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颜强: 2018世界杯主办权12月揭晓 英俄之争

2010年08月18日08:39体坛网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颜强报道一支国际足联的高层巡视队,正在世界各地旅行,任务目的十分清晰:调查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申办国准备情况,听取各方意见,然后提供一份最终调查报告给国际足联执委会。

  这个六人调查组,由智利人哈罗德·迈因—尼科尔斯领衔,成员包括南非2010世界杯组委会CEO丹尼·乔丹。尼科尔斯是国际足联的老雇员,在过去多届世界杯主办权争夺中,都扮演了提供最终分析报告的角色。此时此刻,调查组正在造访莫斯科,得到了俄罗斯总理普京的热情接待。

  2010年4月,俄罗斯已进入高调申办世界杯的阶段,普京代表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关于俄罗斯世界杯的保证书,从安保、税收、边控等等环节,给予国际足联完全承诺。8月17日接见调查组时,他更表示,倘若俄罗斯得到2018主办权,俄政府将对世界杯来客给予免签证的待遇,进一步敞开世界杯大门,“如果我们得到主办2018世界杯的荣耀,”普京说,“俄罗斯会为赛事运行和国际交往提供更多政府便利。”

  调查组在俄罗斯这一站,将一周内走访莫斯科、圣彼得堡、索契和喀山四个城市。此后他们将造访另一个2018申办热门:英格兰。对于此前出现的各种世界杯申办丑闻,例如俄罗斯和澳大利亚都有过的贿选行为、俄罗斯和西班牙在2010南非世界杯的幕后交易,不论俄罗斯媒体还是国际媒体,都在这次调查组出现时三缄其口,俄罗斯政府显然希望让这次调查顺利低调地进行。普京的允诺还包括:“我们一切都会及时准备好的,我们将动用国有和私有资本来筹备世界杯。我们将以最高水准主办世界杯,对这一点我毫无疑问。”曾经的俄罗斯经济寡头们,包括阿布拉莫维奇,都在为俄罗斯申办2018而竭尽全力,因为这是普京的重大项目。

  俄罗斯面临的对手,不光是最先起步的英格兰,还有美国、联合申办的西班牙葡萄牙、联合申办的比利时荷兰。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是同时申办2018和2022两届世界杯,不过在2018的争夺中,欧洲国家和地区相对领先。此外卡塔尔、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都在申办名单当中。

  与普京力挺的态度相比,调查组在英格兰将得不到政府首脑的优待:8月15日晚,英国首相卡梅隆已致电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表示自己无法出面接待调查组,因为卡梅隆马上就要度假,他妻子萨曼莎已怀孕38周,首相必须陪伴在侧。于是英国只能让副首相克莱格和文化大臣亨特出面。调查组在英格兰行期为4天。

  卡梅隆当然也会信誓旦旦地表示他对申办世界杯的支持,邀请布拉特秋天访问唐宁街,并且还录制了一段视频欢迎调查组到来。只是首相的姿态,迎接调查组的规格和级别,在历届申办世界杯过程中,都是一个敏感话题。有分析者认为,卡梅隆在申办世界杯的问题上,态度有些暧昧——2018年时,他根本不知自己还能否坐在相位上,且目前英国经济状况、伦敦2012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都给新政府施压重重。普京可以坐望2018,到那年,他可能又恢复总统身份。

  在各申办国家和地区中,美国实际瞄准的更是2022,因为2014世界杯在巴西举行,虽然分属南北美洲,但2018降临美国可能性不高,回归欧洲却众望所归。一系列亚洲国家,包括亚足联国家澳大利亚,守望的也是2022。联合申办者问鼎可能性也不大,于是才有了俄罗斯与西班牙私下结盟之说。俄罗斯和英格兰,很将是2018申办权最大的死对头。

  英格兰在2005年即启动此事,2007年年底聘请布拉特前特别顾问作为战略咨询,但因英格兰足总领导变迁,特里斯曼勋爵的起落,让英格兰申办热度忽高忽低。俄罗斯启动时间在2007年年初,得到的强援,恰是已和英足总破裂的布拉特前特别顾问,政府支持程度,尤其是普京个人的态度,也明显要高于经历了布朗工党政府和卡梅隆保守党政府变更的英国。关于2018主办权的欧洲角逐,将在2010年12月的国际足联大会上得出分晓。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