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赴美康复训练 田径亚运名额分配重女轻男

2010年08月18日05:43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目前,中国田径队正在北京开始为期两个月的亚运备战。由于“阴盛阳衰”的尴尬局面无法解决,昨天在接受采访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坦言将把70个田径参赛名额的分配偏向夺牌更有把握的女子项目。而焦点人物刘翔昨日再次赴美进行康复训练。

由于亚运会田径项目共设47个小项,而国家体育总局只给了中国田径队70个参赛名额,这就使得中国田径队在报名时必须有所取舍,个别项目很可能只派出一人或干脆放弃参赛。“相比女子项目,中国男子项目在亚洲的竞争力普遍弱了些,包括男子中长跑和男子链球等项目,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差距太大,进入前八都有困难,如果让他们参赛,可能会让中国更多有争牌希望的项目无缘亚运。”冯树勇并不讳言,中国田径队的亚运目标就是继续保持在亚运田径金牌榜上的统治地位。不过,夺冠依然依赖女选手的状况没能改变。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女子田径夺得11枚金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女子田径夺得10枚金牌;1998年曼谷亚运会,女子田径夺得10枚金牌。相比女子田径的进步,男子田径的退步从金牌数就显而易见,1998年时,男子田径收获5金,2002年男队仅有4金进账,而上届亚运会,男队甚至只摘得了3金。

这些年中,中国男子田径鲜有亮点,加上亚洲各国女子田径水平参差不齐,这也让中国田径队坚定了依赖“娘子军”的决心,冯树勇说:“西亚的一些国家只有男子运动员,在女子项目上不派人,这也增加了中国队争牌的希望。”尽管在广州亚运会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将力争确保田径金牌亚洲第一,但冯树勇也坦言金牌数能否超越前两届的14枚,并不敢确定。目前,中国田径在男子110米栏、男子竞走、女子链球、女子铁饼、女子铅球等项目上都具备亚洲第一的实力。此外,还有约20个项目具备冲击奖牌甚至夺金的希望。

尽管如此,这么多年来的“阴盛阳衰”局面还是不得不令人深思,从参赛名额依赖女子项目也折射出,“唯金牌论”在某种程度上依然是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发展的桎梏。

(东方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