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足协改判实是朝令夕改 中国足坛依然无法可依

2010年08月12日16:23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协明文规定,只有禁赛达到六场以上的判罚才可申请仲裁,而禁赛三场的孙继海却得到了法外开恩。韦迪给出的解释是,“纪律委员会处罚孙继海确有证据不足之处。我们明知道自己错了,为什么不去改正呢?”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彪悍的足协却开始解释了,感动吗?

不感动,各路英雄好汉们正蠢蠢欲动:鲁能为李金羽鸣不平,金德为金辉喊冤,南昌正式为红黄牌提出申诉。小尼姑的头,孙继海动得,我动不得?我怀疑足协已经开始后悔了,早知道身边这么多具有革命精神的Q们,真不该自降身份,继续当自己的赵太爷多好。

据说这就是改判所带来的恶果,它导致足协失去了权威,从此不管什么人物都可以去挑战它,挑衅它,挑逗它。对此我并不认同。首先,足协何曾权威过?顶多只是淫威,仗着自己“管理机构”的身份自行其事,不管有理的没理的,只要是对自己有利的,横着来。如果说打死都不认错就叫权威的话,我家两岁半的儿子更权威;其次,有机会挑战足协有什么不好吗?不管成不成功,至少能够清楚表达各方面的利益诉求。有什么不满都摆到台面上来讲,总比以往偷偷往领导家送钱要强。

现在对足协最大的非议是,改判有悖程序正义,虽然“禁赛六场”的规定明显不合理,但“恶法亦法”,朝令夕改只能造成更大的混乱。这种质疑的确很有道理,但也过于理想化,在从来就无法治可言的中国足坛讲程序正义,就好像传接球都没找到方向就叫着喊着要学巴萨风格一样,与现实严重脱节。中国足球的程序就是从这一级领导到那一级领导,中国足球的正义就是从这一个红包到那一个红包。我们不配讲程序正义,比阿Q不配姓赵更实在。

所以谈点实际的。如果真如韦迪所说,改判只是出于足协自我纠错的内在需求,就是个天大的进步。哪怕只是错上加错,也至少说明足协终于有了革新的想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有了革新的勇气。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好的开始等于成功了一半,不过坏的开始也并不如想像中的可怕,关键是他打算上路了。

当然,这只是往好的方面想。可惜这年头骗子太多,群众防身术的第一招就是凡事要往坏处想,否则不是被短信忽悠就是被砖家忽悠。

现在想得最“坏”的是:这实际是足协与陕西方面的一个交易,用改判孙继海来取悦陕西球迷,以此换取亚足联检查组抵达陕西主场时有一个好的球场氛围。这可能是一个缺少太多根据的猜测,但也可能是本次改判事件中最有价值的一个评论。它不纠结于细枝末节,而是直指事件的核心:足协并非真的上路,而是再一次给群众下套;你以为中奖了,其实是中招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