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4年后足协处罚截然不同 4点缺失显内外行区别

2010年08月09日08:49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中国足协在2007年也对陕西俱乐部教练员和队员下过一纸重磅罚单,时隔四年之后,面对同样的处罚和同样来自陕西体育局和俱乐部的压力,中国足协却作出了不同的反应,并最终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结果。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一名足协工作人员8日尖锐地指出:“这就是内行与外行的区别。”

他们本应最先压制上访官员

在2007年5月27日进行的中超联赛第12轮陕西队客场与北京队的比赛中,陕西浐灞队成耀东和助理教练、队员等因为对裁判员的判罚感到不满,多次进入场地声讨当值主裁牛锦山,由此引发西安主场球场混乱,球迷也有过激的反应,比赛中断。

两天后足协纪律委员会作出处罚,成耀东被处以全年禁赛的重罚,并罚款人民币1万元;助教吴兵禁赛10场,罚款1万元;球员曲楠男谩骂裁判员并推桑、辱骂赛场安保人员,禁赛4场,罚款3000元;陕西俱乐部通报批评,罚款2万元。综合看来,这的确堪称中超史上最重的赛场纪律处罚。

应该说这与孙继海被处罚的原因基本相似,纪律委员会同样是依据当场比赛裁判员和比赛监督的报告作出处罚。当时那场比赛的违纪现象发生后,陕西省体育局也有一名副局长与中国足协高层领导斡旋,试图减轻处罚,同样陕西浐灞俱乐部当时也向足协提交了对裁判的申诉,可是这些“说客”都碰到了足协各方面的钉子。

当时足协领导和部门都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招术来对付说客,这是足协对付这类事情的一贯办法。当陕西体育局和俱乐部说情时,足协方面都会反过来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接受处罚,让“说客们”认识到处罚是一定要做的,而且无法更改的。但是记者了解到,在上周末陕西方面只是省足协和俱乐部方面有代表来中国足协,足协领导就已经招架不住了,甚至没有做任何让他们接受处罚的工作,就已经向陕西方面“投降”。

他们本应保持对俱乐部的压力

足协方面介绍,每逢有体育局和俱乐部来申诉时,提的观点都是站不住脚的,每次都有俱乐部拿球迷说事,表示“这么处罚,球迷要闹事”,但是足协方面都会告诉他们球迷也要守法的,“法律社会怎么闹事”!?

“跟俱乐部谈话,只有一个目的是要让他们接受处罚”,足协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以往经验,“同时在谈话中,必须强调‘你们要跟赛区配合遵守赛场纪律,如果下一场比赛有违反,遭到的处罚会更重’。足协这样做,是要让俱乐部认识到赛场纪律的严肃性,可是在这次改判事件中,赛场出现这么大的混乱却没有处罚肇事者,今后谁还会重视赛场纪律?足协现在的管理人员显然还没理清赛区和俱乐部之间的关系,所以在管理上有点无从下手。

他们本应做好相关责任认定

当年的违纪事件处理中,非常专业的一幕是在处罚作出前的当天上午,足协裁委会率先对当场裁判进行了认定,裁委会认为“导致成耀东进场的那两次判罚中,牛锦山场上执法合理”,但是也承认“漏判了一个点球”,在认定裁判判罚没有问题后,处罚办法当天下午出台,这是程序,更是一个专业的解决办法。

可是在孙继海的处罚中,裁委会至今没有对裁判的判罚有说法,反而是足协领导在与陕西方面会谈的时候承认裁判有问题,明显很心虚。甚至已经决定申请仲裁,裁委会依然没有做出反应,这很容易让外界在面对罚单时,始终怀疑“是否裁判也有问题”,这种疑问会直接影响处罚决定。

他们没能设身处地为俱乐部着想

另一个更为专业的地方在于,足协会与被罚者沟通,告知他们出现违纪问题症结所在。当年在陕西体育局和俱乐部到中国足协“上访”的时候,足协除了做好处罚相关工作,还向俱乐部分析了其工作上的失误。

当时足协领导和联赛部在见面会上,向陕西俱乐部直言:“成耀东违纪与裁判判罚并无直接关系。但是不要再让成耀东身兼主教练和总经理两职,希望俱乐部任命一名总经理,既避免成耀东执教分心,同时还可加强对成耀东的监管。”当时成耀东是中超唯一身兼总经理的主教练,在工作中给了他极大的压力,足协认为这是造成违纪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处罚公布后,俱乐部公开向媒体承认“足协的建议是对的”,并迅速做出了整改。

但是足协在开出和收回孙继海罚单的同时,没有给陕西俱乐部合理化建议,相信如果是专业的做法,应该会是结合各方情况,对陕西俱乐部出现的问题给予客观的分析。今年陕西俱乐部投入巨大,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成绩来回报球迷,给了俱乐部和球队极大的压力,足协的工作人员如果能适当给出建议,使之情绪得到舒缓,很多问题就不会激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