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女排一传防守全面崩溃 35次失误送分焉能不败

2010年08月14日19:4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继续展开鏖战,中国队在惠若琪、李娟缺席的情况下苦战五局以2-3落败遭遇本次大奖赛的首场失利,五局比分为20-25、25-20、25-21、22-25和9-15。这也是中国队本赛季第二次在与多米尼加的交锋中告负。此役中国女排一传防守脆弱不堪,全场出现高达35次失误,被多米尼加队牢牢抓住了软肋。

中国女排阵中能接六轮一传的球员仅有惠若琪、李娟和张娴,惠若琪左肩脱臼无法登场,李娟也高挂免战牌,这让中国队一传保障显得弱不禁风。或许是王宝泉有意用年轻球员演练阵容,主攻王一梅、陈丽怡、副攻马蕴雯、徐云丽,接应张磊五大首发攻手,竟没有一个擅长接一传,这种激进的打法更像是一种赌博——如果用猛烈攻势压制住对手,中国女排便会笑到最后;如果不能让对手就范,自己脆弱的一传就会成为千疮百孔的活靶子。

纵览全场技术统计,中国队女排进攻得分64比49完胜对手,拦网得分8比10相差不多,最关键的就是发球得分,中国队不但5比12遭对手压制,而且多次被对手的拼发球战术破攻。王宝泉是快变战术最坚定的贯彻者,这也就注定了女排对于一传无比依赖,多米尼加队针对性的侵略性发球,让王家军一传生命线惨遭摧毁,快变战术无从谈起。

中国女排本赛季总共与多米尼加三次交锋,战绩是3战1胜2负,在中国精英赛漯河站王家军就曾1比3不敌对手,那场比赛中国姑娘在拦网一项16比5占据绝对上风,但也是输在了拼发球,那场比赛多米尼加通过发球直接赢得10分,中国女排的一传被冲得七零八落。多米尼加号称“小古巴”,她们的发球极具特色和冲击力,而中国队又最惧怕发球厉害的球队,故而三个月里两负多米尼加也就不难理解了。

多米尼加队瞅准了王家军的软肋,无论是网前急坠的前区球,还是又急又猛的大力跳发,抑或是激光制导般精准的发球找人,都让中国姑娘手忙脚乱、应接不暇。中国队本场95次接一传42次到位11次失误,到位率只有32.63%;防守救球130次,其中22次成功、77次不成功,还有33次直接失误丢分。

正是由于多米尼加的发球很凶、进攻很猛,中国女排一传和防守全面崩溃,一传差使得节奏快不起来,防守乱导致无法组织反击。除非多米尼加的无攻过网,其它时候的进攻总能引发中国队阵地兵荒马乱。王家军在对手高压下,心理失衡失误猛增,多米尼加因为拼得很凶出现了24次失误已经偏多,而中国队竟出现了35次失误送分!

实际上,中国和多米尼加一役技术含量并不高,多米尼加队只是靠打疯了的接应马布鲁在二号位猛砸,只是靠发球猛冲中国一传,但就是这么两招就让中国女排招架不住,这也暴露出王家军技战术不够全面,存在明显的软肋。多米尼加队首轮也是依仗拼发球、依仗二号位调整攻对付巴西,却惨遭横扫,如果中国队一传、防守和失误控制能像巴西那样出色,也就不怕多米尼加的三板斧了。

不客气的说,惠若琪、李娟的缺席让中国女排实力下降一个档次,中国女排板凳深度不足,心理脆弱不擅打满五局,魔鬼训练导致伤兵满营,这都是摆在王宝泉面前的严峻问题。(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