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高尔夫 > 资料区 > 正文

回顾中国高尔夫运动近30年发展史

2010年08月12日19: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在1978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廖承志在接见日本客人时就提出,可以考虑建设高尔夫球场,为来中国投资的外商提供休闲、度假的场所。

1982年,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申报立项,9月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开始动工,是新中国第一家申报立项建设的球会。

1984年8月24日,由霍英东、郑裕彤等出资创建的中国内地第一个高尔夫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对外开放,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内地第一座高尔夫球场,戴耀宗为第一任总经理。荣高棠在开业仪式挥出了新中国第一杆。这标志着现代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的起步,填补了中国高尔夫的空白。12月,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正式立项。

1985年1月中山温泉高尔夫球队建立,三乡农村学校的9名男生和9名女生组成了中国第一支高尔夫球队,树泉任教练。5月24日,经国家体委批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在北京成立,荣高棠担任第一任主席。荣老在中高协成立后提出发展一批高尔夫球手,同年7月5日,从河北省体校选拔的10名运动员前往日本进行为期三年的系统学习,他们分别是:程军、刘国杰、刘晓军、贾翠华、吴相兵、席润生、孙鹏、孙建中、牛立荣、韩志山,崔志强作为领队。同年,张连伟进入珠海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当球童,开启了另一条高尔夫之路。11月26日,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正式开业。

1986年1月25日至26日,“中山杯”职业/业余国际邀请赛在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举行,这是我国大陆首次举办国际性高尔夫球赛。当年,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员第一次参加汉城亚运会,中国派出了中山温泉球会的伍锦江、郑洪涛、郑文根和陈家扬4名球手,最终郑文根取得中国选手中的最好成绩——第41名。10月30日至11月2日,第一届中国业余公开赛在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香港、菲律宾、泰国及中国等14个国家和 地区的选手参赛,中国队有9名运动员参赛。结果是美国队获得了团体冠军,香港队获得了亚军,中国代表队取得了团体第三名,郑文根取得了个人第六名。

1987年,张连伟自费去日本学球三个月。高尔夫列为第六届全国运动会表演项目。6月,北京国际高尔俱乐部正式对外开放。深圳市高尔夫球协会成立,是中国第一家地方高尔夫球协会,创风气之先。8月28日,天津第一家球场——天津国际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开业。

1988年,第一届中国女子业余公开赛在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举行,来自中国、美国、香港等地的选手参加了比赛,中国队由林燕媚、黄丽霞、林少茹和郑丽明四人组成,获得了团体冠军,林燕媚拿到了个人冠军,这是中国高尔夫历史上第一个女子比赛冠军。6月11日,第一届国际名人邀请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56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政经界嘉宾参加比赛。10月,由中高协选拔送往日本学习的10名球员学成归国,作为高尔夫界的首批海归,都选择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开始了梦想,随后又逐一从深高走向全国。

1989年3月,中山温泉高尔夫球队派员参加香港世界业余女子高尔夫球公开赛,获团体第一名。9月5日至8日,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在北京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中国首次派队参加在新西兰举行的第11届皇后杯业余女子高尔夫球队际邀请锦标赛,以470杆的总成绩获得第6名。中国组队参加“巴基斯坦国际男子业余公开赛”获团体第5名。

1990年,8月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管理的高尔夫俱乐部——北京乡村高尔夫俱乐部开业,开创了自营高尔夫球场的先河。

中国派队参加在香港举行的第12届皇后杯业余女子高尔夫球队际邀请锦标赛,以478杆的总成绩获得第5名。高尔夫球被列入北京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派出了由郑文根、肖成汉、张连伟、程军四名男选手以及黄丽霞、林少茹、林燕媚和年少美四名女选手组成高尔夫球代表队,男、女均取得了团体第四名的成绩。这次比赛还培养了我国第一批高尔夫竞赛管理人员,为今后高尔夫球竞赛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11月14日至17日,第五届中国业余公开赛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程军以294杆夺冠,成为第一个在该赛事上夺冠的中国选手。

1991年,肖成汉获得香港男子公开赛冠军。

1992年,12月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成立。12月1 8日黄丽霞获菲律宾女子公开赛冠军。

1993年,3月16日中高协出台《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实行职业化制度的具体方案(草案)》,新上任的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向国家体委打报告申请推行职业化。7月22日,中国高尔夫球实行职业化制度终于被认可。10月12日至15日,第一次职业高尔夫选手资格选拔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进行。京津海公司在深圳成立,成为国内第一个高尔夫开发设计建造管理公司,并成功举办了第一个国际性博览会——中国北京国际高尔夫博览会,编辑出版了中国第一套高尔夫系列丛书。

1994年,2月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和国际高尔夫球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关于第41届世界杯高尔夫球决赛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行的协议。中高协加入了亚太高尔夫球联合会,进一步巩固了中高协在国际高球界的地位。广岛亚运会上,张连伟夺得男子个人亚军,女子团体获得铜牌,实现了中国高尔夫在亚运会历史上奖牌的零突破。之后,中国第一批职业高尔夫选手产生,张连伟、程军、刘国杰、郑洪涛、吴相兵、肖成汉、郑文根、肖建成、戚增发、王晓斌等获批转为职业选手。吴相兵获得第一届中国职业高尔夫锦标赛冠军。12月由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中方总经理张景纯主编的《高尔夫球场建设与管理》正式出版,成为中国第一部球场建设、管理专业书籍。《中国高尔夫》杂志创刊,为中国第一家专业高尔夫媒体。深圳天应体育用品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代理世界著名高尔夫球具品牌(Callaway)的企业。深圳电视台派出记者前往波多黎各,采访第40届高尔夫世界杯,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报道世界级高尔夫比赛。首届“贺龙杯”名人邀请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后成为常规赛事。

1995年,戴耀宗的富通环球联合中高协和VOLVO赛事管理公司,首次将国际职业高尔夫赛事引入中国,举办了VOLVO中国巡回赛和VOLVO中国公开赛,第一个由国外企业冠名赞助中国高尔夫国际职业大赛。第一届“Volvo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五届,1998年纳入亚亚洲巡回赛,今年划入“ONE ASIA”系列赛。

4月11日,张连伟赢得了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第一站中国巡回赛冠军,揭开了国际高尔夫赛事在中国发展的序幕。由中高协主办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也在这一年创办,梁文冲为第一届冠军,至今已经举办了14届。

17日,第41届喜力世界杯高尔夫球赛组委会成立大会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行,当时的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任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任执行主任。为了迎接世界杯,厉有为书记进行了一个大动作,那就是提前开通梅林二线口岸,提前修建从梅林到观澜镇的30公里高速公路。比赛于11月9日至12日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行,共有32个国家的64名选手参赛,中国派出了由张连伟和程军,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高尔夫球世界级大赛。

这一年,北京高尔夫运动学校成立,是中国第一所培养高尔夫专业人才的中等专业学校。深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开设高尔夫管理专业, (该专业于1997年转入深圳大学,成长为现在的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开创了中国高尔夫球专业高等教育的先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