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蔡振华 > 正文

李承鹏:崔大林是被退休 蔡振华入主难有希望

2010年08月08日10:39深圳新闻网-晶报高志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承鹏:崔大林是被退休 蔡振华入主难有希望

李承鹏昨在深圳看当日晶报。

对于喜爱足球的人来说,著名球评员李承鹏这个名字如雷灌耳。其实,李承鹏的笔触不仅仅局限于足球,还涉猎音乐、电影、书评等多个领域。在参加“晶报名人演讲周”之际,李承鹏接受了晶报记者的专访。

相信崔大林是“被退休”

晶报:作为著名球评家,你如何看待崔大林的下课和蔡振华的上课?

李承鹏:崔大林的下课很诡异,虽然总局马上有人站出来辟谣,说他是正常退休,但我一直相信他是“被退休”。崔大林是懂足球的,有人说这是他的优势,但你知道,他曾担任辽宁省体委主任,他是一位狂热的举国体制信奉者和执行者。辽足十连冠的辉煌是毁在谁的手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中国足协领导从来是外行领导内行,这是一个有趣的游戏方式:搞政治出身的阎世铎,搞田径出身的谢亚龙,搞水上运动的韦迪,现在来了一个搞乒乓球的蔡振华。其实,蔡振华并不愿意来,他深知乒乓球的那一套管理方式并不适合足球。但他没办法,就像朝鲜队,明知踢不过巴西队,但硬着头皮还得上。

晶报:那你觉得,中国足球在蔡振华和韦迪领导下有希望吗?

李承鹏:我觉得希望不大,在错误的方向越认真错误越大。大家知道,朝鲜是实行举国体制,我们搞举国体制不见得有人家玩得成熟。我们的改革开放从深圳开始,开始走市场经济了,人们渐渐对举国体制陌生了。现在的改革方案中有国奥队要打中超,中超和中甲交由一家全新专业公司统一管理,中国足协全力管理国家号球队,这种模式貌似有道理,其实就是在搞举国体制,这是一种历史的倒退,所有的腐败有可能完全合法化了。

通过足球感受快乐

晶报:听说你是阿迷?你如何看待阿根廷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的早早出局?

李承鹏:我是真正的阿迷,我有全套马拉多纳和梅西的签名,同时我还是全国阿迷的荣誉会员。我觉得阿根廷队的这种结果很正常,我在世界杯之前作过四个预测:巴西夺不了冠,阿根廷队进不了决赛,看好荷兰队和西班牙队以及朝鲜队小组出不了线。阿根廷队脆弱的后防线是伪实力,他们将会重复过往的历史,那就是小组赛打得非常漂亮,但进入淘汰赛就歇菜了。我很早就说,巴西这届不可能拿冠军,因为下届他们是东道主,他们肯定要拿冠军。世界杯不仅仅是实力的较量,还是政治和经济的博弈。

晶报:你最早通过写球评出名,现在足球在你生活中占多大分量?足球带给你最大的乐趣是什么?

李承鹏:我之前写球评很多,但2008年之后写得并不多,但足球在我生活中占据了比较大的分量,因为我是穷孩子出身,当足记和写球评是一份有着稳定收入的职业,对我的生活很重要。我平时也踢球,一周两到三场,无论是在四川和北京,我都有自己的业余足球队。我觉得足球带给我很多快乐,让我感受到了坚强。这是一个合作的游戏,我乐此不疲,男人踢球出一身臭汗会感觉很爽。

晶报:你在“晶报名人演讲周”演讲的题目是《从以人为本到以钱为本——现代体育的发展变化》,你是想通过演讲和我们分享什么样的感悟呢?

李承鹏:公平、自由和快乐。中国追求自由的游戏有很多人喜欢,金钱自然尾随而来,比如奥林匹克运动,比如时下很流行的斯诺克运动等等。

喜欢融入这座城市

晶报:你来深圳有多少次?对深圳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李承鹏:我来深圳无数次了,到深圳不认为到了另外一个城市,不像北京和上海,北京人很牛X,上海人很有钱。在深圳没有到外地的感觉,因为这座城市本身就是一座移民城市,年轻、充满活力,我喜欢融入这座城市。有人写了一本书叫《上海有没有海》,我想说的是“深圳到底有多深”。

晶报:今年恰逢深圳特区30岁的生日,你觉得深圳有什么样的气质特点?

李承鹏:深圳就像一个大的公司,节奏很快,按部就班,一切显得很有条理,不像其他城市一样能迅速找到缺点。但在深圳会感觉很累,因为你不可能偷懒,不像在四川一样很休闲,到处在发洪水,但大家还在打麻将。

晶报:你在晶报开过专栏,晶报在8月1日刚好度过了9周岁的生日,你对晶报有什么样的期许和祝福?

李承鹏:追求真相是每一家综合类都市报的终极目标,当然这样做会有风险,但只有这样做才有希望。我希望晶报以追求真相为目的,不断推广真相和常识,成为中国铁肩担道义的报纸。晶报过去已做得很好,希望以后会做得更好。

晶报记者 高志明/文 张定平/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