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白岩松:中国女足 玫瑰不浇水会干死的

2010年08月18日09:00重庆晚报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霄鹏当了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媒体热炒了几天就过去了,女足依然是一个冷清的项目。不怪媒体太势利,依目前中国女子足球发展的情况看,谁当主教练,也就是拿着有限的原料想出路,别说突飞猛进,能不再下滑就不错了。

听说下个赛季女足比赛又要恢复成主客场,看到这条消息想哭又想乐。原本就应当是主客场的女足比赛,由于缺钱缺人气,慢慢变成赛会制,一支省一级的女足球队,一年才打二十来场比赛,中国女足怎么可能有未来?

比赛打得少,各队中,主力就总打比赛,替补与年轻人就更没有机会,没机会就无法成长,上哪儿去找下一个马晓旭或者孙雯、刘爱玲?而反观我们的邻居,韩国电视上经常见到女足的新闻画面,因为人家青年队成了世界第二,于是更多女孩踢球,估计今后一些年,别说朝鲜、日本,估计女足也开始恐韩。

比赛打得少,球队的动力就不足,水平无法提高,赞助商与观众更不来,逐渐变成恶性循环。足球水平的提高,光靠训练是没有用的,必须靠更高密度的有强度的比赛。可一年才二十来场,只能算热热身,对此,李霄鹏再请几个帅哥助教也无济于事。再说了,即使国家队赢了日本、朝鲜一场,也基本上是偶然,越发薄弱的基础决定着,输,才是符合规律的事情。

中国足球的事情常常很奇怪,该更加市场化的男足,总有人想举国体制化,不放手;而该举国体制的,却总抱怨市场不给劲。中国女足的未来,需要李霄鹏们动动真心思了,否则,玫瑰会因不浇水而干死的!

(作者系央视著名主持人、本报特约撰稿人)

白岩松专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