球联谊会上宣布,大连市政府下拨的3000万足球基金也已到账。这被认为是大连足球重新要复兴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之一。虽然外界有人仍然把大连要重新振兴足球和喜欢足球的市长上台联系起来,但是,深究起来,这恐怕不是领导的喜好这么简单,因为无论是北京还是大连的例子,地方政府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力度都史无前例,以前地方政府一般只是通过税收优惠、地皮划拨、上市资格这类隐性、间接的方式给俱乐部以支持,这实际上都和国务院的尚方宝剑大有关系———那就是国家决心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深化调整经济结构。

今年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其核心就是加快发展体育产业,而在这份通知的第四条中,明确提出了:“拓宽体育产业发展资金来源渠道,政府可以通过安排补助资金等方式促进体育产业发展。”需要说明的是,国务院这个指导意见实际上已酝酿多年,政策尚未落地,很多地方政府已然抢闸出手———出台地方性文件,鼓励地方体育产业发展。有财力的体育大省(市)已率先在地方财政中加大了体育特别是产业化最成熟的足球项目的投入与扶持,重庆力帆俱乐部一次性获得的3000万元地方拨款和北京国安俱乐部首笔得到的2000万元都是在去年完成的。现在国家政策正式出台,则给了有关地方省市的主管部门更大的底气和手气。

中国的体育产业目前到底处于何种情况?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指出:“国内体育产业发展规模比较小是问题之一,从整体上看,我国体育产业结构不合理,总量规模偏小,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

刘扶民给了一个数据———截至2009年底,国内体育产业占GDP比重仅为0.7%,约合2100亿元。而美国体育产业占GDP比重约11%,多数经济发达国家比重均已超过1%。如此差距,于是体育产业被很多经济人士认为目前是处于“洼地”,而据专家估计,未来体育产业的总值会在两万亿左右。据此,未来体育产业增值的潜力将达17900亿元左右。其中,足球产业毫无疑问将占据最大的份额。

这绝对是一个大蛋糕。所以在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出台以后,各地纷纷开始动作和布局,争取借此政策抢占体育产业发展的有利地位,并得到财政金融等方面的优先扶持。等各省市具体的落实细则今年之内全部出台后,体育产业将在投融资、税收优惠等多方面享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鼓励政策。同时,各地政府出台的力度更大的落实意见,将会使各地体育产业发展享受到更大优惠。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是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第一波机会,那么《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和具体实施,将给体育产业发展———尤其是作为其龙头的足球产业的发展带来第二波机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