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李霄鹏将执教女足 > 正文

因年轻化总局否定殷铁生 韦迪看好李霄鹏前途

2010年08月09日10:12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祝岚达报道 2010年8月7日下午,中国足协宣布李霄鹏成为新一届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35岁的他成为最大黑马。为什么是李霄鹏,而不是殷铁生和马良行?难道因为他带领实力不强的山东杀入全运会四强?难道仅仅因为他在记者投票中名列首位?既然执掌女足帅印,却为何又加上一个“代理”?

年轻化总局否定殷铁生

兵败亚洲杯,注定了66岁的商瑞华的下课。谁来接任成为足协的大事。

在韦迪圈定的继任者的条件上看,外教首先被否定,其次是男足教练,尽管此前谢亚龙在裴恩才身上已经有了教训。拒绝外教是怕老外的训练太松懈,达不到提高水平的目的,推崇男足教练,是怕女足长期存在的派系问题干扰正常的训练和比赛,“以前北京的教练来了,喜欢用北京的,上海的来了,喜欢用上海的,而且,球员之间也有矛盾,如果一个男足教练来了,可能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因为他是完全陌生的,没有和谁关系更好。”

殷铁生是最早被韦迪相中的,首先,面对足协让他担纲女足国青的征召中,“铁蛋”没有二话,只是要求和山东省足管中心协调好;其次,殷铁生长期浸淫中国足坛,还以教练组组长的身份打了奥运会,韦迪认为他的能力没问题,而且,在担任女足顾问期间,他的一些观点比如长期集训等都赢得了韦迪的认可。在足协和殷铁生的沟通中,殷铁生也很爽快,还是那句和山东省体育局沟通好,“如果那边没问题,足协需要的话,我义不容辞。”此外,一些专家也推荐了其他的人选,其中也包括李霄鹏。

不过,韦迪还是最信任殷铁生,据来自足协内部的消息说,足协还曾让殷铁生准备训练计划和人选安排,这被认为是其入主的前兆。足协将殷铁生执教中国女足的计划,向总局做了口头汇报,虽然总局没有对殷铁生的能力等提出异议,但还是给出了国字号各级主帅年轻化的指示,这也等于说明:已经54岁的殷铁生不适合执教国家队。

在08年奥运会结束后,总局对各项目运动队的教练都进行了更换,并作出了教练年轻化的指示,现在男女篮和男女排的主教练都十分年轻,男足国家队也是如此,在此前提下,加上殷铁生遇到了资格证书的问题(没有亚足联的A级证书,不能执教国字号),足协又需要重新选择主帅。

太累了他曾拒绝杨一民

在这种情况下,足协问询了殷铁生、商瑞华等老教练的意见,请他们提出各自的人选,殷铁生力荐的人选就是李霄鹏,而对于李霄鹏,商瑞华也很认可。“他聪明,脑子好使,他如果在女足继续干下去,前途无量。”这是去年全运会之后商瑞华对李霄鹏的赞誉。同时,他也对李霄鹏的谦逊态度很欣赏,2008年女足在秦皇岛进行奥运会备战期间,李霄鹏专门来到女足驻地虚心向他请教。

针对李霄鹏年轻的问题,一位专家表示:“国内所有的女足教练都试过了,都不行,不如打破框架试试李霄鹏,年轻教练早晚要过这道关。”同时曹景伟也是来自山东,对李霄鹏的人品和能力也都有所了解,在这个前提下,李小鹏走进了足协的视野,成为一个主要候选者。

事实上,这不是李霄鹏第一次被足协相中,应该说,他早就在足协的培养序列之中。

镜头拉回到2009年全运会女足的青岛赛区,当时正进行着辽宁和山东的半决赛,本料想是辽宁女足一边倒的比赛,但直到通过加时赛才2比1战胜山东。主席台上,当时南勇和分管女足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频频点头,杨一民当场就盛赞李霄鹏前途无量,执教水平和理念超出了国内的女足教练,而私下里,杨一民表达过将来商瑞华之后,要李霄鹏接班的意思。圈内人都认为,李霄鹏的山东女足,具有男子化的意思,而这一直都是中国女足追求却达不到的。

但当时李霄鹏对执教女足兴趣不大,带山东队打全运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其间的种种疲惫和辛苦,让他不想在女足圈内混。比如女足不愿意进行业务学习;男足一堂课能学会的,女足也许要十堂课;过于情绪化,训练不够投入等等。“带女足比较累,非常非常累。”

有前途韦迪看好“李副处”

8月2日,足协召集媒体对女足选帅提出建议,围绕中国女足下滑的原因,以及如何提高整体实力等方面集思广益,最后推选女足主帅的环节里,参加会议的21名记者中,票数较为分散,虽然大部分人推荐的是外教,但这是一早就被否定的,而在本土教练中,李霄鹏、殷铁生师徒以及马良行都各有拥护者。李霄鹏虽然只得了3票,但是却是当天会议的最高票。而且,马良行是女足教练,在圈内根深蒂固,殷铁生不被使用的原因总局已经说了,所以,他不在考虑之中。

后来记者了解到,在所有候选人中,只有李霄鹏接到过足协的沟通电话。对于足协的邀请,李霄鹏并未如此前他所表达不愿意的意思,他的态度和殷铁生惊人地相似,都是要和山东省足管中心打好招呼,因为他是足管中心副主任(副处级)。“如果让我来,我没有问题。”取得了李霄鹏的许可,足协和山东省足管中心进行了沟通,对方尽管不愿意放走李霄鹏,但考虑到中国足球的需要,还是决定放人。

国管部负责人表示,“媒体投票和专家组意见达成了一致,那就是李霄鹏,李霄鹏也是唯一向总局上报的候选人。”

对于李霄鹏,韦迪是知道的,“我几次去山东,霄鹏都陪着,和他接触不少,他虽然年轻,但很老练很稳重。”韦迪还透露,李霄鹏告诉过他,自己在2008年曾专门到女足学习,对目前中国足球有足够深的理解。韦迪的观点和曹景伟一致,“现在中国女足这种境况,应该给年轻、有活力、有激情、有创新的教练一些机会。选择李霄鹏,也是从女足的长远发展来考虑的。”曹景伟也说,“女足目前这种状况,必须给年轻教练一些机会。”

2007年李霄鹏去朱广沪国家队帮忙时,他还没拿到A证,只能作为管理人员存在,今年年初,他顺利地拿到了证书,目前,他还在足协技术部牵头、德国讲师主讲的高级培训班深造,在11月将完成最后一期课程,这个培训班算是国际足联的最高水平。

有压力亚运会不进四强下课?

但是,为何一致被认可的人选却挂着“代理”两个字。对此,李霄鹏也不是很清楚,但他表示,那只是一个称呼而已。

在正式公布之前,曹景伟说的就是主教练,而到了8月7日正式开发布会,又变成了“代理主教练”?对此,曹景伟解释说,“这个‘代理’仅仅是一个程序而已,虽然对李霄鹏并没有多少成绩的要求,但足协还是希望在一段时间内,看到这支球队在风格上有明显特点,取得明显进步。‘代理’两字不是压力,而是动力。”

曹景伟说了要有进步,但从哪里能看出进步,是训练还是成绩?这个曹景伟没有指出,但据记者了解,对于11月12日就要开幕的广州亚运会,足协是有任务指标的,虽然不是争夺金牌,甚至不是奖牌,但四强是一个底线。如果李霄鹏能够通过这次考试,那么他将顺利转正。据悉,殷铁生同样成为中国女足主帅的替补,一旦李霄鹏有所闪失,殷铁生也可能会顶上。甚至有可能外籍顾问也会临时带队,尽管这是韦迪不愿意看到的,但他还是提前给李霄鹏提了醒,“如果球队没有改变,我们不排除外籍顾问带队的可能性。”他透露,今年年底前,外籍顾问肯定会到位,“基本都是来自欧洲的,毕竟,那里是女足运动的主流。”

面对压力,李霄鹏和他的教练组据说也表明了信心和决心,他们甚至提出争取“亚运会夺金”的目标,“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否则,改变也不会那么明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