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姬宇阳:女足男子化 是鸡血更是毒药

2010年08月09日10:03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姬宇阳

足协一纸委任状,前国脚李霄鹏就任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李霄鹏接受采访说得最多的,是要让中国女足坚定地走女足男子化的道路。

女足男子化,这不仅顺应了世界女足运动的趋势,同时也“顺应”了中国娱乐圈的流行方向。在这个姑娘越来越像纯爷们,男艺人却越来越伪娘化的潮流中,李霄鹏的上任宣言,称得上“与时俱进”。

按照这个逻辑,中国女足现在的退步,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女足姑娘女人味道越来越重,她们越像小女人,中国女足重返高峰就越是没希望。同样按照这个逻辑,什么时侯中国女足队员的身材、体格、体能、作风、打法都像男人了,她们再创辉煌才会真正变得有可能。对此观点,我却不太同意。甚至可以说,我坚决反对李霄鹏提出的这一口号。女足男子化的口号和目标,或许可以在短期内提高女足国家队的成绩,但从长期来说,这只会使得中国女足的后备危机更加严重。

很简单的逻辑,让家长愿意把自家的闺女送去踢足球,本来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风吹日晒不说,就算踢到专业队,踢到国家队,待遇一样很差。现在倒好,吃苦不说,新的目标是,要让中国女足男子化,男子化的口号一提,愿意送闺女来踢女足的就更少了,出不了成绩挣不到大钱不说,还要把我们家闺女练成一老爷们。

说要”快乐足球“,中国本土教练倒好,老朱当年的口号是,中国男足要学疯狗精神,现在小李同志的口号是,中国女足要像男人一样踢球。有人以前形容用人比较狠的外企,说外企是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当畜牲用。现在看来,这也是中国本土教练治理国字号球队的套路,我们把男足当畜牲一样调教,把女足当男人一样狠练。

前几天,我看到一个报道,说桑兰当年回忆说,在她受伤后,曾经有人向媒体抱怨说,媒体老报道桑兰,会让家长不敢送孩子来练体操了。关于桑兰受伤的报道,或许真的会有这样的后果,但我们也应该给予充分理解,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一家一个,体操是如此,足球更是如此,而女足还不像女子举重那些项目,只要能吃苦就行,足球是个城市项目,选材的方向更多集中在城市,要想让城里的家长送自家闺女来踢球,要让家长和孩子觉得,女孩踢足球,是一件很时髦很有前途的事情,而不是用“女足男子化”这样的口号,去恐吓她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也就是上个星期,在龙之梦酒店,看老布和三位上海女足的姑娘一起共进晚餐,见到几个女足姑娘的时候,旁边有人说她们的身材不像踢足球的,还有人夸她们,比想象中的女足队员更秀气更漂亮也更时髦。在我看来,这就对了,她们这样的形象,或许会牺牲了自己一部分的竞技水准,但对于这项运动的前景,没有任何坏处,相反却有大大的好处。一个漂亮的女孩同时又会踢球,这是帅;一个男性化得让人一看就知道你是踢球的女孩,这是杯具。

明眼人都很清楚,中国女足的最大危机和男足一样,都是后备的青黄不接。如果不能让更多的女孩开始踢足球,中国女足换谁做主教练,都没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