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陷入成长烦恼 成熟心态成其崛起关键

2010年08月08日17:19今晚网-今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世界就没有花。”这是S·H·E的《不想长大》中的一句歌词。而现在中国女排的主攻手王一梅的排球世界里,也快看不到花开了。2005年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到2010年,5年过去了,王一梅还真是没有长大。而就在外界掀起一轮轮“王一梅要怎么崛起”的讨论声中,王一梅最要做的就是自己先长大起来,成熟起来。

2005年进队时,王一梅还是17岁的小姑娘。虽然块头大,但是年龄小,当年的陈忠和对待她就像现在的王宝泉对待陈丽怡、惠若琪一样,比赛多给机会打,训练多指导,手把手地调教,终于把她培养成中国第一重炮。如今,当她再次进入国家队时,那个所向披靡的王一梅不见了,虽然年龄只有22岁,但是与年轻一些的陈丽怡、惠若琪相比,王一梅的优势不明显,劣势倒是很突出。上不了场时很落寞,上了场又发挥不出作用,这让王宝泉用她也不是,不用她也不是。

也许王一梅还很怀念北京奥运会前那几年,陈忠和指导、冯坤、张娜都很照顾她的日子,即使让她拼命减肥,把她训哭了,那样的日子也是甜的。但是现在,队里有了更年轻的队员,而且表现都很好,竞争激烈的中国女排里,没有人再给大明星一点照顾,王一梅不免有些失落了。虽然人人都认为她应该是这支球队里的老队员,但显然王一梅自己还没有调整好自己的位置。年轻队员允许失误,可老队员失误了,就只能让位子给年轻队员锻炼了。

前面的四国女排精英赛,王一梅在漯河站曾经首发,但表现不佳,而后面的比赛作替补上场,一样发挥不好,从那以后,她上场的机会就少了。瑞士精英赛上她看着队友们披荆斩棘最终夺冠,心里也有失落。但教练组并非不想给她机会,即便是腰部受伤不能打球,中国队还是带着她去了总统杯,就是想让她知道教练没有放弃她。可成都站的比赛连续两场首发,都是只有失分没有得分,“不换她下来,我怕其他队员的心态就受影响了”,王宝泉只得再让她坐在替补席上了。

就像王宝泉说的,王一梅不是技术问题,是心理问题。总是被“大梅大梅”地叫着,但其实她的心理并不“大”。从众星捧月,到寂寂无闻,王一梅要适应这样的落差,也许在球迷眼里她还是一个球星,但在这支中国队里,她真的不是球星了。想要再成为球星,一个成熟的心理,才是她最迫切需要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