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青奥会 > 正文

颜强:青奥是罗格一人丰碑 再惹铜臭在所难免

2010年08月18日10:1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颜强:青奥会是罗格一人的丰碑 再惹铜臭在所难免

首届青奥会开幕式

体坛周报记者颜强报道 在大型国际活动设置上,法国人的原创思维始终领先世界。在体育生活领域,《队报》尤有其先导性。半个多世纪前,当二战后欧洲各国集中于周末经营足球联赛时,《队报》提倡创办出了欧洲冠军杯;他们还倡议开始了以国家和独立地区组队参加的欧洲杯;夏季足球休赛,环法自行车开始,这也是给法国做的全球性国家形象推广;冬季足球休赛,巴黎达喀尔拉力赛让媒体和公众体育生活不寂寞。

十多年前,《队报》就有过在奇数年举办一种小型青少年奥运会的想法,这种想法很快被当时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罗格接受。罗格是比利时人,跟《队报》关系密切,作为萨马兰奇的接班人,罗格一直想独树一帜,区分自己和西班牙前任。萨马兰奇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带入了一个商业化、传媒化甚至职业化的时代,维持了二十年的奥林匹克经营繁荣期。要想和这样一位划时代的前任区别开来,罗格必须在自己的奥运理念上有所创新。

因此奥运会规模缩小、隐性地降低奥林匹克商业色彩,并且在更广义的社会范围内推动奥林匹克运动,成为了罗格思维。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罗格的诉求十分吻合。他希望能看到一个将教育与体育融合一体、为青少年成长提供帮助的奥林匹克活动,他希望奥林匹克不仅仅代表着四年一届的夏季或冬季奥运会,群峰之巅上的奥运会,似乎需要更朴实的青少年基础。于是从2001年开始,罗格就在国际奥委会(IOC)不断提倡青奥会的概念,以更深人文追求为背景。

这样的思路,和商业环境中不能自拔的国际奥委会操盘手们,不尽相同,却也不乏支持者——顶着奥林匹克这无比辉煌的五环,却只有四年一次的狂欢,操盘手们和媒体一样,都需要狂欢节来得更频繁更猛烈。只是罗格坚持青奥会的低碳原则,对主办国遴选、主办成本以及IOC的参与程度,都有一系列严格的要求。操盘手们当然希望场合越大、影响力越广,这才有着更大的经营空间,可罗格的“奥运瘦身”理念,跟这些只盯着市场的秃鹫们,有着本质的差别。国际奥委会内部,直到今日,对青奥会的看法,仍然有着很大的分歧。

于是直到萨马兰奇年迈隐退、罗格上位之后,青奥会才逐渐具备可行性。2007年夏天,消息首先从北京传出,青奥会势在必行,随后首届青奥会落户新加坡。本有5个城市竞争这一资格,最终剩下新加坡和莫斯科。按照罗格的原始设置,夏季和冬季青奥会都是四年一届,只允许14岁到18岁青少年运动员参加,时长分别是夏季12天、冬季9天。夏季只允许3500名运动员和875名官员或工作人员参加,冬季970名运动员和580名官员或工作人员。

原始成本预估,夏季青奥会3000万美元,冬季1500万到2000万美元,主要投入在基础设施和住宿上,IOC负责交通成本。然而正在进行的新加坡首届青奥会,成本从最早陈述的7500万美元,疯涨到近2.8亿美元。首届冬季青奥会将于2012年在因斯布鲁克举行,陈述成本为2200万美元,现在看来这一数字肯定太低。至于IOC最终会为青奥会覆盖掉哪一部分成本,至今尚无定论。

不论如何,当青奥会圣火在新加坡水天之间点燃时,罗格很骄傲,“就像等待着自己的孩子出生一样”,前整形外科大夫如是说道,他看到了一座属于自己的丰碑矗立了起来。可是坚持低碳原则,坚持低成本、低商业化程度、低媒体曝光度,这一系列的要求,很难在青奥会实践中得以遵守。不论罗格是否愿意,IOC已经变成了一个越来越像国际足联(FIFA)的超政府泛国际庞然大物,按照自身不可逆转的惯性运行着。

青奥会最终没能像《队报》冀望的,在奇数年实现,已经引起了一些奥运赞助商和媒体的非议——为什么不在冷清的一年给我们新鲜话题?IOC的商业顾问们,更认为一个Olympiad周期,和世界杯周期是一样。“FIFA把17项各种赛事,全都纳入到四年周期的框架里,给赞助商、成员国提供了清晰的商业概念,IOC必须效仿,青奥会就应该是奥运周期的一环。”一位欧洲体育营销大师如是说。从商业逻辑的角度,青奥会确实可能让奥林匹克更赚钱,也让奥林匹克影响到更广泛的人群,但这又跟罗格的原始驱动不符合。

新加坡首届青奥会暂且没有引起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罗格这两天似乎也有些不满。可是一旦全球关注起这个“罗格的孩子”,商业动力将把青奥会推动到一个连罗格也无法控制的循环中。奥林匹克,正在面临一种新的挑战。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