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半岛晨报:实德苏醒的两大关键

2010年08月16日08:55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所谓不以成绩论英雄,在竞技场上,全是胡扯。我们可以不在短时间内以成绩论英雄,但终归,是不是英雄,是要看成绩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朴成华已经是英雄了。 7场不败,4胜3平,放在整个中超,也是个很牛的成绩,更何况,朴成华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取得这一成绩的:在他接手实德队之前,球队排名倒数第二,偶尔能赢一场比赛,但输球的时候更多一些。塔瓦雷斯当年不服科萨,放言就是他丈母娘来执教大连,一样能拿冠军。如果他还在中超,他肯定不敢这么对朴成华说。

朴成华与科萨不具备可比较性,原因很简单,他们是在不同的时期,执教不同的球队,尽管他们执教的球队拥有同一个名字。就像是关公和秦琼,在他们各自生活、战斗过的年代,勉强可以搞出个排名,把他们放在一起,根本没有可能。就连一直被用来当作标杆的成绩,也不那么绝对。倒退10年,7场不败根本不算什么,几支强队都可以不那么费劲就做到这一点。现在,哪支球队如果能如此稳定,能够平均每轮拿2分,差不多可以夺冠了。

仅凭这两个月来的表现,足以说明朴成华是个好教练,是个适合眼下实德队发展的好教练。或许,接下来实德队的不败纪录可能被终结,或许,赛季结束时,他们的成绩可能会偏离现在的轨迹,但到底是第四还是第八,差别其实都不大。现在的中超,第四和第八之间可能只差一场球,如果在某一场比赛中发挥得好了一点,或差了一点,都足以影响到一支球队的最终身份:他们是亚冠球队,还是中超中游。这个时候,成绩论不了英雄。但只要不出大的差错,今年朴成华必定要扮演英雄角色:如果不是他,实德队现在一定还在保级区挣扎。

科萨时代,不夺冠就是失败,那是因为科萨带领的,基本上就是一支加强版的国家队。带领这样的球队需要高超的指挥艺术,塔瓦雷斯说过的那些酸话,主要发酵于吃不到葡萄的嫉妒心理。而在朴成华执教实德队的日子里,无须保级本身就已经是一种胜利,如果能在这一基础上更进一步,不要说最终打进前四,只要能一直保有打进前四的可能性,那就已经是连胜了。

成功不能掩盖工作中的失误,这两年来,实德队一直磕磕绊绊,走了不少弯路。但现在我们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引进球员安贞焕、教练朴成华这两件事情上,实德很成功。 隋海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