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李霄鹏将执教女足 > 正文

李霄鹏显魔鬼本色 领导钦定欲使女足重回专业

2010年08月12日09:48足球·劲体育祝岚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祝岚达报道 8月7日,李霄鹏正式上位,代理女足主教练。8月10日,女足的第一堂对媒体公开的训练课,一天三练,结果,球员们“站都站不起来了,男足教练比女足教练狠多了。”

不是因为李霄鹏是男足教练,之所以这样狠,是因为新的女足,必须重回专业时代,谁来带队都会是这样训练的。“领导早就这样定了,现在的教练组只是执行罢了。”一位女足圈内人士透露说。

兵败之夜重拾“法宝”

“至少每天3练,所有人都要出早操,不吃苦怎么能有好成绩?每个人都要扒一层皮。”顾不上安慰哭泣的姑娘,脸色凝重的曹景伟抛出了这句话。

5月30日那晚,成都锦江宾馆会议室,当时,中国女足0比2输给了日本,无缘2011年的德国世界杯。身为国管部主任,女足领队的曹景伟终于开始“干政”,这句话也给未来新的女足主教练的训练定了调子。

曹景伟是个很实在的人,在刚刚来到女足的时候,他连人都认不全,而且,在商瑞华训练的时候,看到任何情况,他几乎都不说话。“曹领队和前任最大的区别是干实事,而不是夸夸其谈的穷白话。”商瑞华当时说。

姑娘们也很高兴,“以前的领队,总要吼上几句,踢完比赛先把我们叫到房间告诉应该如何如何踢,希望曹领,不,应该是曹部长,不要这样。”

但是,很显然,他们不清楚曹景伟的背景,也不清楚曹景伟的能量。1968年出生的曹景伟来自山东聊城,父母都是矿工,当年考上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系田径专业,成绩十分优秀,是同学中的楷模。其后,他又获得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的硕士和博士证书,又在清华获得了博士后证书。从2002年起从事国家皮划艇队训练工作,曾担任国家队教练组副组长兼科研教练,在此期间,韦迪就盛赞他是一个“搞训练的奇才”。

这样一个有着极其专业能力的人最初到女足时,表现出来的是谦虚,“我是外行,一切都听商指导的”。

如果不是女足折戟亚洲杯,也许,现在的训练套路还会继续沿袭下去,但现在必须改变,而能让女足重新回到“铿锵玫瑰”时代的东西就是“三从一大”。也就是“从严、从难、从实战,大运动量训练”。

三从一大,这是举国体制下训练的“法宝”,在赛艇队,他也是这样做的。“整个皮划艇运动员的训练量,一年从中国的最北边要划到天尽头。”曹景伟在透露奥运夺金秘籍时说。

主帅就按这个标准找

在成都的时候,曹景伟也注意到了朝鲜队的比赛。在2009年的时候,一度被传闻出任足协主席的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曾公开提出要学朝鲜足球。

对于朝鲜,曹景伟很推崇她们的拼搏精神,“她们几乎满场飞奔,这是需要平时大运动量训练进行保障的。”

亚洲杯后,曹景伟就女足的问题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尤其是最早被韦迪认定为接班商瑞华,担任女足主帅的殷铁生的意见。殷铁生告诉曹景伟,女足水平下降是事实,但问题何在,“平时的训练中。”

“从亚洲杯和朝鲜以及日本的几场比赛来看,我们的表现很被动,很明显是我们日常的训练水平跟不上,导致了我们在场上与对手的差距,特别是在技术环节上,以前的中国女足很细腻,但是现在很多技术动作球员根本做不出来。”殷铁生说。

听取了殷铁生的意见后,曹景伟更加坚定地认为,女足和世界一流甚至是亚洲一流的强队都存在差距,要赶上需要补的课很多,但最大的问题还是训练上存在很大不足。

在给韦迪的报告中,曹景伟也特别强调了训练的问题,对此,韦迪告诉他拿出一个解决的办法或者大纲。

韦迪其实也知道女足的问题,在解决了“民愤”最大的女足球员待遇问题后,他认为没有出成绩就是训练的问题,事实上,马晓旭受伤后,他就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他指出,马晓旭连续3次受重伤不是偶然,他直言,“我断定这肯定跟训练有关,因为我本人经历了这么多运动项目。马晓旭的事儿,让我们不得不深思,为什么一个优秀运动员的两条腿会在同一个位置受重伤?为什么旧伤总复发?”

“今后女足训练必须要遵守三从一大的思想,建立有计划的长期训练机制。”8月2日的女足媒体研讨会上,曹景伟再次强调。“三从一大”是纲,“长期训练机制”则证明这将是今后一段日子内的纲领。而且,主教练的选择也是按照这个方针制定的,在候选者的三个条件中,其中之一就是“能够严格贯彻‘三从一大’带队的方针”,另外两个则是“能够创新,能够管好‘大牌’球员。”

谁都别再怜香惜玉

调子定下,不管谁来,都要严格按照这个方针来做的,所以,即使是一直受到米快乐足球影响,一直强调快乐足球的李霄鹏到来,也得遵守这个原则。确切地说,李霄鹏只是一个“三从一大”方针的执行者。

“三从一大”,在赛艇队的时候就是被严格执行的,不过,当时负责的外教马克和这个思想没有冲突,所以深得韦迪和曹景伟的信任。当时,马克的训练更强调“大运动量”,而且是比国内教练更“魔鬼”,甚至连队员们都受不了,说“完成不了”。看到马克的计划,孟关良很有抵触情绪,“怎么可能练完,不可能完成这么高强度,这么大的训练量。”为此,还发生了很多冲突。不过,冲突者不包括曹景伟,相反,他很认可马克的严格,“对他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大运动量训练,我们都是非常支持的。”韦迪也非常欣赏马克的严格,在这种情况下,曹景伟想的是做队员的工作,完成那些近乎苛刻的训练。

强调魔鬼训练的殷铁生因为总局的一道“国字号教练要年轻化”的命令无缘女足国家队,那么,新来者必须按照“三从一大”的方针来做。

应该说,李霄鹏是很“怜香惜玉”的,在带山东女足期间,尽管他就提出了男子化的口号,但在他心里,“选足球作为职业的女孩子本身就比较可怜”“那些踢完球的女孩子,大多也没落下一个太好的结果”……而且,现在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再那么对待她们,太残酷。”和李霄鹏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前任主帅商瑞华:你得为她们的未来考虑考虑,很多连男朋友都没有呢。

李霄鹏也想这样,他也想让姑娘们在快快乐乐中完成训练,但是,在和曹景伟沟通之后,他就觉得自己可能得改变了,因为从自己的上级领导嘴巴里出来的都是“必须严格训练,必须加大强度”之类的词语。虽然由于曹景伟马上要去督战男足,有些问题还没有来得及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但是,聪明的李霄鹏已经知道了领导的意思,他也改变了自己“快乐足球”的提法。还是“快乐足球”,但已经变成了“我觉得对一个球队来讲,最快乐的事就是取得胜利。这样,球队快乐、球迷快乐,所有人都快乐。胜利是最快乐的一个定义。”而如何赢球,如何快乐?李霄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必须付出很多艰辛的东西。”同时,还要放弃一些小的快乐,比如“打扮”,比如“怕晒”,比如“怕腿粗”……而在几天的训练中,李霄鹏忠实地执行了曹景伟的方针。

可以想象的是,不管女足姑娘们怎么不愿意,怎么发牢骚,除非你退役,否则,这种训练都不会改变。未来的日子,尤其是9月6日开始后的第二次集训,女足的训练将更加残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