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李霄鹏将执教女足 > 正文

李霄鹏:我带队不跑圈 严酷训练让女足男子化

2010年08月12日14:12足球·劲体育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魔鬼训练”、“累趴玫瑰”、“玫瑰累惨了”,李霄鹏带领中国女足国家队训练仅仅三天,已经被很多媒体看做是“三从一大”中大运动量的坚决执行者。但李霄鹏自己的解释是,“我的训练当然符合三从一大,但我就是不跑圈。”这句话看似是个悖论,三从一大一般都要往死里练,为什么连圈都不跑?11日晚,李霄鹏借着接受记者采访的机会,全盘托出了自己足球理念中的“三从一大”,以及自己对中国女足将来的设想和规划。

“强度不如山东女足真正魔鬼的还在后头”

11日晚,当中国国家队的比赛结束时,记者拨通了李霄鹏的电话,电话那端传来了沙哑的声音:“刚刚和教练组开完会,现在每天都要忙到凌晨才可能休息。”“声音怎么变了?这也不是普通话啊,好像是完全沙哑了!”记者开了个小玩笑,电话那端的李霄鹏笑了:“姑娘们在拼命努力训练,我的声音还清脆悦耳的话,她们不答应啊。”

10日,女足进行了第一次公开训练,这一次训练让外界为之愕然,李霄鹏的训练让姑娘们连连喊累:“站都站不起来了。”于是外界开始称李霄鹏的训练为魔鬼训练。

“训练其实一点都不魔鬼。我可以打这样一个对比,和男足的训练相比,现在国家队的训练只相当于男足训练准备期的量和强度,觉得和男足相比不合理的话,可以和我当初在山东女足对比,目前中国女足的训练强度仅仅相当于山东女足的75%,或者还不到75%。”

李霄鹏的这个说法让记者也非常惊讶:这一切难道只是个开始?李霄鹏笑了:“这当然只是一个开始,我刚刚接手女足,不可能一下子进行最大强度的训练,我首先需要摸一摸目前女足姑娘们的底,看看他们的承受程度。”

摸底情况如何呢?李霄鹏觉得还不错:“我现在的训练,女足姑娘们多少有些反应,可能和他们之前没有接受过这样的训练有关系。但他们绝对能够承受,首先姑娘们给我的反馈还不错,另一方面我在山东女足的时候强度比这个还大,但山东女足的姑娘们完全可以承受。在十一运会上,山东女足的技术水平其实并不高,但为什么会让很多球队感到难受?就是因为他们付出了很多。”

“坚决执行‘三从一大’但核心是从实战出发”

多年来,没有哪个女足教练在一上来就第一时间因为理念而受到质疑的,李霄鹏是第一个。就在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将“三从一大”、“练不死也扒掉层皮”的指导思想在队中公布之后,李霄鹏被问及如何看待这个指导思想,他的回答是,“努力训练是肯定的,但努力训练是不是有效,这值得我们去思考。足球就是这样的,需要11个人、20多个人努力训练,但最后并不是你练得好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还要看临场发挥、机遇、运气等因素。你努力了不一定能够换来什么,但不努力绝对换不来成功。”

也正是因为对刻苦训练的肯定,李霄鹏也开始被质疑。不过,在他的理念中,刻苦和快乐并不冲突,而大运动量和训练强度,也不是同一个概念。

在采访中,李霄鹏不断地提及了训练强度这一个词,而不是训练量这个词语。对此李霄鹏也表示:“请大家一定要明白,李霄鹏的队伍绝对不跑圈。”

李霄鹏随即解释道:“在我们国家以往的训练中,对于量的要求比较高,很多时候队伍都是在跑圈,但我的队伍绝对不会跑圈,我的一切训练都是按照高强度、高对抗、高节奏的要求进行的,我的训练时间也绝对不会长,每次绝对不会超过一个半小时,但在这一个半小时里,训练要一直贯彻高强度、高对抗和高节奏。在这种情况下,队员们暂时出现不适应是正常的,但在未来,她们会非常适应而且喜欢这种训练方式。”

在李霄鹏带队训练后,很多人也认为李霄鹏的训练是因为足协高层提倡“三从一大”,李霄鹏对此表示:“对于三从一大,外界一定不要曲解,什么是三从一大,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很多时候我们盯着大运动量训练不放,但三从一大的本质是从严、从难和从实战出发,而且从实战出发是三从一大中最核心的东西。我的训练当然符合三从一大,但我的训练结合的不单纯是量的训练,而是强度、对抗,这一切都是为了从实战出发。”

“只有经过严酷训练,女足才能真正男子化”

“中国女足要坚持男子化发展,怎么才能进行男子化发展,不是我告诉她们去对抗,去打得快一点,她们就可以对抗上节奏快,一切的一切都要在训练中体现出来,所以训练从实战出发,就是最为重要的,只有经过严酷的从实战出发的训练,才能真正打出男子化的足球来。”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李霄鹏表示:“刚才说了,我的队伍不跑圈,所以我的训练将完全是结合球的训练,通过高强度的结合球的训练,让队员在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得到提高,向男子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所有的训练又都结合球,结合队员在快速奔跑中的传接配合,实现实用技术和整体战术的提升。要知道,中国女足的滑落,不是基本技术的滑落,而是实用技术的滑落,是在比赛中使用技术能力的滑落,我所瞄准的和要解决的,就是这一点。”

将体能结合技术和战术的训练,记者曾经在图拔的训练中看到过,对此李霄鹏也表示:“图拔的训练给我了很大的启迪,通过随后的实践和理论学习,我才形成了现有的训练方式和技战术打法。而在山东女足的一年时间也给了我不少的经验。”

李霄鹏最想要打造怎样的一支国家队呢?“队员们要在身体的爆发力、耐力、速度方面尽量向男足靠拢,要在比赛中充分使用技术和战术,要在球场上更有侵略性,更凶悍,但也要更成熟,在快的时候一定要快起来,在慢的时候一定要慢下来。这是我李霄鹏想要的队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