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软网领队:中国队没名宿 “学生军”不惧强敌

字号:T|T

1986年,软式网球开始在中国兴起,至今也不过20多年的时光。相比传统网球项目,软式网球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充满坎坷曲折。“我们的队伍是以体院大学生为主体,他们4年后要毕业,这和专业队有很大的不同。”中国软式网球队领队李亚辉告诉记者。事实上,包括他本人也是“半路出家”接手软式网球队的,因为在中国软网这个圈子里没有名宿,大家都是“新人”。

李亚辉告诉记者,这项运动的特点决定了在中国队中很难出现“老将”,“目前队里只有赵蕾一人参加过上届亚运会,这是一支全新的队伍。”2008年出任中国队领队以来,李亚辉就开始和教练组着手为广州亚运会做准备,台州训练基地更是成了他们的“大本营”。

软式网球是一个相当亚洲本土化的项目,日本队、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是最强的3支队伍。“我们和这些强队的基础完全不一样,”李亚辉告诉记者,“像日本和韩国,网球是分成硬式和软式两条线的,很多人是从小就入了软式网球这一行,根本不会打硬式网球,而咱们的队员通常是从硬式网球专项改打软网的。”

球员多是体院大学生

选材的差异也注定了中国软网的发展之路充满艰辛。据介绍,目前中国软网球员的来源有两类,一类是业余体校的软网选手,还有一类是网球专业队退下来的球员,他们多是来自体院的大学生,可以说这是一支“学生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赵颖获得女单铜牌,取得了中国软式网球在亚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2006年多哈亚运会,蒋婷获得女单银牌,再一次刷新了中国软网在国际大赛上的最好成绩。

按照惯性思维,中国软网应该在广州亚运会上“更上一层楼”——摘得金牌。说到目标,李亚辉乐呵呵地说,有了上两届的基础,我们当然希望争取更好成绩。“从去年11月开始,经过10站国内和国际赛事的选拔,我们已经组建了男女各6人的国家集训队,”李亚辉告诉记者,“亚运会报名人数为男女各5人,最后再确认参赛人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