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史无前例的改判! 足协以纠错名义犯下更大错

2010年08月09日08:42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次史无前例的听证会,一次史无前例的改判,孙继海如愿出现在了与辽宁队的比赛场上,陕西也未发生球迷的激动表现。足协似乎纠正了自己此前的一个错误,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足协是在用一个错误纠正另一个错误,这样的结果并不是负负得正,相反是负负相加,双倍的负面影响。

虽然足协以保密协议让参加听证会的各方保持缄默,但仍然有消息显示是当值主裁与第四官员在听证会上改变了对孙继海有攻击主裁行为的指控,最终导致停赛改判。但耐人寻味的是,比赛监督直到听证会上也没有改变自己在比赛报告里的说法,即孙继海有对主裁判的攻击行为。这就产生了一个“罗生门”式的怪圈,究竟谁在撒谎。比赛之后,裁判小组与比赛监督之间要有必要的交流,否则比赛监督不可能在比赛报告里写上孙继海攻击裁判的举动,毕竟他只是一个旁观者,不是当事人。

而主裁判的比赛报告是如何书写的呢?虽然我们没有看到主裁的比赛报告,但按照纪律委员会处罚的程序,他们在赛后的纪律处罚就是根据比赛主裁判和比赛监督的报告以及现场的录像等资料作为证据。如果裁判员报告和比赛监督报告当时就有冲突,纪律委员会不可能短时间内对孙继海做出重罚。根据纪律委员会在赛后对孙继海迅速而又坚决的处罚,我们不难判断,主裁判与比赛监督的赛后报告是一致的。

那么是什么让两名裁判员改口的呢?两个原因,一是他确实认识到自己当时看错了,但如果一名裁判员对于距离自己这么近发生的事情都能产生错误的判断,那么对不起,我要怀疑他从事裁判事业的基本素质。二是他受到了某种压力而改口,那么更对不起,一名裁判如果在压力的情况下无法坚持自己的判断,或许他应该换一个行业。至少对于何志彪与黄烨军来说,我会一直怀疑他们今后执法的公正性,因为孙继海事件已经表明了他们无法进行正常、清楚和坚定的判断,而这是一名足球裁判员的基本条件。

与很多人一样,我也更愿意相信孙继海当时没有攻击裁判,更多是一种情绪的宣泄。这也是不少人在为足协这次改判而欢呼的主要原因。在孙继海改判一事上,足协或许坚持了事实上的正义,但他们犯下的一个重大错误是他们是在违反了程序正义的前提下而寻求的事实正义。这是一个远比在孙继海禁赛一事上做出错误判罚更大的错误。

孙继海的听证会本身就在程序上违反了足协自身制定的纪律处罚条例,按照2010年新修改的条例,球员个人只有在禁赛6场或者被罚款3万元以上才可以申诉请求召开听证会。足协一直在回避的一个问题是,他们是以什么依据召开孙继海听证会的,如果没有足够的法律依据,这样一个听证会本身就是非法的,以一个非法召开的听证会纠正一个按照正常法律程序制定的处罚,无论最后的事实如何,这样一个过程本身就是对待法规的巨大藐视和讽刺。

1994年美国的辛普森杀妻案,所有的证据都指向凶手就是辛普森,但就是因为警方在取证时违反了法定程序,最后的证据不被法庭采纳。在这个案件里,被害人的事实正义没有得到伸张,但整个国家法律的尊严却得到了维护。在国家法律这个大的正义背景下,小的正义有时候必须做出牺牲,这才能保证一个体制正常的运转。

种种迹象表明,在孙继海听证一事上,足协受到了来自陕西球迷方面的巨大压力,但如果这是听证会得以召开,并且相关当事人改口的原因,那将是中国足球一个巨大的悲哀,而随之而至的也将是中国足球一个更加无序和混乱的局面。

我不相信,这件事的压力会大于2008年武汉罢赛的压力。如果南、杨这些落马的贪官都能顶住当时的压力,为什么今天足协的高层反而如此脆弱?

足协需要记住的是,所有的地方都有球迷,所有的地方政府也都会给足协施加压力,孙继海听证开了一个极其危险的头,它意味着所有的俱乐部今后都可以就相关处罚与足协展开博弈,最终纪律处罚将变成一种功利性的讨价还价。

始用俑者,其无后乎。今天为了暂时的安宁破坏了法律尊严的人们,日后注定要为这一片混乱买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