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宝泉重用天津帮陷瓶颈 王一梅折射深层矛盾

2010年08月09日01: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比赛以中国女排3战全胜夺冠圆满落幕,王宝泉继中国精英赛杭州站、瑞士精英赛后,率队赢得了第三个冠军头衔。比起去年同期的蔡斌,王宝泉的日子要好过得多,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新女排处境有多么乐观,近几天围绕王一梅首发与否的争议其实只是个表象,更深层的矛盾是,中国女排该不该“天津化”,中国女排的战术打法究竟怎样定位。

中国女排成都站首场3比0拿下波多黎各,发扣拦均无太多亮点,16.33%的一传成功率惨不忍睹。第二场3比0复仇亚锦赛冠军泰国,王宝泉以高制快效果明显,特别是拦网得分19比7完全控制了网口。第三场3比1逆转荷兰,王一梅轰出22分刺激全队集体爆发,打出了久违的立体进攻。纵观三场比赛,王家军架构网上长城初见成效,平均每场可以通过拦网斩获13分,而顶替薛明的1米96高妹徐云丽也给球迷带来些许惊喜。

然而,王宝泉的球队在成都站的收获也仅限上述几点,女排强攻不强、一传不稳、失误偏多等弊病都没有改善。如今的中国女排无论从人员配置,还是整体打法,都越来越像天津女排,以魏秋月、李娟、陈丽怡为首的天津帮成为王家军的主体框架,而球队抓防反、抓一攻,致力于多回合缠斗的特点也都是天津队七冠王朝遗留的产物。

王宝泉从不讳言他的执教思路,担任女排主帅头一天就坦言:“天津女排的打法必须要带到中国女排,因为中国女排以前也是这么去打的,我们也坚定信心和决心,一定要走全面、快速、顽强这条路。”如果说蔡斌食洋不化,盲目学习巴西女排“中间加压、两边拉开”的打法,那么王宝泉有走上另一个极端的危险,他的国粹主义固然继承了快变传家宝,但也要看到当今排坛调整攻、拼发球、高拦网的重要作用,仅靠快,仅靠变,恐怕还不够,泰国女排就是最好的例子,她们能用快变逞威一时爆冷中国,却不可能真正意义上成为顶级强队。

新女排的主力阵容里曾一度有二传魏秋月、主攻陈丽怡、接应李娟、自由人王茜四名天津球员占据,在总统杯两负俄罗斯屈居亚军后,王宝泉甚至还想征召天津队的殷娜,来巩固孱弱的一传。而这其中,以发挥稳健、基本功扎实闻名的魏秋月争议不大,虽然存在传球慢的硬伤,但后冯坤时代,她在国内已经算是最合适的二传人选。

而主攻是王一梅还是陈丽怡,接应是张磊还是李娟,自由人是张娴还是王茜?这是围绕中国女排阵容配置的最大矛盾,大梅和陈丽怡都不擅接一传、都串联不佳,也就是说大梅的缺点,陈丽怡都有;而大梅四号位重扣那一下,陈丽怡是不具备的。“怪球手”张磊的跑动进攻堪称一绝,对付强队最为奏效,而保障型的李娟多数时候只在与弱队交锋求稳时有用。自由人张娴的一传防守均衡,而王茜除了标志性的鱼跃救球,在其它方面欠缺不少……

王宝泉追求老女排的“全面、快速、顽强”,所以首选技术全面的李娟,而不是攻强于守的张磊;所以首选出手快速的陈丽怡,而不是看上去笨拙的王一梅;所以首选救球顽强拼命的亲闺女王茜,而不是颈椎有老伤的张娴。(张娴和王茜的选择,出于避嫌的原因,王宝泉也给了张娴不少机会)。

很难说中国女排天津化是福是祸,毕竟世锦赛这样的大赛还没打,巴西这样的超级强队还没碰,尚不宜过早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天津女排的打法在国内称霸绰绰有余,但守着全面、快速、顽强,这些“传家宝”似乎还不足以与列强抗衡。陈忠和曾经说得好,女排的战术要借鉴别人,更要自己创新。(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