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孟晓琦:火箭收“李”一举三得 他将成全明星

2010年08月16日11:07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8月15日报道 考特尼·李究竟有多好?说他好话的人可不少。

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说“我们在两年前选秀时就想把他换来”,火箭队球员事务副总裁罗萨斯说“他身上的特质是以前我们队里不具备的”,他的私人教练大卫·索普说“火箭队在巴蒂尔之外又拥有了一位防守专家”,他的新队友凯文·马丁则说“跟他当队友会让你一直进步”。

这位不满25岁的火箭新援,这位只有两年联赛经验的菜鸟,俨然已是火箭新赛季战术拼图中重要一块,惟独他自己,自跨入NBA大门的第一天起,就认定该去努力扮演好一个小角色。这份心态,其实正是他走到哪里都能收获肯定的根本,甚至就是火箭甘愿送走阿里扎的动力。

“菜鸟李”身上的便宜,注定不是替火箭队省了大把钞票那么简单。

他比巴蒂尔更年轻

这是一件挺有趣的事情:李的加盟,意味着巴蒂尔重回火箭首发小前锋再无悬念;李的到来,又像是跟巴蒂尔抢饭碗。

身高只1米96的李,最合适的位置是得分后卫,按说不可能跟巴蒂尔重叠,可他最让火箭队欣赏的东西,恰恰就是跟巴蒂尔一样的防守本领。

“他可以防联盟里那些大块头控卫,德隆也好,斯塔基也好,基德也好,他的这种特质是以前我们球队所不具备的,”负责评估球员的火箭球员事务副总裁罗萨斯,并不否认自己从2008年选秀时就盯上了李,只不过当时被魔术捷足先登、第22位选走了李,排在第25位的火箭只能摘走巴图姆,再跟开拓者换来多西。那时候,火箭已经在未雨绸缪,要给麦迪物色个替补。

好运气的李去魔术第一年就打上首发,甚至还过了一回总决赛的瘾。他的角色当然很明确,总决赛里大范甘迪就用他对付科比,不出彩却也不丢人,兢兢业业之余,他在总决赛第四场还险些扮演一回绝杀英雄。那时候,恐怕莫雷的悔意更要加重几分。

尽管上赛季辗转一团混沌的新泽西,李并没有丢掉自己的看家本领。凯文·马丁最近三年夏天都跟他一起训练,一听说火箭弄到好友,立刻嚷嚷“他是个非常非常出色的防守专家,不管效力魔术还是篮网,他每场比赛都要去盯防对付的外线领袖,而且他总能干得不错。”

大范甘迪当年私下念叨,李是魔术队最好的防持球人球员,而且场均抢断超过一次的同时,他的场均犯规也只有2次。以此论,李与巴蒂尔还真是一脉相承,非常适合在注重整体防守的球队里生存。而且,巴蒂尔马上年满32岁,一身伤病拖累得他防守功力已不如前几年,火箭在这时挖来李,至少在外线防守环节加上了双保险。

他比阿里扎更本分

论年龄,卷铺盖走人的阿里扎倒不比李太吃亏。他只比李大了半岁,可火箭就是不敢再在他身上做试验。

省钱是个很重要的原因,可省钱决不是最重要的原因。今年夏天的风吹草动间,火箭的大部分交易流言都跟阿里扎有关。况且,一年前李被魔术换至篮网时,莫雷也曾打过他的主意。一来一去,自有内因。

无非就是李比阿里扎更能读懂教练的每一次授意。一年前劳伦斯·弗兰克还是篮网主帅时,只安排新加盟的李参加了几次训练,就断言“他日后必定能成为一名高水平的防守球员,而且投篮技术也差不了”。随后一个赛季里,虽然弗兰克半路下课,救火的范德维奇更想开发李的进攻才华,后者赛季场均出手也才是10.9次,绝无越俎代庖。

于是莫雷在引进李之后,再也压抑不住欣喜:“我们真的很喜欢他,他可以在两个位置、甚至三个位置上发挥防守作用。他是一个很好的终结者,也是一个很好的投手,还拥有很高的篮球智商……”事实上,上赛季效力篮网时,李的三分球命中率不过33.8%,还赶不上在魔术的新秀赛季,莫雷无非是太看重他的可塑性,一俊遮百丑而已。

毕竟火箭在阿里扎身上尝到过苦涩。论身体素质,阿里扎只强不弱,可进攻时往往逮着机会就旁若无人,防守时动不动就赌博式地抢断,很让阿德尔曼头疼。李的不凡之处在于,他永远会牢记教练布置给自己的每一个要求,甚至在知道自己加盟火箭、又几乎笃定抢不到首发位置后,不曾流露出半点儿不满情绪。或许,这就是大学毕业生和只读过大一的学生之间的差距。

他跟姚明更容易“来电”

上赛季篮网打魔术时,李有过不那么“理智”的言语。他希望自己的老东家有机会再把自己换回去,因为他跟霍华德、尼尔森们一起呆得够开心。

没能回奥兰多,却来了休斯敦,懂事的李也没忘记,先向火箭队的当家球星姚明示好。恐怕,真跟姚明在球场上联手之后,他会发现更容易找到自己。比起阿里扎,他显然更懂得怎样在一位超级中锋身边打球。

多少要感谢霍华德和魔术,终究也还要归于李的风格类型。他的机动性足够好,在场上无球跑动从不惜力,移动中接球就投的能力也不错,不必像阿里扎那样,更习惯于早早等在空位、接球后还要加些瞄准调整的动作。另外,他本身的控球能力也具备相当水准,过去两个赛季的场均失误总能控制在一次左右,助攻失误比则稳步提升,火箭新赛季尝试内外结合战术时,姚明还真能发现多出了一个接应点。

如此一来,新赛季的火箭倒真不排除有了几分最近两年魔术的影子。一个超级中锋,外围一圈儿投手,由不得西部诸强不多出三分警惕。换言之,李甚至有望比马丁先找到与姚明配合的默契,那样的话他在阿德尔曼心目中的地位又会发生变化,李本人憧憬的“跟马丁并肩作战”说不定很快就能成为现实。

即将复出的姚明,不妨多给这个小人物一点儿期待。过去两年里,有两位超级中锋对考特尼·李的评价最引人注目。奥尼尔说:“他迟早有一天会成为全明星。”霍华德说:“他只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努力下去,就能成为全明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