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热点专题 > 国家队比赛日 > 正文

阿根廷新阵大演西式控球 后老马时代顺利启航

2010年08月12日06:43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根廷新阵大演西式控球 后老马时代顺利启航

梅西强行突破

腾讯体育讯 以在都柏林的胜利,阿根廷国家队的“后马拉多纳时代”就此启航!世界杯铩羽而归的意大利、法国清洗幅度、年轻化的步子迈得都不小却双双遭遇败局,阿根廷新帅手握“马大帅”制定的最后一份名单,却让“潘帕斯雄鹰”体现出迥异的特点,“临时工”能否转正、又能否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巴蒂斯塔时代”,阿根廷新帅的“西班牙化”战术能否成功是关键。

欧洲联赛开战在即,国家队比赛胜负无关紧要,格隆多纳亲临爱尔兰督战,无非是体现对巴蒂斯塔的信任、支持,更是对“和平时代的开端”、“后马拉多纳时代”的剪彩。尚不知继任者是谁时,马拉多纳已经下了诅咒,“叛徒就在前面街角处等着你,阿根廷有不爱足球的人,他们埃的只是自己的利益”,格隆多纳乃至比拉尔多都是马拉多纳眼中的“叛徒”。

格隆多纳关键时刻痛下杀手,是因为他早已备好后招,“沙皇”、比拉尔多都将巴蒂斯塔视作最佳“备胎”。巴蒂斯塔与“马大帅”曾为1986、1990年2届世界杯的亲密战友,2000年开始执教,2008年率领阿根廷国奥捧得奥运会金牌,是阿根廷足球17年来最漂亮的成绩。马拉多纳2008年接手国家队时,格隆多纳希望巴蒂斯塔担任助教,却两次遭到“马大帅”的拒绝,此番人生无常,巴蒂斯塔话里有话,“北京奥运会夺得金牌后,我就有机会成为主教练,但最后没成功,我喜欢挑战。”

巴蒂斯塔是阿根廷队夺得1986年世界杯的主力后腰,与法尔考并列为上世纪80年代的世界顶级后腰,其战术思想自然强调攻守平衡,但阿根廷国青队的基本阵型是4222,其战术体系远较马拉多纳成熟、完备,“临时工”的任职宣言着重两点:与世界杯惨败或者是马拉多纳时代说再见,“球员们仍旧为惨败而伤心,但如果这样的耻辱性失利都无法伤害你的话,那只能说明你不是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不过大家也明白,明天的比赛是我们重新步入正轨的好机会”;而在战术上,“西班牙化”是未来球队的方向。

尽管对阵爱尔兰的首发阵容8人曾在惨败给德国的比赛首发,但也要看到14名出场球员中的8名曾在2年前的奥运会决赛出场。与德国一役,中场3名后腰中仅有马斯切拉诺是“根正苗红”的后腰,迪马利亚、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同为边翼改打,防守之薄弱可想而之,而巴蒂斯塔以加戈、巴内加2名正宗后腰接手,是对“马大帅”不靠谱战术的拨乱反正。

阿根廷3月份曾以“4中卫”阵型客场战胜德国,这被阿根廷媒体认为是“马大帅”执教最为冷静的一刻,但马拉多纳在南非以“犯罪”形容这一阵型。巴蒂斯塔首秀以布尔迪索出任右闸,颇似马拉多纳的“4中卫”,进攻中则以梅西、迪马利亚的两翼支撑伊瓜因,但并未限制梅西的位置,“小跳蚤”前场左中右无处不在。

既然强调要“西班牙化”,那么必然强调以传控球控制比赛、以短传配合推进进攻的战术,巴蒂斯塔派出的6名中前场球员中5人出自西甲(唯一效力英超的马斯切拉诺极有希望本季转投巴塞罗那),加戈、伊瓜因、迪马利亚均效力皇家马德里、梅西出身拉玛西亚、巴内加效力瓦伦西亚,自然对西班牙式的足球不陌生,“潘帕斯雄鹰”上半场的控球率一度高达74%,是否与巴塞罗那或西班牙有一拼。

成熟的战术体系、麾下弟子均为熟面孔,是“临时工”迅速捏合阿根廷的关键,但也要看到,加戈、巴内加防守有余、进攻不足,对前场三叉戟的支援太少,禁区前往往成为真空地带,皇马中场下半场一脚冷射是难得的前插至前场接应的镜头,缺少哈维式的前场组织核心是这支阿根廷的问题所在。

或许是正因如此,巴蒂斯塔才念念不忘里克尔梅这位古典中场大师,“里克尔梅与马拉多纳有矛盾,但我与里克尔梅是朋友,只要他状态好,当然应该入选国家队”。毕竟这份名单是马拉多纳的“遗作”,9月对阵西班牙才是判断巴蒂斯塔用人、战术的“大考”,而正宗“斗牛士”则成为“临时工”能否转正最严厉的考官!

对阵爱尔兰首发(433):

22-罗梅罗:6-海因策(72分钟3-因苏亚)、2-德米凯利斯、13-萨穆埃尔(83分钟19-科洛奇尼)、4-布尔迪索(46分钟18-萨巴莱塔)/14-马斯切拉诺、8-加戈、15-巴内加/7-迪马利亚(75分钟17-古铁雷斯’)、9-伊瓜因(46分钟22-米利托,46’)、10-梅西(58分钟21-拉维齐)

世界杯对阵德国首发(4312):

22-罗梅罗/15-奥塔门迪(70分钟23-帕斯托雷)、4-布尔迪索、2-德米凯利斯、6-海因策/20-马克西-罗德里格斯、14-马斯切拉诺、7-迪马里亚(75分钟16-阿圭罗)/10-梅西/9-伊瓜因,11-特维斯

奥运会对阵尼日利亚首发(4222):18-罗梅罗/4-萨巴雷塔、12-帕雷哈、2-加雷、3-蒙松/14-马斯切拉诺、5-加戈/10-里克尔梅、11-迪马里亚(87分钟8-巴内加)/15-梅西(92分钟9-拉维齐)、16-阿圭罗(78分钟7-索萨)

(奥拜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