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建安:中国男排优势削减 实力仍属亚洲一流

2010年08月10日03:0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消息,2010男排亚洲杯上硝烟散尽,伊朗男排蝉联冠军,中国男排屈居亚军。中国男排昨天下午回国,主教练周建安在机场接受采访,指出中国队这次亚洲杯锻炼价值很大,亚洲排坛强弱差距在缩小,中国队虽然仍属亚洲强队,但网口优势已经丧失殆尽。

中国男排球员是昨天下午飞抵首都机场的,主教练周建安第一个出现在航站楼,他一脸的倦意明显没倒过时差,而男排队员因痛失11年后重夺亚洲冠军的机会,也显得有些闷闷不乐。因伤留守国内的副攻双塔梁春龙、边洪敏也去机场迎接队友,他们甚至还拄着拐,伤势并未痊愈,由此可见这个集体的团结。

周建安简单接受了媒体采访,首先强调了这次亚洲杯达到练兵目的,对全面了解亚洲球队,从而打好接下来的亚运会有很大的帮助。周建安指出本届亚洲杯除了日本派出二队,韩国、伊朗、澳大利亚等队都派出了主力阵容,这让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比想象的高。赛前,有媒体报道强队里只有伊朗、中国派出绝大多数主力,但事实并非如此,各队普遍重视此次亚洲杯。

此外,周建安也谈到了球队的困难,在打完世界男排联赛后,马不停蹄的转战亚洲杯,队员比较疲劳,球队系统训练不足,这也客观上影响了中国男排的战斗力。周建安表示:“队员们仅有10几天的休息时间没有调整好,不过队员们还是咬牙坚持,团队精神和顽强作风都打了出来,世界男排联赛暴露的问题 ,在亚洲杯也有所改善。”

最后,周建安又从技战术的角度盘点了中国男排,认为以往中国队打亚洲球队在网口是有优势的,因为身高的原因,中国队进攻和拦网都会给对手一定的震慑。但这次亚洲杯网口上中国队没有优势,这与身高2米10的边洪敏和身高2米06的梁春龙因伤缺阵有关,但这并非全部原因。决赛里中国0比3脆败给了伊朗,网口彻底沦陷是主要因素。

周建安认为亚洲男排发展的大趋势就是各个球队的实力差距在缩小,比如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被分在一个组,表面上看这是死亡之组,但这四支球队竟没有一个打进四强。临时替补印尼来参加亚洲杯的印度队,以及小组赛三连败的中华台北队都打进半决赛,这说明亚洲男排呈现了强对不强、弱队不弱的格局。

周建安仍将中国男排定位为亚洲一流,但亚洲前八相互间差距不大,他分析道:“这些强队就是在20分以后抓住了机会才赢得比赛,相当于我们打意大利,每次都觉得自己有机会赢,但始终拿不下比赛。亚洲前八名几支队伍的水平都差不多,可能伊朗、我们、日本要比其他球队略强在关键比分的把握上,以前那种大比分压倒赢球现在基本没有,这是一个很大变化”。

“因为世界男排联赛后休整时间不够,我们曾经犹豫要不要派主力参加亚洲杯,但比完之后,还是觉得很有意义。”周建安通过亚洲杯锻炼自己和认识别人的目的都已达到,该开始放眼世锦赛和亚运会了。(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