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乒超得标王者难赢球 失张怡宁卫冕冠军保级忙

2010年08月16日09:2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乒超:得标王者难赢球 失张怡宁卫冕冠军身陷保级

单打仅6胜5负,与标王身份完全不相符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康宝琦报道 5个月前的乒超摘牌大会,郭焱以1133万元的价格创下天价,引来一片惊叹,郝帅也以451万元的价格再次成为男标王。5个月过去了,2010年乒超第一阶段比赛接近尾声,摘牌大会如同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一系列连锁反应正在发生。

大手笔难有大回报

为平衡各队实力,乒协把获得过世界冠军的球员划分为特级运动员,规定一队如果拥有两名以上特级运动员,则至少拿出一名参与挂牌。这给了球员自由交流的机会,但也给了那些通过高价竞拍球星,把转卖主场作为赚钱之道的俱乐部哄抬球员身价的机会。当然,乒协也能从挂牌转会中提取不菲“佣金”。

今年的乒超摘牌大会上,山西大土河的大手笔让中国乒坛为之震撼,1133万元的天价拍下唯一的特级女球员郭焱,不仅打破了马琳保持的501万元乒超转会费纪录,也是乒超转会中女球员身价首次超过男球员。随后,他们又以520万元将范瑛招至麾下——摘牌大会上,山西大土河花费了1653万元。然而,如此阔绰的出手并未换来优异的成绩,如今山西大土河队排名第四,稍一不留神能会跌出争冠组的行列。

另一支投入较大的是内蒙古银行俱乐部,他们为引入姚彦付出了620万元,在郭焱的竞争中,他们也曾喊到过1123万元。不过本赛季内蒙古队成绩不容乐观,全队平均年龄只有18.25岁,想逃出保级组难度很大。

2008年,郝帅以423万成为标王,被四川队买走。那个赛季郝帅背负重压,并没有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单打仅6胜5负,与标王身份完全不相符。本赛季拍下郝帅的是财大气粗的浙商银行,由于他们同时还引进了连夺两次乒超最佳男运动员的马龙,郝帅肩上的担子轻了不少,接连战胜许昕、王皓、王励勤等国家队主力,保持着较高的胜率。不过,当一号单打马龙意外落败时,郝帅也无法顶住压力,这也暴露了他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的软肋。

卫冕冠军身陷保级

郭焱1133万元的身价带来巨大资金回报,也让卫冕冠军北京女乒沦落到为保级而战的境地。上赛季,北京女乒依靠张怡宁、郭焱、丁宁的组合所向披靡,最终夺冠。本赛季张怡宁隐退,主教练周树森远赴新加坡执教,郭焱又被中国乒协强制交流出去,北京女乒只好将目标定为保级——这个定位在过去9个乒超赛季中,仅在2005年张怡宁手腕骨折缺席半个多赛季时提过一次。

事实证明,失去了张怡宁和郭焱的北京女乒元气大伤,虽然有李佳薇雪中送炭,但她的状态与前几年不能同日而语,本赛季出场6次仅胜2场。如今,北京女乒排名第六,还在保级组边缘苦苦挣扎。

与北京女乒同病相怜的还有上海男乒。去年许昕加冕世界杯男团冠军,今年也只能被交流出去。由于王励勤状态低迷,曾经的乒超冠军本赛季一度沦为副班长,打保级赛已板上钉钉。转会到河北廊坊的许昕本赛季独挑大梁,没有了王励勤的庇护,他战绩平平,河北队也只能在保级区徘徊。

摘牌制度让一些本来就经营困难的球队举步维艰,但他们也只能抗议而已,因为中国乒乓球属于“国家队市场”,有太多实力强大的队员等待入选国家队;球队也不敢得罪大牌队员,因为他们是球队的支柱,甚至是一座城市的象征。(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