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国际垒球主席赴亚运观战 垒球重返奥运靠中国

2010年08月13日14:26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是推广垒球运动的大市场,恢复奥运会席位中国市场很重要。”国际垒球联合会主席唐·波特昨日通过电话对记者说。

近日,国际垒球联合会发表声明,公开拒绝了国际棒球联合会的邀请,不愿与其携手争取2020年奥运会席位。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垒球和棒球是“双胞胎项目”,二者也是同时被国际奥委会排除在2012年奥运会之外。但记者电话采访波特得知,他们垒球“局内人”并不认可与棒球的“近亲关系”,并认为还是争取中国方面的支持比较重要。

不想当“女子棒球”垒球要独立

FW:垒球和棒球在比赛规则等方面非常相像,本来奥运会设置的也是男子棒球和女子垒球项目,垒球和棒球共同申请重返奥运大家庭,不是胜算更大吗?

波特:我不这样认为。垒球是一项独立的、有特色的运动,为什么要一起申请重返奥运?

垒球不是棒球的一部分,我们有男子垒球、女子垒球,具备申请奥运席位的所有条件,没必要和棒球一起申请。我们必须和任何运动区分开来,包括棒球。

我想,国际奥委会也会这么认为。

FW:在多数人眼中,垒球就是“女子棒球”,你们现在“抛弃”棒球,你认为别人能理解吗?

波特:很多人对这两项运动不是很了解,所以区分不开。垒球才不是“女子棒球”!垒球和棒球有一些相同之处,但绝对是完全不同的两项体育运动。垒球球体较大,场地较小,垒间和投球距离也较短。

我们会在垒球运动中添入一些新的游戏规则,从而使这项运动更具吸引力、更加有趣,特别是吸引媒体和电视转播。

FW:你们打算修改规则?这会对你们重返奥运有帮助吗?

波特: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普及垒球。在未来的3年,我们将竭力在全世界普及垒球,让更多的非洲国家、亚洲国家了解和爱上这项运动。

我们将增加垒球比赛,在国际范围内举行世锦赛和各种杯赛。

中国就是我们十分重视的市场。我们已经和中国垒球协会谈论过了,希望中国垒协能够加强推进垒球的普及,主要通过扩大垒球在中学、大学的影响力,让垒球成为校园里一项必不可少的运动。

对奥运“志在必得”盼中国支持

FW:中国会是你们申请恢复奥运席位的重要支持力量吗?

波特:我们希望可以这样。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拥有最大的潜在市场。如果能够推动垒球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对垒球运动来说,就是一个重大的跨越。

我知道,目前中国的一些大学已经有自己的垒球队,但相比日本、美国这样的国家,还是很不成熟,所以我希望能够让中国的垒球发展追赶上其他大国。

我很高兴今年的广州亚运会有垒球项目,这样的比赛上有垒球,就是一种很好的宣传与普及,到时候,我也亲自前往观战。

FW:你觉得垒球有可能在2020年重返奥运会吗?

波特:当然!我对垒球的前景充满信心。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没有垒球比赛,我很痛心、很遗憾。

去年8月,垒球、棒球、壁球、轮滑、空手道竞争2016年奥运会席位时败给高尔夫和七人制橄榄球。现在,垒球重新启程,对于2020年奥运会,垒球“志在必得”。

历史回放

棒球和垒球本来同为奥运项目,但它们被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除名”。

2013年,奥委会将进行2020年奥运会比赛项目的投票。

国际棒联主席弗拉卡里亲自出面提议联手归奥。然而国际垒联并不领情,主席波特在给弗拉卡里的回信中写道:“国际垒联一向作为独立体育项目的官方组织行动,并计划延续这一模式。”

文/实习记者曾耀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