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李霄鹏将执教女足 > 正文

祁宏:给自己半年适应女足 与李霄鹏私交甚好

2010年08月09日09:46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报道 主教练李霄鹏、助理教练祁宏,两个02韩日世界杯预选赛英雄成为了中国女足的新焦点。祁宏本人与李霄鹏关系非常好成为他们共同组阁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这更体现了“02一代”将获得登台机会的一个信号。

从2006年底选择正式退役至今,祁宏的名字已经淡出公众传媒有一段时间。事实上,在低调的同时,祁宏并没有远离足球,经过短时间的调整和蛰伏之后,他马上投身于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2006年,祁宏与申思、张勇等人一起共同筹集资金组建了上海幸运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尽管资金并不充裕,但是通过几年的运作,俱乐部已经等到了收获的季节,特别是祁宏率领的一支球队,在去年的全国足球U-15年龄段的比赛中,获得了优胜者杯冠军。这也是上海青少年足球队近年来获得的首个冠军。这支球队几乎网络了上海同年龄段最有潜质的小队员,经过祁宏的精心栽培,目前这批年轻队员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他们将代表上海足球出战下届全运会男子乙组的比赛。

其实除了在俱乐部队取得的成绩之外,在国字号层面,祁宏的执教能力也得到了肯定,2009年4月,他被任命为中国U13国少队的主教练。尽管这个年龄段国内人员储备并不充足,但是祁宏还是带领球队在亚洲足球节等一系列赛事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如果不是李霄鹏的热情,祁宏坦言今年下半年的全部工作重心都会放在青少年足球上,执教全运队的任务很繁重,除此之外,他还要兼顾协助国家青年队的选材和训练工作。“所以李霄鹏给我打电话邀请我过来帮忙的时候,说心里话,我还是有些意外的,毕竟之前没有搞过女足工作,而且一切都是在短时间内突然发生的情况。”8月8日傍晚7点,祁宏已经出现在了香河基地的房间里,之后他要参加第一个关于女足工作的会议。因为在短短的几天里还没有完全完成角色的变化,电话里他还在惦记着晚上巴萨与国安队比赛的电视直播,他是巴萨的拥趸,在执教青少年队时,他就经常组织队员看巴萨的比赛,有人甚至统计过,“巴萨”是祁宏每天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汇。

李霄鹏与祁宏在11岁的时候就认识并成为好朋友,这样的交情让他们之间有着绝对的默契,在米时代,他们也一直是住在一起的室友,很多想法都很一致。据了解,李霄鹏是在确认将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的情况下,给祁宏打来了邀请电话,希望这位当年国家队中的挚友能够来帮自己一把。“之前在国家队我们私人关系一直非常好,退役之后也一直有联系,去年他执教山东女足的时候,我还曾经去待过一段时间,不过当时也谈不上帮忙,就是过去看看,提点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或许祁宏的说法,能够解释为什么李霄鹏执掌国家女足教鞭之后,第一个就想到邀请祁宏加盟教练组。

“他把山东女足带得很不错”,祁宏这样评价自己这位如今的搭档加往昔的好友:“我觉得他对于足球有自己的一套理解。而这其中的很多问题上,我觉得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当然,我想在未来的执教中,细节上我们同样会有分歧,有不同的看法会拿出来进行讨论,以达成一个球场上最好的效果。”

在此之前,作为男足国家队的佼佼者,祁宏坦言自己对于女足的关注度并不是非常高:“1999年前后,女足成绩非常好,电视转播也比较多,你要说一点没有看过,也不实事求是,不过确实没有刻意去关注过。今年女足亚洲杯前,在昆明我们国少队曾经给女足当过几天陪练,有一点感官上的印象吧。”或许正源于此,初来乍到的祁宏在谈到女足的问题时显得非常低调:“如果现在你问我女足和男足之间区别和统一的问题,我真的没法回答,或许过个半年左右时间,再聊天的时候,我可以有一点初步的感受。现在一方面是协助李霄鹏做些工作,另外一方面也是积累一些经验,尽快适应从男足到女足的角色变化。”

谈及中国女足的未来,祁宏表示尽管现在处在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期,但是自己还是有一定信心的。“李霄鹏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主教练,我觉得他可以在技战术上给中国女足很大的帮助。另一方面,我们的女足虽然暂时落后,但毕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应该说现在与世界强队的差距还没有那么大,这样的差距通过努力是可以逐渐缩小甚至弥补上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