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乒超鱼与熊掌八一兼得 民营企业锻造全新王者

2010年08月16日09:2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乒超鱼与熊掌八一兼得 民营企业锻造全新王者之师

王皓被授予长春市建设健康·城市健康形象大使。

体坛周报记者南川报道 本周一(16日)打完2010赛季乒超联赛第16轮剩余比赛,国家队队员将赴扬州征战中国公开赛,而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也将仅剩两轮。相比之前几个赛季,曾在职业化道路上饱受诟病的乒超如今征战悄然改变,就像八一熔盛重工,就在 成绩与 经营上暂时做到了鱼与熊掌兼得。

成绩:可期重回夺冠日

乒超诞生十年来,八一男乒曾两夺冠军,而且夺得首届冠军。不过近两年风头似乎不及往年,前两届乒超赛均名列第七。本赛季,八一熔盛重工乒乓球队战绩不俗,目前暂居第三,很有希望创近四个赛季新高。八一男乒方面认为, 成绩提升除了赞助商的鼎力相助外,还有球队人员搭配更为合理。

近十年来,不少俱乐部频频在明星球员身上拍出高价,耗资数百万,甚至千余万。“这十年,我们一直不缺世界冠军,而且作为一支部队俱乐部,我们不可能投入巨资购买一位明星球员,”八一男乒教练兼俱乐部经理张东海说。

十年前,八一男乒拥有王涛、刘国梁两位奥运冠军,加上崭露头角的新秀王皓,成为乒超的风云球队,先后夺得1998年乒甲(乒超前身)和1999年、2000—01年三个赛季冠军。此后王皓逐渐成熟,但王涛、刘国梁先后退役,八一男乒整体实力有所削弱,已经不具有冲冠实力,但凭借较强的整体阵容,在乒超赛场仍牢牢占据一席之地。

乒超创立以来,八一男乒一直不缺兵力,其间只是转入非明星级充实力量,像本赛季吸收了侯英超、柳洋、闫安三将,他们与王皓、徐克组成了八一熔盛重工的新阵容。张东海分析,虽然仅有王皓一位明星,但队伍年龄结构十分理想,既有侯英超这样的老将,还有王皓、柳洋两位中生代选手,闫安、徐克均是1991年出生的小将。论整体实力,在乒超位居前列,前15轮位居三甲之列也是实力的体现。

本赛季初,八一熔盛重工起跑不利,前两轮连吃两记闷棍,前三轮仅列第七。此后战绩扶摇直上,取得8胜4负,从第五轮起一直稳居前四。如此战绩,闫安、徐克两位小将立下头功,闫安在单打取得4胜3负,与徐克合作的男双目前保持7胜1负,在排名榜位居次席。“闫安才17岁,打球很有冲劲,是国家二队的重点队员。19岁的徐克也是国家二队的一位好手。”

如果主将王皓发挥更好一些的话,八一男乒有望取得更好排位。常规赛上半程王皓表现低迷,国乒八大主力之间的交锋,王皓仅胜王励勤一人;下半程,王皓依靠针对性训练,状态明显好转,目前先后击败了郝帅、张继科、马琳和王励勤,仅负许昕一人。

对此,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对王皓自然给予不少关注,“王皓和鼎峰时期相比实力有些下降,他主要还是对付左手将缺少办法,比如陈玘、郝帅、许昕。常规赛下半程与那七人交锋,必须达到5胜2负才算合格。” 如果王皓真能打到这一胜率,以八一熔盛重工的男双实力,冲击冠军并非奢望。

经营:冠名卖票两不误

12日,八一队将擂台摆在江苏南通,迎接上海队的挑战,因为南通是八一男乒独家冠名单位——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所在地。

八一男乒与熔盛重工的结缘始于2010年3月6日,当时主教练王涛专程飞赴南通,与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签下一份四年3200万元的独家冠名合同,让乒超赛场达成10年的“八一工商银行”画上句号,取而代之的是“八一熔盛重工”。

一位业内人士称,年均800万元的冠名注资在乒超不处于领先位置,投资额更高的还有浙商银行、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等,但肯定位居前列。张东海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他这么解释,八一没有斥巨资购买球员,冠名权收入数看起来十分诱人,但八一和其他俱乐部不同,这笔冠名权不仅仅用于八一熔盛重工一支球队身上,因为八一还有7支男队分别参加乒超、甲A、甲B、甲C、乙A等各级别赛事,这些球队没有乒超这一平台,广告吸附力相当弱,因此3200万必须要摊到七支球队身上。

与“老东家”不同的是,江苏熔盛重工是一家民营企业。这是中国船舶制造业一个引人注目的超级新秀,据英国克拉克松权威统计:2009年8月,这家创办仅四年的年轻公司成为手持订单中国第一、世界第五的民营造船巨人,创造了中国制造业震惊世界的奇迹。

熔盛重工牵手八一男乒并不偶然。据一位圈内人士透露,该企业领导层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四川汶川发大地震后,第一时间向灾区捐去一笔巨款。该企业领导层同样热衷于赞助体育,此前曾冠名国内一支马术队,并使得他们的体育情缘更深,由此产生赞助乒超球队的念头。该公司工作人员陈凯思透露,熔盛重工有着深厚的国球情结,乒乓球也是熔盛重工集团企业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近2万名员工中,乒乓球是最受欢迎的娱乐活动之一。

于是经人推荐,熔盛重工与八一男乒走到了一起。近半年来,双方相处十分融洽,8月11日熔盛重工还授予八一男乒历史上的三位奥运冠军王涛、刘国梁和王皓“熔盛重工荣誉员工”称号。“球队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持,这种支持不仅仅体现在资金赞助,还有一种文化的合作。”王涛在授聘仪式上表示,熔盛重工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大企业,对八一队的发展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八一男乒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乒球队。

乒超球队另一项主要收入来源是门票,当然球队一般不直接涉及票务工作,而是由一家公司承包下球队的主场 经营权,八一熔盛重工就采用这一方式。常规赛阶段共设8个主场,八一熔盛重工分别在吉林省和江苏南通、湖北宜城三地设立主场,其中吉林省占6场,分别由长春(3场)、松原(2场)和吉林(1场)三市举行。

上周在“东家”南通举行的比赛,安排在可容纳6000人的南通体育会展中心体育馆举行,票价设1000元、600元和200元三个档次,座位数分别占30%、40%和30%,那场比赛上座率九成左右。当然,这一数据明显存在泡沫,因为有相当数量是熔盛重工的赠票,企业拉拉队也占了不少座位。“当然不少人是买票进去的,起码有一半以上。”场馆方一工作人员说。

吉林三市和宜城经济比不上南通,票价定为500元、300元、120元、100元、60元五种,但上座率很高。长春是八一熔盛重工主将王皓的家乡,而且是首次承办乒超比赛,对球迷的吸引力之大可想而知。(体坛周报)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