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青奥会 > 正文

布勃卡与青奥队员交流 自身经历激励年轻人

字号:T|T

本报新加坡8月17日电 特派记者李磊报道:“能来到青奥会,证明你们都是最优秀的!在竞技体育的舞台上,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这里只是你梦开始的地方。”撑竿跳“沙皇”布勃卡,在激励参加本届青奥会的年轻运动员时说道。

乌克兰撑竿跳运动员布勃卡,曾是国际田坛上的传奇人物、一颗无比耀眼的明星。回顾自己的运动生涯,布勃卡说:“从开始训练到最终夺冠,我用了九年时间。平时的训练非常苦、很枯燥,但我告诉自己要持之以恒努力训练,只有这样,你才会做到最好。”

“每次比赛前,我都不会过多考虑比赛的事情,因为这会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对比赛是很危险的。”谈及比赛期间的一些心理调控经验,布勃卡介绍说,“作为运动员,我们不应该只考虑第二天的比赛,而是明天和未来。因为我们总有一天会退役,我们应该在年轻的时候未雨绸缪,多思考自己的未来,然后尽早开始自己的努力和积累。”

会谈现场,一位小运动员问道:“作为奥运冠军,你害怕被对手战胜吗?”虽然布勃卡的职业生涯很辉煌,但作为运动员,即便是常胜将军,也总有失败的那一天。熟悉田径的会知道,布勃卡在巴塞罗那奥运会遗憾地未能获得名次;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布勃卡又因伤退出了比赛;而在悉尼奥运会上,布勃卡虽然参赛,但未能晋级决赛。

“你如果从没输过,那么你就不可能赢。找到自己的位置,继续前进。”布勃卡无限感慨地说道,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也有很多次的失败。我非常憎恨这个时刻,没有人喜欢失败。但在以后的每次比赛前,我都会回忆自己胜利的时刻,而不是失败丧气的瞬间,这会给自己很大的信心去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我现在还在为体育事业工作,这是我年轻时候的梦想,今天对我来说算是梦想成真了。但回想起我当运动员的时候,看似很辉煌,但很多痛苦和经历只有自己知道。”布勃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与会的各国小运动员,“1996年的一次伤病,让我面临了一次很大的挑战。但总有一种力量,给我勇气,推动我前进。因为我不想失败,不想放弃。在人生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对我们来说都是挑战,只有战胜它,才可能最终打开局面,最终赢得冠军。”

布勃卡:你们都是最优秀的

伊辛巴耶娃:初见偶像也曾惊叫

本报新加坡8月17日电 特派记者李磊报道:“大家要享受这里的生活和比赛,尽力展现自己。回家以后,跟家人和朋友们分享你的经历,以及在新加坡青奥会的美妙回忆。”在今晚举行的青奥会“与冠军对话”活动的最后,世界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对在座的数百名小运动员们赠言道。

今天晚上,两位传奇的撑竿跳高明星——布勃卡和伊辛巴耶娃,来到新加坡青奥会运动员村的大礼堂,和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一起,交流和分享自己的比赛经历和感受。

很多在座的年轻运动员都想知道,用多少年的努力才能打破纪录,才能换来奥运冠军的光环。这个问题让伊辛巴耶娃想了很久,她一边挠着头一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用了六年时间,才打破了纪录。”

谈及比赛期间的一些心理调控经验,伊辛巴耶娃说:“比赛的时候我们都会紧张,但在紧张和缺乏信心的时候,不要过多考虑失败或者其他的东西,要相信自己,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

谈及自己第一次见到心目中的明星,伊辛巴耶娃说:“布勃卡一直是我的偶像,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那时我还是新人,在那里一下子见到了很多明星。直到今天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次会面。”

回忆当年的情景,伊辛巴耶娃眼里闪着光,兴奋地说:“当时我的一位队友问我:‘你看到布勃卡了吗?’我说:‘没有啊!’她说:‘他就在你身后。’我当时非常激动,一边回头一边大叫着说:‘天哪!这是真的吗?’那时我看到心目中的明星,也会非常兴奋,因为他们是我当时的梦想和偶像。”

来自中国的一位年轻运动员提问说,作为奥运明星,在比赛之余会不会读书或去大学深造。对此伊辛巴耶娃说:“比赛之余,我也会读书,放松一下。我有自己的时间表,回到俄罗斯我有自己的老师和学习的课程。因为比赛很多,我的时间也排得非常紧,我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时间学习。”

最有意思的是,现场还有小运动员问伊辛巴耶娃:“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你觉得自己能跳多高?”听罢,伊辛巴耶娃笑着说:“我也不知道,不过我想自己会在2010年跳出一个你们都想不到的高度——谁也超越不了的高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