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热点专题 > 国家队比赛日 > 正文

梅西为恩师奔波千里 享受巴萨式阿根廷新战术

2010年08月12日08:25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梅西为恩师奔波千里 享受巴萨式阿根廷新战术

梅西在新阿根廷队感受到巴萨式体系

腾讯体育讯 阿根廷的梅西为什么不是巴塞罗那的那个梅西?这是阿根廷媒体集体的疑问,都柏林一役让《奥莱报》部分找到答案:此前没碰到合适的主帅、战术体系,巴蒂斯塔才是适合梅西的“意中人”,“梅西表示他对新战术体系感到非常舒服‘与巴塞罗那非常相似’”!

踢了一小时的梅西兴奋之意溢于言表,“当我离场时听到的掌声让我很惊讶。我们得到球的机会很多,我们有与我在俱乐部相似的战术体系。这是属于我的比赛,我感到很舒服”,更将溢美之辞送给恩师,“重要的事情是做好工作,世界杯发生的事情已经是过去时,尽管那不是我们期望的。巴蒂斯塔是那种能让我进入比赛、了解我的身体特点且相处愉快的主教练。我们把巴蒂斯塔当作国家队主教练,可不是实习生。”

如此兴奋,谁能看得出来这是一位不知身处那个时区的“空中飞人”,自7月31日回巴塞罗那报到以来,梅西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巴塞罗那、首尔、北京、巴塞罗那到都柏林,11天的时间梅西已经飞了31358公里,但这并非终点,为赶上8月13日的西班牙超级杯,“小跳蚤”还得连飞巴塞罗那、塞维利亚。自7月31日归队,梅西至今训练次数不过10次,对阵K联赛明星队出场15分钟梅开二度、对阵北京国安出场45分钟两度中柱。

阿根廷足协本已“特赦”梅西,但“小跳蚤”为回报巴蒂斯塔的知遇之恩,仍赶到都柏林参赛,但没有新赛季必要的体能储备期,如何避免梅西在繁忙的比赛中受伤是重中之重,巴塞罗那派出体能教练布劳跟随梅西出征,巴蒂斯塔自然十分感谢这位股肱重臣,“很高兴他能回来,但他的身体消耗很大,他要特别注意且要想办法消除影响。”

为何梅西在俱乐部、国家队判若两人?梅诺蒂的见解一针见血,“在巴萨梅西不需要组织进攻,那是哈维、伊涅斯塔的事,而他是终结进攻的人;而在阿根廷,人们希望他能同时肩负起组织、助攻以及进球的责任”,《奥莱报》则在世界杯惨痛失败后复盘,“阿根廷缺少创造力,梅西不得不回撤,他最大的威胁是在对方禁区25米区域,但在阿根廷他的活动区域扩大到了60米,从那里开始发起攻击,显然很难有很好的效果。”

巴蒂斯塔的新战术重要一点就是让梅西回到禁区25米区域,正因如此,阿根廷新帅将阵型从奥运会的4222改为梅西熟悉的433,梅西踢得正是与俱乐部如出一辙的右翼,但巴蒂斯塔并未限制他的活动范围,梅西出现在右路、中路,甚至游弋到左路与迪马利亚配合。熟悉的战术让梅西游刃有余:第9分钟禁区前的左脚吊射、第30分钟右路内切晃过恩后左脚弧线球吊射,都是他在俱乐部惯用的射门方式。

阿根廷毕竟不是巴塞罗那,问题显然出在中场的支援上,巴内加、加戈均非哈维式的组织核心,加戈第13分钟、第49分钟两度送出犀利直传,尽管均因梅西越位无效,但这才是梅西需要得到的支援。加戈与梅西的距离过大,让阿根廷很难踢出精妙的短传配合,哈维如此解释巴萨战术,“我和梅西常处于近距离接触状态,我和梅西、伊涅斯塔的三角组合是巴萨短传渗透的标志。”世界杯上贝隆出场时,梅西的传球次数能超过70次,一旦贝隆缺席,梅西的传球次数锐减到50次左右。巴蒂斯塔希望阿根廷“西班牙化”,那就必须找到阿根廷的大脑才行。

梅西被视作马拉多纳的接班人,但2人特点并不完全相同,波切蒂诺就认为,“马拉多纳视野更宽阔,但他也不具备梅西的杀伤力。”梅西第39分钟为海因策送出助攻,可惜被边裁误判为越位,以世界杯的表现来看,梅西更适合担任“终结者”而非组织核心。“后马拉多纳时代”以胜利启航,巴蒂斯塔获得阿根廷媒体、球迷好评,《奥莱报》民调显示,62%的球迷认为巴蒂斯塔适合出任国家队主帅,但“临时工”想要转正,还得要把梅西这块“好钢”用到刀刃上才行!

(奥拜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