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11年9次冲亚洲冠军未果 男排陷魔咒无法自拔

2010年08月07日23: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2010年男排亚洲杯赛在伊朗的乌洛米赫市结束冠军争夺战,最终中国男排0比3(18比25、18比25、18比25)遭伊朗横扫,在亚洲大赛连续4次输给伊朗,只能屈居亚军。自从1999年亚锦赛汪嘉伟率领中国男排站在亚洲之巅后,中国队11年来共9次在亚洲三大赛(亚锦赛、亚运会、亚洲杯)向冠军发起冲击,却每一次都陷入悲剧轮回。

2001年亚锦赛新帅邸安和率领中国队踏上卫冕征程,小组赛中国队3-2险胜鱼腩部队印度就已经预示了夺冠路不会一帆风顺。其后复赛0-3遭日本队羞辱,半决赛0-3被韩国剃了光头,季军争夺战又是1-3不敌日本吞掉苦果,只获得了第四名未能蝉联金牌。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男排一开始表现尚佳,在小组赛甚至3-1掀翻了日本队,并以3-1连胜巴基斯坦和中华台北。然而中国队在淘汰赛阶段暴露硬伤,心理不稳苦战五局2-3不敌伊朗队,爆冷无缘决赛,亚运会卫冕的计划也泡汤了。

2003年亚锦赛在中国天津进行,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队志在必得,中国男排在小组赛和复赛阶段势如破竹一局不丢,其中不乏3-0横扫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队的经典战役。然而中国队在2-1领先的情况下遭到韩国逆转2-3痛失冠军。中国队郑亮获得了最佳发球奖,王贺兵赢得了最佳二传奖,新锐汤淼、沈琼也崭露头角,那届赛事中国队具备夺冠实力,但心理脆弱输得非常可惜。

2005年亚锦赛中国男排在半决赛遇到了老冤家韩国,双方为球迷奉献了一场惨烈的比赛,中国男排最终3-2(24–26 24–26 25–21 29–27 19–17)险胜,决胜局打出19-17高分!然而决赛里,中国男排面对日本没能顶住压力,最终0-3溃败屈居亚军,邸安和也因此黯然下课。

2006年多哈亚运会是周建安首次带队向亚洲冠军发起冲击,中国队3-1力挫哈萨克斯坦队进入四强,半决赛面对爆冷淘汰日本的大黑马沙特,中国男排也不手软3-2取胜。可是决赛遭遇老冤家韩国队,中国男排1-3饮恨,韩国球星文成闵成了该队领军人物,而中国队却没有领袖。

2007年亚锦赛采取单循环赛制,中国男排在第一阶段虽然三连胜,但与印尼比赛苦战五局3-2险胜差点翻船,此后中国队以两个0-3分别不敌韩国、日本,夺冠梦想提前破灭。最后一场中国男排轻装上阵3-2力挫澳大利亚,但这也改变不了中国队以5胜2负战绩排名第四,澳大利亚队摘得金牌。

2008年首届亚洲杯燃起硝烟,刚刚在北京奥运会 获得第五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中国男排并未派出最强阵容,主要对手也是派出板凳球员,小组赛2-3输给韩国显露疲态,1/4决赛虽然3-0横扫澳大利亚,但半决赛中国队1-3被韩国挡在决赛大门外。季军争夺战中国队3-0痛宰日本,总算挽回一丝颜面。

2009年亚锦赛中国男排由于在世界男排联赛连克美国、荷兰、意大利三强,士气空前高涨,誓要夺回失去10年的亚洲冠军。然而中国队磕磕绊绊复赛差点被中华台北爆冷,小组赛2-3不敌伊朗,半决赛又2-3遭日本反扑无缘决赛,再次错过冲冠良机。

2010年亚洲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都派出二队参赛,这三支劲旅均没有闯入四强,中国男排迎来夺冠天赐良机,然而中国队在1/4决赛对阵哈萨克斯坦、半决赛对阵中华台北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决赛更是0比3溃败不敌伊朗。(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