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孙继海禁赛取消存三错误 足协违规开荒唐先河

字号:T|T

昨日下午,陕西队主场与辽宁宏运队比赛之前的联席会上,比赛监督正式通报了足协撤销对孙继海停赛三场的处罚,陕西队如愿1:0战胜了宏运队,作为后防中坚,孙继海立下了头功。

不过,现在来看,中国足协召开听证会之后作出取消对孙继海的停赛决定,从头到尾都存在违规操作嫌疑,开了这个荒唐的先河,足协权威荡然无存。

错误一:听证会程序弄反了

上周末,陕西队客场对阵大连实德队,比赛结束后,孙继海因对裁判员不满,疑似对裁判谩骂,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做出了对孙继海停赛三场的处罚。随后,陕西浐灞俱乐部高层进京斡旋,迫于压力,足协给孙继海个人举行听证会,历史上实为罕见。

从程序上来讲,举行这个听证会本身就是错误的:按照惯例,只有在处罚结果出来之前才召开听证会,去年深圳队的“撞衫门”、今年年初对涉假的青岛海利丰、广药队和成都谢菲联进行处罚,都是最终结果对外宣布之前举行的听证会。

错误二:孙继海没资格申诉

这只是足协走错的第一步。中国足协接受孙继海的申诉,举行听证会,这本身就违规:今年3月11日全新公布的《中国足协纪律准则与处罚办法》中第九十三条明确规定,申诉必须满足的条件是,“停赛或禁止进入体育场、休息室、替补席6场或6个月以上;对个人罚款3万元以上。 ”孙继海只被停赛3场、罚款15000元,他本人根本不具备申诉的资格。

错误三:仲裁委员会无权撤销处罚

孙继海被停赛三场,这是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集体作出的决定。纪律委员会是最权威的处罚部门,人员构成都是律师出身,他们一旦作出决定,结果不可能更改,否则纪律委员会的权威就将受到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足协这次搞的听证会,受理孙继海申诉的是足协仲裁委员会,这个部门与纪律委员会都是足协下设的机构,属于并列平行。也就是说,按规定,仲裁委员会没有资格受理孙继海申诉,也无权推翻纪律委员会的规定,对此,足协不应该不懂其中的道理。“如果让我分析,只能解释为,中国足协担心不撤销对孙继海的处罚,容易引发西安球迷的不稳定情绪,足协很可能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事已经不在他们掌控之内。应了那句话,葫芦僧判葫芦案!”一位曾经的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委员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首席记者 姚国繁电自西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