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中国男网排名巨大升幅 引ATP总裁发信祝贺

2010年08月11日09:3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张奔斗报道 既然几位中国女网主将被称作“金花”,年轻一代自然就成了“小花”;相比而言,中国的男子球员们则只能被球迷们唤做“小草”了,就像那首歌里唱的那样——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不过,本周一的ATP最新排名榜上,几颗小草突然间都往上猛地长高了一大截。公茂鑫和吴迪分别上升83和56位而升至第348和391位,柏衍更是狂升了776位升至第744位。这三人均在上周的北京国际网球挑战赛中打入男单八强,其中公茂鑫更是突围进入四强;而柏衍能够获得如此大幅度的排名提升,则缘自他因伤一年参赛量较少而造成积分“底数”很低,一个挑战赛事八强所获得积分已足以令他的排名打掉“对折”。

另一位中国小将张择虽然首轮负于杨宗桦,但仍以第328位的排名保持中国头号球员的地位。事实上,他本赛季已获得两百多位排名的提升,还是要感谢挑战赛事——五月份在乌兹别克斯坦一项挑战赛中,他从资格赛一路冲杀最终获得亚军,在那一周获得的51个积分,占去他目前总积分的四成。

这样一来,在300至400位的区间里,中国就已有了三位年轻球员,他们将是冲击中国男子网球队在本赛季结束时能有数位球员打入前三百位这一既定目标的生力军。而国际知名的网球教练马伟开近日撰文表示,三五年内,中国必出世界百强的男子球员,更让人对长期沉寂的中国男子网球充满希望。

中国年轻男子球员在排名榜上取得的巨大升幅,也引起了ATP国际区总裁德拉维特的注意。他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向本报记者发来了他的感言:“北京挑战赛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并且显示了这一级别的赛事能够为处于上升期的中国球员提供怎样的帮助——不仅可以在和国际球员的比赛中磨练技艺,同时可以快速增长积分。”他还同时指出,几位中国球员的排名来到三百多位,有助于他们在更多的挑战赛事中获得直接参赛权,并最终挑战巡回赛事;他同时也希望,中国可以承办更多的挑战赛事。

遗憾的是,北京站是本赛季在中国举行的唯一一项挑战赛事,这对于中国球员的帮助毕竟有限。中网赛事总监张军慧就分析说:“ATP挑战赛事每年在全球约有160站,北美和欧洲各占去五六十站;以中国的网球人口增速,挑战赛事的数量至少要达到两位数才能算是合理的。”

在挑战赛事中打拼,是全世界年轻球员的必经之路,即便是当年的费德勒和纳达尔也是如此。张军慧继续分析道:“中国男子球员成长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参赛机会少。国内目前几大赛事都属于巡回赛级别,对于中国男子球员来说有些高不可攀。”而挑战赛事的引入,不仅给了他们在家门口赚取宝贵积分的机会,同时也提供了和国际上年轻球员同步成长的可能,为解决普遍存在的“小时了了、大时未必佳”的问题,提供一条新的路径。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