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足球报:女足重建尚缺细节

2010年08月09日20:44足球·劲体育吴策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只关心结果,就过于注重速效,而忽略细节。记得5月成都女足亚洲杯,燕京啤酒和中国足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其乐融融。当时,我注意到一种情绪———对中国女足能获得前三,攫取世界杯参赛名额,当时足协是比较乐观的:新赞助,新科技团队……加上中国女足的底子,前三应该不是问题。

不幸的是,决定成败的往往是细节,而且是平时贯穿始终的细节。在和日本队的三、四名决赛中,后者一直在体现自己的精细:精细的传球,精细的准备工作,精细的装备。由于赛场规则的需要,替补在替补席要穿不同于比赛双方球衣颜色的背心,日本队不但有“最齐整”的背心,还编上了号码。此外,在场边活动的替补队员在教练的带领下,在放有标志物的空地上做准备活动。反观中国队,徐媛下场治伤,长时间没有“运输载体”,直到下半场才送来了轮椅。连中方的主场都显得如此业余。第63分钟日本换人时,体育场大屏幕把上场的24号川澄奈惠美弄成了14号宇津木榴美,后者本来就是首发队员,一直在场上。

而在那场决定世界杯出线名额的比赛之前,准备会上,领队曹景伟做了赛前动员,并进行了激情讲演。而在业务会上,国足主帅高洪波成了主角,他为全队分析了朝鲜队比赛录像,还为队员们讲解了进攻战术———学习男足,从那时候就开始了。中国足球也并非绝对不讲究“细节”———赛前一天女足特意吃了日本料理,意思是讨彩头,希望借助谐音,把日本队料理了。次日,日本队敲定比分的进球来临,看台上的韦迪双手抓住了桌上的茶杯。当时,他保持了这个姿势起码5分钟。

在李霄鹏上任之时想到这些,并非神经错乱。中国人讲究名正言顺,“代理主教练”这一称号,透露出在女足的发展上足协还停留于走一步看一步。李霄鹏是代理主帅,而究竟哪些人才是合格的领队、助理教练、顾问?

在学术上存在争论,中文究竟是不是一种严谨自省的语言,以至于可能妨碍了慎密哲学大家的出现。放在女足环境里,中国女足前助教皮娅曾说过,在这里从来没有“Mentor”,这让中国女足变得很奇怪。此词还很难在汉语中找到精确对应的词语,用“顾问”、“恩师”都难以精确解释其含义。Mentor是荷马史诗中主角奥德修斯的朋友,奥德修斯前往特洛伊之前,将儿子Telemachus交给Mentor监护。Mentor给予了前者多方保护和辅导,最终培养他成为能人。

换言之,中国女足最为辉煌时代的孙雯、刘爱玲、高红等人退役后,为何从来没有机会当当Mentor?反倒是在南勇、杨一民的羽翼下,中国女足还爆出过领队“扔毛巾门”,叫嚣“我让你上不了就上不了”。如此氛围,即便孙雯们再年轻15岁,女足也不会有好结果的。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如何建立一支“不丢脸”的女足国家队,而除了主教练,助理教练、技术顾问和Mentor,都应该门类齐全,各司其责,而不是主教练身份长期存疑,关键比赛大家一拥而上,集体指导,剩下主教练在角落里抽闷烟。

日本队主教练佐佐木泽夫透露,日本有25000名注册女球员。中方的相关数据不详。两年前奥运会输给日本队时,商瑞华表示要学习对方的踢法,两年后外甥打灯笼———照旧(舅)。分析其原因,不管是女足联赛也好,还是女足国家队和男子少年队热身也好,都是高举高打,像在下跳棋———这环境能否改变,才是能否建立一支高水平国家队的关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