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场边花絮 > 正文

网坛单双打难两全齐美 两项世界第一仅一铁人

2010年08月16日04:03新京报孙海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很多时候,历史的改写和创造需要巧合。去年这个时候,德约科维奇曾邀请纳达尔一起双打,纳豆因伤错过了。今年的罗杰斯杯,两人又凑到了一起,于是便有了34年来单打世界第一、第二球员搭档的双打超级组合,可惜首轮就出局。对单打好手来说,双打更像是玩票,决不能为此耗费体力和精力的。当今男子职业网坛,能将单、双打世界第一都揽入手中的只有卡费尔尼科夫一人。职业赛中的单、双打的分界线越来越像经纬线,只有交叉,不见重合。

【超级组合】 纳达尔+德约科维奇

小德为戴维斯杯找感觉

关于双打,近年来曾出现过一次超豪华阵容。2007年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包括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索德林、纳尔班迪安、冈萨雷斯、穆雷等一干单打好手都参加了双打。再加上诺尔斯、比约克曼、米尔尼、乌利耶特等职业双打高手,那一年的双打阵容堪称双打大满贯。

此后,尽管ITF改革双打赛制,提升奖金,但双打一直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即便是布莱恩兄弟破掉了双伍兄弟的夺冠纪录,也没有引起大的反响。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上周的罗杰斯杯,纳达尔和小德搭档双打,这是34年来首次由单打世界第一和第二球员组成的超级组合。

“我无法拒绝与拉法一起出战,能够和拉法一起打球是一份荣誉,我很开心,这也是网球的历史性时刻,让一切变得更伟大了。”德约科维奇如此表达和纳达尔双打的心情,不过他也毫不讳言,此举更多是为了备战9月份与捷克队的戴维斯杯,他需要通过双打来找找感觉。“当然,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在牵挂着戴维斯杯比赛。”届时,小德很可能和泽蒙济奇搭档双打。

对球迷来说,“纳德”这样的组合很短暂,单打才是他们看重的,两人双打首轮出局,单打却一直坚持到周六的半决赛。关于未来是否继续合作,两人都没有明确的表态。这份姻缘,或许终究如流星,美丽却异常短暂。

【固定组合】 费德勒+阿勒格罗

球迷期待费天王联手纳豆

关于双打,所有人都有一个期望,费德勒和纳达尔在一起将会怎样?两人技术互补,是否会打遍天下无敌手?纳达尔此前曾向费德勒发出过邀请,但被瑞士人拒绝。如今尽管费德勒本周重回世界第二,且进入职业生涯暮期已是不争事实,或许瑞士人哪一天心动,便答应了和纳达尔一起玩玩双打了。

很多职业球员都表示,适当的双打有助于技术的完善和状态的恢复。即便是纳达尔和费德勒,也在不同时期打过双打比赛,两人分别有5个和7个双打冠军奖杯。如今,两人更多的是在戴维斯杯双打中亮相,纳达尔搭档不固定,费德勒则较为固定地选择了同胞阿勒格罗,后者也是他日常的训练赛对手。

2006年马德里大师赛,纳达尔曾向瑞士人发出了邀请,希望能搭档双打,“能和罗杰并肩作战将会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不过瑞士人并没有接受,他给出的理由是两人是激烈的竞争对手关系,搭档双打的做法不太正确。“我认为,刚刚还是互不相让的对手,突然间就搭档友好起来了,我想球迷和媒体都不是很喜欢。”很长一段时间后,费德勒曾被问及过此事,瑞士人也略有松口,称现在无所谓了,尽管和纳达尔搭档的机会很少,但并不完全排除。

不过,现实一点想,两人或许会在某个大满贯和大师赛中突然奇想,偶尔搭档那么一两回,充其量也就是这样了。

【内外兼修】 卡费尔尼科夫

罗斯铁人是一个异类

对高排位的职业球员来说,密集的赛程让他们无暇分心,这也决定了极少有人能将单、双打世界第一先后收入囊中。卡费尔尼科夫是个例外,在其巅峰时期,单、双打排名曾同时进入过前十,这样的成绩公开赛时代只有三人完成,另两人是埃德博格和诺阿。

历史上并不乏超级组合,麦肯罗/康纳斯、桑普拉斯/阿加西等,都曾搭档过双打,但他们更多的是在戴维斯杯中亮相,真正如卡费尔尼科夫那样将双打视为职业的单打好手并不多。卡费尔尼科夫素有俄罗斯铁人之称,在他职业生涯的48个冠军中,单打和双打各拿到了24个,其中包括两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以及4个大满贯双打冠军。1996年,卡费在罗兰·加洛斯拿下了男单和男双冠军,此后尚无人能完成这一壮举。至今,卡费保持的纪录中很多都与双打有关。

早在1995年,卡费在单赛季拿下4个单打和4个双打冠军。那一年,他刚刚21岁,之前一年,他拿到了ATP最快进步奖。在很多球迷看来,这个顶着红鼻头参赛的俄罗斯人有时候像一个谜,你不了解他,他也不需要你去了解。正如他的双打搭档瓦切克说的那样———卡费尔尼科夫事实上并不像你所看到的那样。或许正是这种异于常人的反差造就了卡费尔尼科夫的传奇。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孙海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