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葛爱平:孙继海翻案只是一个开始

2010年08月09日10:02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葛爱平

孙继海被改判,这是好事。

这么些年来,在中国足协的判罚永远只有一次,一审就是终审,惊堂木一敲,神仙也翻不了身。被审之人,永远没有申诉谋求改判的机会。这一次,孙继海开了先河,这是韦迪先生入主足协之后发生的事情。因此,应该赞一下韦先生。

被判之人有说话和申诉的机会,这是应有的权利,也是防止错判冤案的必要程序。英超比赛球员被判红牌停赛如果不服,有权利申斥,足协要开听证会,“三堂会审”。这样的判罚才让人心服,程序也公平公正公开。

中超则不然。过去俱乐部一旦感觉要受处罚,第一反应就是带着犯事者心急火撩赶往北京疏通关系,乞求开恩……这一走后门的方式,养肥了足协的判官,纵容了他们骄奢蛮横的心态和恶习。没有原则,更无价值观,只有酒肉关系和江湖气,导致了足协的信用度越来越低,处处受蔑视。

中国足协这一次虽有进步,但程序出了问题。完全是堂堂正正,大大方方的事情,却弄得像偷鸡摸狗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有什么人参加的申诉,甚至听证词都看不见。整件事被搞得黑不黑白不白,不知道足协是没有勇气没有道理面对大众,还是对这种改判的做法本来就心虚?

本来,足协是可以通过这一事件重新改变形象。他们可以召集各方人士,包括律师,借用现场录像和目击者,将孙继海的行为一一回放,然后根据事实认证是否有过?如是,再对照“足球刑律”一条一条衡量,该怎么判就怎么判。现在,却将一件好事,以和稀泥的方式轻轻带过。

孙继海的事情就这样过去了。但是,中国足球要重审的案件,远不止孙继海。引发2008年武汉光谷退出的处罚李玮峰停赛8场的案子,就是一个需要重审,需要改判的重案!

且不说李玮峰的那个犯规值不值停8场,就那个判罚的过程,就很值得追究。判罚已经下来,而理应是主持“判罚会”的部门第一责任人却出差在外,连报告都没看过;当事俱乐部让足协官员复审比赛录像,却发现录像根本就没人翻看过,并且找遍足协办公室几乎没有可以播放的机器。这样的判罚,连起码的程序都出了问题,那是什么原因呢?南勇不得不承认,处罚决定在程序上是存在问题,足协官员私下对光谷的俱乐部人士再三道歉……既然认定判罚正确,为什么还要道歉?这里到底有什么见不得光的猫腻?!

在中国足球过去的不正常时代,生出许多不正常的事情。韦迪先生如果有胆,敢把这件案子重新翻一遍,把暗箱拿到太阳底下晒一晒,看能抖出什么肮脏的东西,也算是恢复公众对中国足球信心的壮举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